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督导

“双减”看珠晖(26)| 湖北路小学:"双减"落地有声,"三提"增效有方

              
【字体:

推荐词:

湖北路小学创办于1958年,坐落于人杰地灵的珠晖商业区,校园占地面积5330平方米。现有1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39人,专任教师40人。学校秉承"明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立德树人。"双减"的实施以来,为学校教育和孩子成长注入了新的活力。湖北路小学立足实际,以课堂为阵地,以作业为抓手,以课后服务为依托,积极构建三个着力点,力求"双减"工作落地有声。

 

 

"双减"落地有声,"三提"增效有方

湖北路小学对于"双减"政策的实施并不是简单地对作业作减法,而是在教学任务上精准施策,即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提增课后服务品质。

一、精准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一)扎实备课,强化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导学案设计""自命题"评价活动,促进教师剖析教材,解读教材。"青蓝工程""精准帮扶"犹如雪中送炭,给予了青年教师希望和信心。阳扬老师的课例遴选为"部级精品课";冷妮老师喜获衡阳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颜明慧老师在珠晖区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肖琴、王静等老师在教学能手大赛中崭露头角。 

 

(二)追踪课堂,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湖北路小学在贺慧建书记带领下,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定期巡视课堂教学相关情况,并通过兼课、听课、评课,真正做到了解教学,指导教学,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始终处于不断研究、逐步提高的状态之中。

课程鲜明,多元设计用心用情

1."阅读分享"伴成长

  每个班级每周都有一节课外阅读课,语文教师通过好书推荐、阅读分享、交流汇报等多种形式组织好课程。亲子共读、课本剧表演、"向经典致敬"等读书活动让师生与书籍为伴,以读书为荣。学校数名学子在2023年"衡阳市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载誉归来。

2."劳动实践"促发展

学校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制定了不同的主题板块。低年级的教学内容是家务劳动,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劳动启蒙,教会他们整理书包、叠衣服、扫地、拖地等;中高年级的教学重点是收纳和烹饪,当我们的老师们通过短视频和照片展示学生的动手能力时,学生和家长观看时的专注与欣喜让老师们也有了满满的成就感,劳动教育就这样有了抓手。下得厨房,也能上得厅堂,生活被规划得井井有条。 

 

二、精心部署 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三级"联动作业管理,推动分层作业展开

学校实行"三级"联动作业管理模式,即教研组长是本学科作业设计的组织者,年级组长是同年级各班作业总量和分层情况的把控者,教导处和教学副校长是各年级作业情况的监管者。"三级"联动管理不定期开展作业展评、电话随访,了解各班作业设计、批改、反馈的情况,形成作业管理合力。

作业设计分层,探索精准高效作业

学校探索分层设计基础性、拓展性和实践性,推进"基础+弹性"作业模式。基础性作业是当天学习内容的复习与巩固,要求全员参与。拓展性作业的设计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孩子们最喜爱是每周布置的"跨学科融合"实践性作业,如将语文与美术结合起来的诗配画、阅读卡,或是将数

 

三、精心管理 提增课后服务质效

(一)用好辅导资源,针对性地开展作业辅导

作业辅导主要开展答疑解惑、固本培优,教师指导学生认真完成当天作业,尽力关注班上学生不同需求。力争做到"作业不离校,校内能消化"。

(二)引进社会资源,全力打造"一校一品"

在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衡阳市街舞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湖北路小学全力推进"街舞运动",将其作为学校"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建设项目。学校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街舞兴趣班,对有潜质和爱好街舞的学生进行专门训练。王蔚昂、何书宇、刘泓驿等同学在湖南省街舞公开赛、衡阳市街舞联赛中分别多次荣获金、银奖;在课间活动时,全体师生齐跳特色街舞课间操,营造了浓厚的街舞运动氛围;与学校辖区的社区积极联动,广泛宣传街舞运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24年1月,湖南省体育局公布了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名单,湖北路小学榜上有名。这是对学校积极推进街舞特色教育的充分肯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双减"政策的落实任重而道远。湖北路小学既踩住了"双减"的"刹车",把学生从过去繁重的作业和校外培训的负担中解放出来,又踩下了"三提"的"油门",不断丰富"五育"内涵,朝着更高质量的教育发展阔步迈进。


一审:陈武平

二审:夏涛

三审:范翔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