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青少年活动中心

青少年活动中心“流动少年宫”专题报道(一)

              
【字体:

 美好的童年,劳动的快乐——流动少年宫来到衡州路小学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建设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同时助力“双减”,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珠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推动“流动少年宫”公益精品社团进校园活动衡州路小学经申报,立项了“大风车”劳动社团,把快乐带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衡州路小学“大风车”劳动社团依托校园内5亩多的劳动基地资源优势,设计了日常生活类劳动、生产类劳动、志愿服务性劳动三大板块的课程。根据社团成员年龄、兴趣又细分了若干个任务群:家居类劳动、烹饪、动物饲养、农耕劳作、手工操作、传统技艺、志愿服务性活动等具体课程。一系列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公益课程为孩子们“定制”快乐,呵护成长。

 

生机盎然的基地,体验耕种的乐趣

学校的农业种植、特色养殖等教育基地,让劳动教育回归自然,回归乡土,链接教育与生活经验,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社团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种下了大蒜、辣椒、空心菜、冬瓜、南瓜、豌豆......种子、秧苗落地,孩子们劳动热情高涨,时刻都想来到农场,打理自己的菜园。农场里的作物长势喜人,孩子们在劳动的过程中,见证了一粒种子的生长过程,感悟了生命的力量。

舌尖上的记忆,学习炸“素螃蟹”

素螃蟹,此螃蟹非彼螃蟹,其实就是炸红薯。因炸出来的形状有些像螃蟹而得此名,这是一道美味的农家小吃。社团的小成员们将红薯洗净切丝,再将红薯裹上面粉、起锅热油……孩子们化身“小厨师”,开启了美食制作的旅程。大家分工细致、井然有序。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就可以将“螃蟹”放入锅中煎炸,不一会儿,操作间里弥漫着阵阵香味,孩子们都垂涎欲滴,看着锅中金黄色的素螃蟹,一张张充满骄傲和喜悦的笑脸,成了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蒜”出美食之味,“葱”享劳动之美

社团指导老师充分利用劳动基地成果,组织社团的成员们开展“‘蒜’出美食之味,‘葱’享劳动之美”学做凉拌菜活动。活动设置了“辨葱蒜之形”、“忆劳动之甜”、“知葱蒜之用”、“品采择之乐”、“体切蒜之味”、“调美食之料”、“葱享劳动之美”等环节,让孩子们在动手中学会了辨别大蒜、韭菜、葱等实物,通过回忆葱、蒜的种植过程,感受作物生长的奇妙旅程,在最后的“葱享劳动之美”环节,社团邀请了一部分老师和同学,以“棒棒糖投票”的方式,选出自己心中的“美味之最”。课堂现场气氛热烈,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劳动后获得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衡州路小学“大风车”劳动社团,以劳动为主题,以社团为载体,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引领学生培养积极的劳动态度与良好的劳动习惯,让孩子们收获完整而丰富的劳动体验。接下来,社团将进一步助力“双减”,整合校内外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努力打造珠晖“流动少年宫”精品社团品牌,真正做到全面提升青少年儿童综合素养,聚焦培养时代新人。(通讯员:许婷)

一审:袁毅

二审:夏涛

三审:范翔

终审:罗广慧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