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督导

"双减看珠晖"(27)▏粤汉小学:师生齐心迎"双减",家校携手促成长

              
【字体:

粤汉小学落实"双减"政策工作汇报

推荐词:

珠晖区粤汉小学前身系东方红小学,创办于1949年,位于湘江河畔,是一所具有革命色彩、历史悠久的小学。现有教师31人,教学班12个。学校以加强管理,从严治校,勇于开拓,不断进取为宗旨,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粤汉小学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优化"学校教育"关,打破"应试焦虑"关,抓实"日常监督"关,坚决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师生齐心迎"双减",家校携手促成长

粤汉小学推行"让学生在校内认真学习,在家里主动学习"的教育理念。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致力于家校联动配合,在减轻学校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达到"负负得正"的教育效果。

  一、坚持减负增效并举

  (一)控制作业总量。建立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加强作业统筹管理,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科学布置作业,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班主任调配控制作业总量,学生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严禁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通过微信等方式传导学习和作业压力,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二)提高作业质量。同学科、同年级的老师相互协作,集体设计作业,做到作业与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要求掌握的知识点有机结合,避免机械性、重复性的作业,鼓励教师探索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及跨学科综合性作业。教师参加珠晖区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比赛,荣获语文、数学作业设计一等奖。同时,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教师批改作业做到布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有纠正必复批。


(三)提升课堂质量。围绕优化课程体系,优化课堂教改,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学校定期开展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常态化,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上好常态课,争取课堂效益最大化,逐步建立"高效课堂"。推出教研举措,建立教学视导制度,优化学校管理。学校建立由校领导和学校中层组成的"课堂教学改革小组"开展随堂听课,了解课堂教学现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做到优质。

二、不断丰富课服内容

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上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努力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顺应学生需求、增强学生获得感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保证课后服务时间。全体教师必须参加课后服务工作,统筹安排,合理布置,保证学生及家长的需求。二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在充分利用本校的师资力量,有效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的同时,挖掘校外师资力量满足学生及家长的不同需求,引导孩子们参加一些课外活动,确保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例如在课后服务开设了阅读、书法、美术、篮球、足球、电脑编程、围棋、声乐、英语等学科,供学生自主选择。三是不断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语数老师抓住课后服务的这段时间,指导学生们认真把作业高质量完成。其他艺术类的学科,学校会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安排展示,对学生的优秀作品进行展览,提高学生的成就感。在足球兴趣班选拔优秀人才培养。学校在2023年参加区"区长杯"足球比赛取得乙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多名学生参加省市区的书法比赛、才艺比赛、体育比赛获得好成绩,其中徐浩然同学获得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器乐组一等奖,陈志贤同学获得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书法组银奖,杨雨汐同学获得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小学组二等奖,还有近百名同学参加央视影音的"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经典、筑梦未来"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取得好名次。

 

三、注重家校共建共育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校已经成为孩子们学习的主阵地。家校合作的重要性也愈加凸显,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孩子成才的使命。

(一)转变思想观念。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双减"政策,让老师真正认识到,教书和育人是教育的两个目的,"双减"政策的施行是将教育回归到学校。同时,老师担起做好政策宣传员的责任,通过家长会、家访、电话等形式帮助家长准确解读"双减",减什么怎么减。转变家长老观念,营造教育"新生态"。

(二)深化指导服务。为得到家庭对"双减"政策的支持和配合,学校结合实际、整合资源,为广大家长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宣传普及科学育儿知识,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家长科学教子能力,帮助家长缓解育儿焦虑,助力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三)完善家校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家长会,鼓励家长充分配合学校、老师,做到与孩子耐心陪伴,做好督促,时刻关注,通过家长的自我提升、示范引领,真正帮助家长解决困扰家庭的重点难点问题。


   今后,粤汉小学将继续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让学生回归学校,让教育回归本真,促"双减"政策落地生根,让每一个孩子绽放最美的自己。


一审:张云飞

二审:夏  

三审:范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