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督导

“珠晖督学说”第七期 | 夏涛:课堂板书巧设计 高效赋能提质量

              
【字体:

夏 涛:第一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

 

课堂板书巧设计  高效赋能提质量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辅助工具和教学方式不断更新升级,在一定的程度上提高了课堂效率和质量。在此背景下,传统的板书设计退出了一些老师的课堂。事实上,良好的板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那么,如何将创新和个性化的板书设计融入到学科教学中呢?

一、板书贵在"精"帮助学生明内容

板书要凝聚课堂教学的精华。教师在设计板书时可以借用一些简洁的符号来代替文字或者进行概括性地提炼,做到简单明了,能够让学生一目了然,看板书就知道这节课的主要内容,"窥一斑而知全豹"。与此同时,还要简明扼要,紧扣教学的内容,抓住教学的中心、难点和重点,用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呈现出来,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明确重点和难点。

二、板书贵在"新",帮助学生增效率

板书设计不仅要重视内容,更要创新形式。新颖的形式能吸引学生的眼球,帮助孩子快速地梳理课堂内容,理清来龙去脉。如:图文并茂式、鱼骨式、思维导图式、提纲式、问题式等多种板书形式,不仅有利于学生掌握教学内容,而且能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老师可根据学科特点,课程内容选择适宜的形式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三、板书贵在"活"帮助学生散思维

媒体课件在教学过程中由于预先设计好,很多时候会出现与学生预设不相符的情况,在课堂板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思维程度进行适当的调整以顺应学生的思维顺序。不拘泥于已有的板书设计,可根据课堂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板书的变化。同时,灵活性还体现在教师进行板书时,应该把握好时机灵活处理,利用课堂生成进行板书展现学生的思维。

四、板书贵在"美",帮助学生提素养

小小的板书蕴藏着大大的"美学"。板书的规范美、结构美能够极大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课堂上一笔一划、图文并茂式的板书,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陶冶学生的情操。优美的板书,对学生在品质素养上的积极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教师在课堂板书设计环节花心思,下功夫,不仅能高效地达成教学目标,还能实现提质增效的目的。


一审:陈武平

二审:夏涛

三审:范翔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