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度珠晖区苗圃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由苗圃街道编制的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有提高思想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等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提高思想认识

2020年,苗圃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总纲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围绕提高街道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结合街道发展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确保了全街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一)强化领导,形成网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街道确定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并明确了一位同志为街道信息员,具体负责街道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更新等日常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的工作网络。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我街道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一是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让全体机关干部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营造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街道202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20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内容。

2020年,全街道共接受群众咨询约1580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854人次,当面咨询接待631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街道在明确街道专职信息员的基础上,切实做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与完善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网上录入,确保了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全面性与真实性。

(二)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情况。结合我街道具体情况,充分发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由街道党政办统一协调各职能部门在服务中心内设立服务窗口,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

(一)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情况。街道严格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对街道公开的每一条政府信息,均安排专人切实做好发布主体、信息来源、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公开类型等详细内容的具体登记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及时、合法。2020年度,街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因无申请,故没有答复情况。

(四)其它事项。我街道严格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在做好日常工作、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及时、圆满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

2020年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顺利,全年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泄密、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有关的申诉案,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2020年,街道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强化党政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制度。

4、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