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督导

“双减”看珠晖(23):英发学校:落实"双减"巧施策 扎实提质绽笑颜

              
【字体:

 推荐词:衡阳市珠晖区英发学校始建于2006年,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儒雅、进取、博学、阳光"的办学理念,牢固树立"博学善教,爱生敬业,育德启智"的教风。"双减"政策实施后,英发全面落实"双减"背景下的素质教育,打造了具有学校特色的高效课堂,强化了"减负提质"的英发教育,创新实践举措,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英发学校以学生未来发展志趣为导向,以"减负提质"为抓手,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强化教学管理,落实"双减"政策,使每个孩子素养全面而有个性的生长,让生命精彩绽放。

英发学校一直强调"双减"的有效落实,前提是减负,关键在提质,而提质的根本在课堂,课堂的灵魂,在老师。这正是英发一直在推进的"三思课堂"改革,具体体现为改革"应试课堂"为"育人课堂",改革"教师课堂"为"学生课堂",改革"知识课堂"为"素养课堂""美育课堂",同时组建学生成长共同体,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

一、优化作业设计,构建校本高质量作业体系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英发学校专门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力图构建减负提质的高质量作业体系。初中部、小学部有专门的作业公示栏。学校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和"教务处——年级组长——班主任"三级作业统筹管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实现作业系统管理,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和作业总量,尤其是初中生的课外书面作业总时长控制在90分钟内。学校要求老师们在作业设计的质量上下真功夫。各教研组提出,要把作业"化整为零",将一些基础性的考察融入课堂,减少课后重复作业。此外,还要注意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双减"之下,作业的个性化、差异化也尤为重要。根据学生们的学情将作业分为必做和选做题,由学生们自主选择;同时,即便是同样的题目,对于不同层次的同学也会有不同要求,从而真正达到巩固或提升的效果,而不是为了作业而作业。学校的"三星作业"已成较成熟的体系。减量的同时也要提质。对于九年级,英发学校组织老师们利用课后服务的时间"坐诊",为学生们"开小灶"。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英发学校九年级老师们都会出现在走廊里,只要同学们有问题,就能随时找到老师。这被老师们笑称是"走廊摆摊式辅导"。

二、丰富课后服务,改革学业评价体系

减负是把学生的时间还给学生。"幸福课程体系"之下,英发学校推出了更为丰富的课后服务,在自习课之外,30余门选修课充分满足了学生们的各种爱好和需求,如科技创新类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等,体育类的跆拳道、足球、篮球、羽毛球运动等,艺术类的拉丁舞、民族舞、葫芦丝、管乐团等,心理健康类的冥想练习、沙盘游戏,国学文化类的围棋、书法、国画等;文本拓展类的英语电影、创意表达、逻辑思维等。尤其是编程和机器人课成绩斐然,多次取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一、二等奖。学校一直重视学生语文听说读写核心素养培养,学生作文集《苔花文集》已持续出刊13年,为学生写作提供了展示平台,2023年学校小记者优秀作品进行了6次专版刊登。英发学校是书法、舞蹈、美术考级点。学校着力落实"书法进校园",营造浓厚氛围,学生每周写字课配有专门编制的硬笔书法校本教材,专职书法教师授课,另开设书法社团,邀请衡阳市石鼓印社副会长、中国硬笔书法考级评委授课,深受学生及家长好评。为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让孩子可以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美的思想去感知精神层面上的美德,实现孩子全方位个性的发展。学校精心设计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美育课,让学生接触和了解各种艺术形式,培养他们的审美感受和表达能力。深度开发体育课,丰富课程内涵的同时增强体育锻炼,让孩子们成为身心健康的人,才是"双减"的最终目标。在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的同时,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锤炼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构建温馨工作氛围

"减负提质",根本在课堂,而课堂的灵魂,在老师。将教师发展列为重点工作,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素养,服务"双减"工作落地。同时,不忘"让教师享受教育幸福,追求教育的‘幸福度’,成为有尊严、幸福的教育人"。

英发学校坚持面向人人、整体设计、提高质量、突出重点的原则,精心设计,科学制定实施"双减"方案。各年级、备课组也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力争在践行"双减"政策的大前提下,找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增强课堂学习效果、优化学生作业设计最有效的方式,真正实现学生的"减负增效"。

一审:张云飞

二审:夏涛

三审:范翔

终审:罗广慧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