2017年珠晖区“裸露山地”造林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7年度,珠晖区财政共安排20万元用于“裸露山地”造林工作,其中衡阳市财政局通过《衡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裸露山林”造林专项资金的通知》(衡财农指【2016】562号)下达我区专项补助20万元,该项资金由珠晖区农林局机关于2016年12月29日拨入水利农机局单位账户,专门用于“裸露山地”造林项目。

  二、项目绩效目标

  “裸露山地”造林项目资金是用于裸露山地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目的

  为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衡量项目资金的“产出”和“绩效”,了解、分析、检验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使用是否有效,为以后年度财政安排资金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采取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项目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评价过程

  珠晖区财政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指导小组,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由珠晖区农林局组织人员对2016年“裸露山地”造林项目进行了自查自评,由珠晖区财政局预算绩效评价股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2017年10月19日,珠晖区财政局预算绩效评价股对2016年珠晖区“裸露山地”造林项目进行了现场评价,结合项目实施单位报送的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形成评价结论。

  四、综合评价结果

  通过自查和现场评价,根据《2016年度珠晖区“裸露山地”造林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设定的评分标准,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进行逐项评分。农林局自评分为91分。评价人员评价2016年“裸露山地”造林项目评价综合得分86分,财政支出绩效为“良”。

  五、项目主要绩效

  生态效益。进行“裸露山地”造林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承载力,森林覆盖率的提高可以避免水土流失,降低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发生率。

  社会效益。“裸露山地”造林对于缩小城乡生态建设差距,改善城乡面貌,满足居民的生态要求,推进绿色湖南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经济效益。“裸露山地”造林通过在交通沿线进行造林绿化工作为城市的拓展以及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绿色空间。对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

  、存在问题

  (一)栽植技术缺乏,载植苗树缺乏技术人员指导,单凭经验种植,导致成活率不高。

  (二)后续维护管理工作有待加强。苗树栽植后出现易病虫害防治、杂草拔出等需要后续管理的工作。

  七相关建议

  (一)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对树苗进行科学选种,技术种植,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二)加强林木后续的管理工作。关注病虫害的防治,做好后期的修剪工作,制定相关的管护细则,落实到人,确保森林效益的延续。

        附件:2017年珠晖区“裸露山地”造林项目绩效评价打分表

  珠晖区财政局

  2017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