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家校论坛

珠晖区光明路小学家校工作纪实

              
【字体:


 近年来我校在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德育工作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办学生终身难忘的学校”为宗旨,创设“家校育人联合体”的平台让校内校外辅导员携手,将德育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社会,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有效地服务于学校,提升了办学的品味。

一、发挥优势,锻造一支高素质的育人团队

我校处于铁路地区的繁华地段,是一所百年老校,属于片内的学生基本都是铁路、职校、医院等单位职工的子女,所以家长队伍素质普遍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大。为了发挥家长资源的优势,让热心于教育的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和活动中来,聘请了90名家长委员会成员担任校外辅导员,组建了“光明路小学家校育人联合体”,这些校外辅导员是每个中队各推选出5名有一定教育经验、热心服务于教育、并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就家长组成。

但由于我校独生子女居多,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成为当下的矛盾,影响到家校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个别老师有过激行为或学生出现校园意外伤害时,有脾气暴躁的家长到校闹事。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学校从四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利用政治学习组织教师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教师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召开了家长会,宣介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效,将家校教育有效的衔接起来。(三)是对性格固执的家长恶意刁难学校和老师时,学校从不回避,并请家长委员会成员现身说法和学校一起做工作的方法,消弭矛盾;(四)是学校大型的活动也积极邀请家长委员会成员共同参与,并设置活动反馈信息表格,从中了解到对家长学校的需要、良好的建议。

学校先后承办了市、区“德育开放日”活动,得到了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2015年5月我校荣获“市养成教育示范校”称号。

二、分层培训,确定家庭教育的指导目标

学校根据学生家长从事的职业性质,不同文化层次,分别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在培训内容方面:宣传国家教育方针、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法制教育以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等。让家长不同程度的接受家庭教育的有关知识。学校根据学生不同年龄、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培训任务,每学期召开两次家长培训会,并以此形成专题化。

如一、二年级确立了专题《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家长:(1能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幼小衔接,为孩子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2能根据自身条件为子女创设必需的学习物质条件,如书房、 书柜、藏书、报刊等;紧抓日常生活规范,营造家庭文化氛围; (3)通过亲子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养成全神贯注、集中注意力完成学习任务的习惯。

分层次的家长培训提升了家长的家庭教育素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设了有利条件,为学校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我校荣获“省示范性家长学校的称号”。

三、创新交流平台,搭建家校沟通的新载体

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的普及,学校与家庭之间沟通的渠道,不再局限于家访、家校联系册等形式上。QQ群、微信群、校讯通平台等逐步成为家校沟通的新载体,它们给家校沟通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和快捷。我们充分利用互联网便利条件,建立活动交流互动平台。此平台分为三级交流:一级——辅导员校群“光明路小学育人联合体”;二级——六支“年级辅导员微信群”(阳光、大手牵小手、爱飞扬、梦想集结号、快乐成长、飞翔)。三级——18支中队微信群。在平台中,辅导员们交流着活动计划、方案以及活动的实施困惑、成果分享……在他们的互动学习中,让德育活动得到落实。

四、家校合力,凸显办学特色

 家长的职业是孩子认识社会的一扇窗口,这里面包含着丰富的教育内容,是学校教育所代替不了的。若能合理加以利用,对学生认识社会肯定有帮助。因此我们大胆地招募“家长老师”,请家长走进学校,走进班级课堂,利用自己的所长,给孩子们进行授课。

1、家长进课堂,一班一特色。

 我校每周五下午邀请有特长的家长走进学校,担任第二课堂的教师,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确定本班的活动内容,形成一班一特色的活动课程:科学实验、围棋、国际象棋、篮球、街舞、民族舞、小主持、表演、田径、硬笔软笔书法、折纸、十字绣、绘画、英语、衍纸、足球等,多彩的特色课孩子们都学得有滋有味,课后都是津津乐道,意犹未尽。

2、家长进校内,参与各种活动。

每一位家长也是学校的管理者、参与者,一同为学校的发展、孩子们的教育出谋划策,乐享成果。如:家长经验交流、假期特色作业评价、一日常规评价、大型活动的评委、经典诵读活动等,我们会邀请家长参与评价、参与活动,让其全面的了解孩子的在校学习和生活,理解学校的教育目的,并与学校的教育目标一致。

3、家长进社会,实践活动异彩纷呈。

根据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学校与家长共同组织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与社会力量,大家群策群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寒假“微行动 正能量”走进工厂、社区、种植园参加劳动实践活动;与环卫工人、交警、武警、消防战士,为他们送去祝福、体验不同岗位的辛苦;还有“走进福利院送温暖”、“尊老爱幼承美德”、“宣传文明在行动”、“公益捐赠献爱心”、“雷锋志愿者行动”……等一系列公益活动。通过走进衡阳市博物馆、石鼓书院、船山书院等地探究家乡的文化遗产,更有亲子读书节活动,既继承和发扬了传统文化,又增进了亲子感情。长期坚持“手拉手”实践活动,家长和孩子们与“胜利小学”的留守儿童开展了一对一手拉手活动,让他们长期互动共同体验、共同成长。

  家校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我们将持之以恒,不断摸索,抓实抓牢,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教育合力,为我校的家校合作架起了一座多彩的彩虹桥,共唱多彩校园未来曲!

                             (通讯员  周群  伍芳)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