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度珠晖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2020年度珠晖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2020年,区民政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截至2020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的发展。

民政局是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的部门之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积极围绕"民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它作为体现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有关股室和下属单位各司其职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以及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参加的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我局还建立了信息采集与发布更新流程、信息公开考核等,推动了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受理工作,政府信息查询反馈准确、及时;在珠晖区党政门户网上发布《2020年珠晖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工作;做好珠晖区党政门户网-民政局有关政府信息栏目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服务;做好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准确地在第一时间公开。认真落实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意见和制度,并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机关依法行政过程中的重要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同上级主管部门加强协调,确保按时、保质、依法处理。工作中,我们坚持把信息公开列入常态工作管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中,作为重要工作内容。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在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更新和发布民政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最新的民政局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民政局规范性文件等关系个人切身利益和与公众密切关心的信息。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明确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职责、程序、更新维护、保障措施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同步更新维护机制,明确局机关从发文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程序、步骤,加强审核,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决不随意公开;及时对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公文备案。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202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2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3条。在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上公开本局信息公开地址、联系方式,方便市民查阅、索取公开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如下几项:行政许可方面的民间组织管理、社会团体、社会福利、社区建设、区划地名。为弱势群体提供强大的社会保障网,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大大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本局202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