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督导

“珠晖督学说”第八期 | 盛蔚萍:教师与家长沟通中的"五言"艺术

              
【字体:

盛蔚萍:第二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






教师与家长沟通中的"五言"艺术


"教育即交往",而交往的本质就是沟通。沟通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着学校教育的效果。教师工作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和学生家长建立相互信任、相互配合的人际关系。教师只有很好地掌握了沟通的艺术,才能在与家长的沟通中收获积极效果。

一、言之有"物"

事先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包括学习成绩、性情脾气、兴趣爱好、家庭基本信息,以及自己为这个孩子做了哪些工作等。对学生的信息了解得越充分,越容易对学生的情况做出全面分析,这样在与家长沟通时就"言之有物"。在与家长交流时更能占据主导地位,也方便引导整个沟通的过程,能真正起到反映情况、取得配合的目的。

二、言之有"蜜"

不要一味地指责学生、指责学生家长,而是要发掘并赞美学生及家长的优点。教师一定要向学生和家长传达积极正面的信息,如"错误是成长的好机会""孩子是一个成长的个体,孩子出现问题正好可以让我们反思教育中出现的问题,相信家校一起努力,一定能有解决的办法"。牢牢记住,我们找家长沟通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唤起家长和学生的信心及面对困难的勇气,这是改变的第一步。

三、言之有"谋"

空洞的说教给人一种敷衍的感觉,不但无效,甚至引起家长的不满和反感。所以要针对学生和家长的特点,说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意义的话。教师在反映问题的同时,如果还能跟家长一起分析问题,并给予家长一些意见或建议,家长一定会感受到教师真诚的愿望,沟通就能真正达到效果。

四、言之有"情"

与家长交流时,能体会家长的情绪和想法,理解家长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哪些话是家长想听的,才能把话说到家长的心窝里引起"共鸣",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同理心"。家长其实十分关注教师对自己孩子的态度,他们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受教师的情感流露和情绪反应影响的。沟通时,如果教师给家长传达的是对孩子的关心、爱护,那么家长就会心生感激,更容易接受教师的建议;如果流露出对学生的讨厌或不耐烦,则会使家长产生抵触情绪,效果适得其反。

五、言之有"别"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观念是不同的。有的家长总是为孩子辩解,过分支持孩子的自由成长而忽视教育的意义。对于这类"庇护型"的家长,教师可以采取先扬后抑的方式,比如"宝贝表现很棒,比如…如果在…方面再改进一下就更棒了!"有的家长往往对孩子的教育采取不管的状态,认为教育就应该是教师的事。对于这部分"敷衍型"的家长,教师一方面对他们的忙碌表示"理解",另一方面也要让他们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逐渐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还有一些家长对教师比较信任,对孩子的管理比较重视,能够积极配合教师的管理,教师要进一步指导这部分"支持型"的家长需要做什么,与他们交流孩子的状态,更好地与其合作。

总而言之,家校沟通从根本上说是人际关系的交往,要想在人际交往中获得成功,不仅要有善意和诚意,而且要讲究一定的技巧。尊重是交流的基础,真诚是交流的黏合剂,师爱是共识的向心力,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一审:陈武平

二审:夏涛

三审:范翔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