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党建工作

东风路小学校区:在劳动教育中“育廉”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东风路小学校区将廉洁教育与“三味蔬屋”基地的劳动实践相结合,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家务劳动相结合,与学校校本相结合,使劳动在校园里与教育教学相辅相成,真实发生。

创建“廉”阵地,培育学校清廉沃土

 大自然是最精彩的教科书,也是最生动的课堂。近年来,东风教育集团东风路小学校区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蔬一果融入清廉学校工作,充分挖掘校园教育资源,开辟“三味蔬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种植薄荷等具有清廉寓意的应季花草,生们在劳动中种下了新苗,也为他们自身培育了“劳动”之种,身体力行地实践着“清廉行动”激发师生共建清廉校园的积极性。趁着春分时节,党员、少先队员一起走进田间地头、豆品作坊等劳动场所,糍粑、播种子、亲手磨豆浆,大家在实践过程中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在劳动中领悟廉洁内涵,进一步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及正确的劳动观念,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同时,积极打造廉心池,引导学生种养“莲花”,记录莲花的生长过程,铸造可视化可感知的“廉洁”阵地,使学生感知莲之美,营造浓郁的看“莲”知“廉”论“廉”爱“廉”的氛围,借“莲”孕“廉”,倡导全体学生“崇尚劳动,践行清廉”。

积蓄“廉”能量,净化学校清廉生态

严于律己,言传身教,是东风路小学校区教师的践行宗旨,东风路小学校区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定期走进社区、街道开展“清廉志愿行”系列活动,将送教上门、文创宣传、关爱慰问、环境整治、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通过学校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营造“人人知廉、人人崇廉、人人倡廉”的浓厚氛围。

 

探究“廉”家风,筑牢学校清廉防线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最好的成长离不开“共振效应”。家,是人生道路上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着力打造具有东风特色的清廉家庭建设,引领广大教职员工及家属、学生、家长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廉洁齐家是东风路小学校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风路小学校区通过开展父母皆榜样  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让孩子们用劳动者的视角,采访最熟悉的爸妈,走进自己身边最亲近的劳动榜样;并鼓励学生在家参与和分担家务,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独立意识,践行光盘行动,自觉珍惜粮食,增强家校“廉动力”,让好家风与好校风相得益彰。 

 

劳动是成长的必修课,在实践中感受劳动的魅力,在劳动中领悟廉洁内涵,东风教育集团东风路小学校区清廉学校建设共同体将继续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以劳引育,不断挖掘生活中蕴藏的劳动元素,以“清廉学校”建设为载体,促进学校健康、向上发展,让清风拂满园,清廉润心田。

一审:刘利君  王丽

二审:谢娟     王莉

三审:杨海平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