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评价改革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字体:


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有关文件精神,我组制定 了《关于加强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的 若干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2020 6 28


关于加强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的若干意见 

      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是加强党对教育 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力量。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 机构组建以来,认真履职尽责,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不同程度存在职责定位还不够清晰、运行机制尚不尽 完善、力量配备还需要加强、工作方式方法仍有待改进等问题, 影响了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 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 组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加强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 事机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成 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领导小组职责使 命,切实强化职能作用,深入落实中央教育决策部署,加强对本 地区教育重大工作的研究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定期研究推进解决重大教育问题,把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和作用落到实处。 

      二、坚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 讲话和要求作为首要任务,每次领导小组会议都应安排相关议题 或内容,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校准工作方向,以坚决态度、有力举措加以 落实,举一反三,把各项工作引向深入。健全及时传达学习、研 究部署、细化落实制度,狠抓落地见效,及时开展贯彻落实情况 回头看。 

      三、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着力理顺本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隶属关系,全面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健全党对学校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建带团建队建,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四、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推进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阵地管理和过程管控,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完善校园政治安全和 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五、抓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把牢学校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 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 发展,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六、深入基层和学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研判系统性、 前瞻性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对本地区教育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教育重大政策和体制改革方案的科学论证、风险评估、 讨论审议,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把方向、谋大局、议政策、促 改革、保落实,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加快解决中央关心、 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 

      七、坚持防范处置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与推进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切实加大对本地区教育重要工作、重要政策、重要问题特别是跨部门工作的协调力 度,强化督察督办,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 义,坚决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贯彻落实中央、 省委教育决策部署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等,通过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逐级请示报告。

      八、健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配置和调整机制,完善议事协调的规则和制度,加强领导小组与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的工作衔接,推动理顺议事协调程序,确保议事协调的实效性、时效性。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教育工作职责,探索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行教育相关职责报告制度。建立健全 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制度,切实做好沟通联络工作。 

      九、配齐配强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工作力量,落实好专职工作人员,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健全理论学习和工作运行制度, 加强工作研讨(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服务能 力,加强工作条件保障,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攻坚克难,有效 发挥统筹协调、沟通联络、督促落实等职责作用。健全信息采集 报送机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交流学习和宣传推广,提高整体工作能力。 

      十、健全上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省对市、市对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的业务培训和具体指导,加快推进教 育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形成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做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