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督导

“双减”看珠晖(24)| 可津小学:多元评价,赋能"双减"

              
【字体:

推荐词

衡阳市珠晖区可津小学创办于2020年,学校践行"让儿童站立在学校正中央"的教育理念,坚守"敬业博爱,悦纳精耕"的工作作风,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人才。"双减"政策实施后,可津小学全面落实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手抓,以促进师生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构建多样化的评价路径赋能"双减",为学生铺下"健康阳光、乐学创新"的成长底色。



多元评价,赋能"双减"

   

为全面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可津小学从"多元评价"入手,赋能"双减",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实际的具体可行办法。

一、多元评价,让学生找到最好的自己

可津小学致力于打破唯分数论,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教学并行"的工作方式,秉承"多一把评价的尺子,就会多一批优秀的学生"的理念。让《可津护照》落地、生根、绽放,破除师生唯分数论、唯升学论的固有思想,让每个孩子充分、健康的成长。评价方式、评价导向的转变,使得孩子的自我期待方向更加高远,使得教师、家长的成才观向更高处、更深处发生。

以养成教育为主,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坚持以养成教育为主线帮助孩子找到"可以骄傲"的地方,并让他们在通往"骄傲"的道路上行动起来。学校本着"低起点,小活动,大密度,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校实际"的原则,扎实开展德育工作。利用"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自主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每个孩子的主观能动性。班级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领地",班级里的一扇门、一盏灯、一个书包都有专人负责,打破了原有的只有班干部才能管理人的固有局面。班级建立小组竞争机制,小组内建立个人评价机制,集体和个人充分联动,协作制约,充分展示了孩子"我骄傲,我能行"的自信。



(二)选好评价的"尺子",使学生全身心发展。把握评价标准,让学生的成长犹如"春雨润如酥"般舒展。一是创新了各学科组"分项目实施,过程化评价"的评估形式。语文"百词百强"、数学"神算手"、英语"MORE ENGLISH ,MORE FUN"竞赛活动激起了孩子学习的热情。通过每周一大屏幕滚动抽取小组对抗赛的参与者,同时,全体孩子又是班级团体赛的参与者,两者联动,为班级积分榜累计积分,为期末班级总决赛共同努力。二是《可津护照》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护照设计的初衷是立德树人,培养"新三好"——运动好、劳动好、阅读好,让孩子们通过长时熏修取得通往社会的更大"护照"。"‘悦’读时光"版块以语文教材为主线,结合《晨诵暮读》吟诵素读,辅之以《亲近母语主题阅读读本》的经典选读。通过"百词百强"语文竞赛、语言学科口语测试等项目化评估,语文学科评价方式脱离了单一的笔试,从而变得更多元。《可津护照》的"阳光运动"版块中依据《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设立了"50米跑、一分钟跳绳"等项目不同年级的目标。学校通过每月可津阳光少年跳绳挑战赛、每学年体育文化节进行体质健康管理验收,"健康、阳光"的烙印刻进了每个可津少年心中。





二、发展评价,让教师追寻最美的自我

"双减"时代,如何点亮教师的成长之路,学校从待遇保障、校内职称评聘、专业素养到个人形象修为等方面,通过"教师幸福工程建设"帮助老师找到工作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的平衡。一是建立"教师学习共同体"众筹式管理。学科组大教研活动与教师学习共同体微教研双重模式并重前行,用教学理念裹挟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个体在学校都能受到关注,享受成长。用"共"之理念众筹思想和行动,推动每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享受职业认同与幸福。二是将教师的培养和发展放在首位。从进入职业,到适应职业标准,到超越标准,学校始终,使所有教育参与主体能够紧密协作,提升教育教学实效,找寻最美、最高的自我价值。


三、协同评价,让家校共建最宜的生态

让家长走进学校,建立开放式评价职能,是搞好教育评价,促进学校工作的重要途径。学校每年都要举行教学开放活动,邀请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校级家委会的入校通行证可"飞行检查",成为了家长的"尚方宝剑",更大程度督促教育教学的提升,此举被家长盛赞为"教育界的一股清流"。让评价走进家庭,建立协同式评价方式,可以更好地促进教育教学的落实。学校将《可津护照》使用的主动权充分给予了家长,提倡亲子阅读、亲子运动、亲子劳动,"悦读章""劳动章""运动章"的评价权也掌握在家长的手中,此举促使父母成为有实践智慧的教育者,促进了学校家庭协同育人最宜、最美生态机制的建立,更促进了"双减"工作的落实。


在可津,师生个体的绽放已经成为常态,"双减"之下多元评价累积的自我效能感就是师生面对未来挑战的自信与勇气。眺望未来,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未来的教育——提供更广泛丰富的机会、给予多样选择和可能性,让他们全力以赴,为自己负责,获得自我价值,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未来学校、未来教育最美的样子。


一审:张云飞

二审:夏  

三审:范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