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家校论坛

《坚持是一种自我挑战》

              
【字体:

从小,妈妈就告诉我:做事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如果半途而废,不如开始就不要去做。因而,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跳舞、练琴上妈妈都要求我,能做到一贯的坚持努力。妈妈曾说过,不管结果怎样,坚持努力是一种战胜自我,挑战自我的过程。智者能从中感受到乐趣。

就说,坚持练琴这件事吧,这得感谢我的妈妈。说起学古筝,缘于认识了好朋友陈一诺。是陈一诺妈妈---郑阿姨第一次带我去感受古筝那清雅而富有韵味的声音,经过一堂试学课,我喜欢上了古筝,向妈妈要求学古筝。妈妈给了我3个月的试学期。3个月时间后,妈妈问我到底是学还是不学,我当然一口答应学,然后妈妈郑重的告诉我,学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强大的毅力去坚持。可能,刚开始学,兴趣浓,到后来会遇到各种困难,就有可能放弃,那时就太可惜了。妈妈还形象的告诉我,练琴就如一个人攀登高山,仅凭几分热情是永远登不上山顶的。爬山的过程中可能由于荆棘丛生,你会放弃;可能会由于耐力不行,你会放弃。那之前的努力也是白费了,妈妈希望我想清楚了。当时,正读二年级的我,根本想像不到会有什么样的困难,只是信心满满的告诉妈妈我一定会坚持,还和妈妈拉了钩。于是,妈妈才正式开始买琴让我学古筝。

其实,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曾产生过偷懒的念头。在正式学琴的那一年中,每次回课给老师,老师都表扬我弹得很好。或许,正因为如此,我感觉自己飘飘然了。每次练琴时,都嫌内容太少,每次就那么一小首曲子,一下就学会了。妈妈要求我每天练半小时,我觉得太枯燥了,翻来覆去的,就那么一小首曲子。练的时候难免心不在焉。有一次对妈妈说,这曲子一下就弹会了,一点趣都没有。妈妈说:只有基本功练好了,才能弹出个美妙的曲子。后来,到谢老师这儿开始学习,才发现自己那么多指法错误,一切似乎又得从头开始,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以前练琴时的枯燥,是因为自己没按指法严格去练。于是,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以前那种自我感觉良好的沾沾自喜了,每天都坚持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练琴,生怕下次到谢老师那回课的时候受到批评。所以,能坚持练琴的另一个方面得感谢谢老师的严格要求。记得小升初的那段时间,学习很紧张,不仅学校的作业一大堆,补习班的作业也堆积如山,周六、周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妈妈让我自己安排好学习时间。所以,学校作业我尽量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就做完,回家马上练琴,练琴后才开始写补习班老师布置的必写习题和刷题任务。妈妈告诉我,不管是学习还是练琴,一定得讲效率,每天做的题一定得弄明白,真正弄懂。他不希望我成为一个做题机器,反反复复惯性的去做同一个类型的习题。练琴也是一样,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一定得做到心到、手到、思维到,高效率的练琴。因而,无论是学习还是练琴我尽力做到专心致志。因而很庆幸,在八中第一次,招考时我顺利的考入了,更庆幸的是,我没有放弃我心爱的古筝。在此,我得感谢妈妈,一直以来对我的旁敲侧击,感谢谢老师的严格要求与不断鼓励,从小升初那段时间里,我真切的感受到妈妈所说的:坚持是一种战胜自我的过程,并从艰辛中感受到一种无法言语的快乐。

坚持练琴是一种自我挑战,练琴时坚持把琴练好更是一种自我挑战。坚持练琴我得感谢妈妈和老师。坚持练好琴,我得感谢自己。嘿嘿,大家是不是觉得我很自恋呀!妈妈虽然教育我做一件事情要坚持。但他一般不陪我练琴,她不愿当“监工”。因为他认为自己没有音乐细胞。所以,练琴的效果需要我自己去把握。

练琴,也有很烦的时候。我喜欢那种起伏很大、很有激情的曲子。每当弹一首音乐太平稳、起伏不大,自己又不喜欢的曲子时,练着练着就会感到很烦,有种想撕书的冲动。而这时,我也会尽力抑制住自己的情绪,并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坚持下去。就这样一次次的自我调节情绪,才能静下心来坚持认真的弹好曲子。记得在练《战台风》的时候,一连串的16分音符,我的速度跟不上,力不从心,节奏不稳,扫摇重音不突出。可这是一首我自己十分喜欢的曲子,练不好时心里很急也很烦。后来想起谢老师说过,“欲速则不达”,要练好16分音符,先要把速度放慢,抠好每个音符,注意每个音符的发音力度,注意节奏感。在练好这些的基础上再慢慢加快速度,就这样我一遍一遍的练,一遍一遍的录音,一遍一遍的发现问题。一首完整的《战台风》在我的琴弦上开始跳跃。而且老师举办的“我是小筝手”的活动更是让我感受到了一点点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不是第一名的荣誉,而是征服困难后的心理感受。所以从那以后,我毫不夸张的说,我真正喜欢上了古筝。之前的坚持练琴有大部分是因为对妈妈的承诺。而自从“我是小筝手”,之后,坚持练琴却是一种内心自发的喜爱。

坚持是一种自我挑战,战胜自我之后迎来的,便是快乐与体悟。(周奕希)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