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动态 > 最新消息

落实"双减"举措  优化作业管理——珠晖区苗圃小学召开教研组长会议暨 "双减"工作推进会

              
【字体:

落实"双减"举措  优化作业管理

——珠晖区苗圃小学召开教研组长会议

暨 "双减"工作推进会


为了有效落实和推进教育部"双减"政策,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10月15日下午第一节课,珠晖区苗圃小学组织召开教研组长会议暨"双减"工作推进会,会议由主管教育教学工作副校长过志辉主持,周群校长、魏启凡书记以及各学科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魏启凡书记宣读《教研组长职责》,他指出,教研组长是学校的中流砥柱,是学校教研教改的"领头羊",应带领组内教师认真学习党的方针,学习教育理论,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学科的教学质量。

接着,过志辉副校长对前期"双减"活动的落实和作业的管理进行了阶段小结。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新的作业管理方案。低年级每班发放《课外延伸性活动记录本》,无书面作业,但可安排课外延伸性活动。中高年级每班发放《家庭作业记录本》,每班每天布置的作业统一登记在记录本上,高年级的作业由各任课老师相互协调,班主任统筹管理,确保学生的书面作业量控制在一小时内,作业要从学生实际出发,科学、合理、有梯度地布置作业,确保"量"少而"质"不少。

会上,两位教师代表就"双减"落地一个月以来在如何布置家庭作业做了精彩分享。

洪晓玲老师对一年级学生的语文作业形式和作业评价进行了创新,作业形式多样:学写姓名、亲子阅读、表演读、用小棒摆字母、用手造型拼字母、用彩泥捏字母,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洪老师采用多种方式评价学生的创意作业。

任教二年级数学的贺明珠老师也分享了在教学中如何优化作业,她让学生动手"做"数学,学生通过拼一拼、量一量、画一画、摆一摆等来巩固当天学过的知识,这样他们动手又动脑,学中玩,玩中学,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会议的最后,周群校长强调,教研组长是学校的精兵强将,对学校工作的推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部署安排的工作是否得以贯彻和执行,取决于各教研组长。在"双减"工作中,教研组长要起榜样的作用,带领全体教师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推动"双减"工作。落实"双减"举措,做细学生作业管理,在"双减"政策下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珠晖区苗圃小学将始终坚守初心、凝心聚力、准确定位、扎实工作,切实落实"双减"工作,减负增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通讯员:过志辉 崔丽琼)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