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家校论坛

学习,是成长的垫脚石

              
【字体:

      311  13日,我被派往耒阳市港湘实验学校观摩衡阳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首先感谢我们学校教导室的刘晖和江辉荣老师,我曾跟他们说想去远一点的地方听课学习,因为从教三十年了,我还从没出过衡阳,没有见识过多一些的名师风采,心里总有些遗憾,井底之蛙终究目光短浅。这次她们满足了我的心愿,我再次表示感谢!

    本次共有十四位老师参赛,评委对他们要从知识素养现场答题、书写展示、课堂教学、朗读展示、才艺比拼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11号下午参赛老师先进行知识素养现场答题,再抽签自己上课的课题,拿到课题后才备课、做课件,可以想象参赛老师们是多么的紧张忙碌。

    十四位老师课堂教学的课题共九篇,其中《心中那盏灯》、《沙滩上的童话》、《米芾学书》、《捞铁牛》、《凡卡》这五篇课文,每篇都有两位老师上,属于同课异构,各有特色。所有课堂都力求学生在宽松、和谐、平等、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运用多媒体课件自主探究,培养学生多方面的才能,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他们的才艺表演有软笔书法、名曲连唱、音诗舞、音诗画、单口相声、绘本故事……洒脱的挥毫泼墨、绘声绘色的讲述,惟妙惟肖的表演、曼妙的舞姿,吸引了观课的老师们。那舞姿翩翩的老师,简直就是仙女!我们听课老师感叹:要想成为一位好老师,还真要集诗、书、画、舞等才能于一身啊!

    十四位老师中,只有两位男老师,一个是我们珠晖区茶山坳复兴小学的夏涛老师,他在书法和才艺表演这两个项目中,都获得了单项奖的第一名。夏老师的才艺表演是湖南花鼓戏《补锅》中的《刘大娘笑呵呵》片段,他反串刘大娘,表演得活灵活现,赢得满堂喝彩。他上课的内容是五年级下册的《体育课》,设计了“人物心理活动补白”环节,学生配合得不大好,课堂教学有点不足。他的综合排名是第四名,为我们珠晖区争得了荣誉。这其中有教研室乐歆主任的指导功劳,也是夏老师自身的素质高。

    还有一位男老师是南岳区万福小学的彭立华老师,他应该有55岁以上了,是一位非常朴实、健康、沉稳的乡村老师。他的课上得直白,比如讲凡卡的悲惨,他用“要死了”来概括。才艺表演时,他演唱的歌曲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在演唱时,大屏幕上就播放着他上课、辅导学生、接送学生、给学生做饭、家访、挖土种地等画面,生动地展现了一位尽职敬业、和蔼可亲的教师和勤劳坚毅的农民形象。这就是大山里的老师,一边挑着学生的未来,一边担着家里的责任。真是一位可敬可佩的老师!

    其他十二位女老师中,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女孩,有四十来岁的成熟女性。她们教态自然亲切、发音标准、声音清脆甜美、鼓励学生的语言富有激情与赞美,关注细节,课堂都很出彩。

    这次观摩课,是一场视听盛宴,让我受益匪浅。感谢衡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港湘实验学校领导们的精心策划;感谢上课老师们高质量的课堂呈现。我有以下感想和收获:

    一、要做敬业、和蔼的老师。教育的发展,对教师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每一位教师都要追求多才多艺,博览群书,才能使课堂精彩纷呈。所以老师们要敬业、乐学。对学生,我们平时不能过于威严。教学中,对学生多一份热情,多一份鼓励,课堂上的评价语言多一些赞美,这样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才轻松愉快,教学效果才会好。

    二、要很好地发挥指导作用,要善于抓住课文中的重点段落、句子、词语、标点符号,引导学生通过朗读、分析、体会,去启迪学生思维、理解、鉴赏、表达、想象等多方面的能力。我印象深刻的有雁峰区环城南路的陈怡君老师执教的《枫树上的喜鹊》,她就抓住喜鹊妈妈教孩子的语言“鹊!鹊!鹊!”中的三个感叹号,喜鹊孩子的“鹊,鹊,鹊……”中的逗号和省略号,让学生反复读,体现出妈妈的兴奋、喜悦和孩子的胆怯,这样朗读比较,让学生把喜鹊母子的内心活动体会得很透彻,为后面的拓展练习——想象说话打下基础。像《心中那盏灯》这一课,两位老师重点讲述父亲打磨冰灯时的段落,引导学生抓住父亲“托、磨、擦、捂”等动词体会父亲对我的爱,通过朗读父子对话,体会出父子深情,让学生引起情感的共鸣,得到亲情感悟。

    三、教学课文,要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语文教材本身就是要坚持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在使学生获得语文素养的同时,培养他们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感、社会主义道德品质、科学精神和健全的人格。比如《画杨桃》这一课,老师就进行了做事“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教育;《米芾学书》这一课,老师教育学生把“认真打磨”作为自己生活和学习中的习惯。

    四、平时的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课外拓展与说话、想象等能力的训练。一个好的课堂,应该注重学生各种语文能力的培养,比如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听、说、读、写的能力。

    五、我觉得国家对教育应该多一些投入。我们的老师都很可爱,为推广新课改,示范好的教学方法,上课老师们费尽心血和聪明才智,精心打磨课堂。我们学校的老师们,为了把教育做好,只要上级部门一声号召,就会全力以赴。但我们的教学设备的确太落后了,想想我工作三十年了,还是停留在一支粉笔一本书的状态,心里很羞愧。多么希望每间教室都能用上多媒体教学呀!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