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党建工作

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共建“五育融合”生态 ——东风教育集团东风路小学校区清廉学校工作纪实

              
【字体:

为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东风教育集团东风路小学校区积极挖掘清廉因子,以“固本正源,根正苗红”为清廉文化内核,将清廉建设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以德筑魂,积淀廉洁厚度

东风教育集团东风路小学校区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统筹课堂、校园、社团等多种资源,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开展以养成教育为基础,道德教育为核心,传统礼仪教育为重点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同时,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挖掘师德典型,宣传育人故事,提升教师价值教育技能,用优良的师德培养清廉的沃土。近年来,学校获得了市优秀大队部、区无烟校园等荣誉称号,多名学生被评为市、区级“优秀干部”、“德育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以智明慧,凝聚廉洁亮度

学校深入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以学生为中心”课堂教学模式探究,对教学环节要求明确,严把上课质量关,统筹推进教学。同时,充分发挥好图书室、教室、文化长廊等阵地作用,展示学生的阅读成果,让每一面墙壁和角落都会说话,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想到读书,爱上读书,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学校主张班班有图书角,学生随时随地的都能读书,引导全体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校园里呈现出了“书香作伴 、廉润心田”的景象。其中,《好阅读,益终身》等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级奖项,多名教师被评为市“核心素养测评”优秀辅导教师,多名学生在区级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获优异成绩。


以体健身,提高廉洁长度

学校坚持“健健康康学打球,堂堂正正学做人”的体育理念,以体育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健康成长的喜悦;以体育人,打好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底色。开设阳光体育课,合理设计运动量,通过阳光体育运动提高学生体育知识技能,培养学生坚强意志;常态化开展“三球”特色体育项目和校内比赛,加强学生体育技能训练,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及时发现、选拔、培养具备运动潜质的学生,组建学校体育代表队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经过不断努力,学校体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东风路小学校区成功入选衡阳市城区第二批体艺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羽毛球),多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邀请赛、省少儿才艺大赛羽毛球、市羽毛球锦标赛、“区长杯”足球赛,等取得优异成绩。


以美育情,攀登廉洁高度

学校坚持以美育人,充分发扬学校美育优势,巧妙地把廉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结合起来,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艺颂廉”,并组建了舞蹈、古筝、绘画、棋艺等特色艺术社团,通过多元评价,促进学生艺术学习发展。音乐学科以会唱国歌、队歌为重点评价方向,广泛开展寻找“校园廉洁好声音”活动。美术学科定期开展主题绘画活动,并在校园内展示学生作品。同时,学校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将石头、陶罐、树根等艺术化,达到“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让学生受到特珠美的熏陶。培养学生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德和美的素养。学校学生在市、区级三独比赛,少儿廉政漫画比赛,市中小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荣获优异成绩。


以劳树品,拓展廉洁宽度

学校将劳动教育和劳动体验融入综合实践中,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打造“莲”阵地,借“莲”孕“廉”,倡导学生“崇尚劳动,践行清廉”;开辟清廉园地,种植薄荷等具有清廉寓意的应季花草,在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激发师生共建清廉校园的积极性,抓好学生自理能力培养和劳动实践,培养其吃苦耐劳的精神、勤俭节约的习惯和热爱劳动的品质。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在清廉之风的浸润下,东风教育教学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东风连廉看”特色栏目是东风路小学校区清廉学校建设的凝练与浓缩,学校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推进清廉学校培树点建设,努力为东风教育高质量发展绘就“绿水青山”的清廉篇章!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