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珠晖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电子版)

              
【字体: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珠晖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完成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今年,我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着重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公开工作要点工作。一是建立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专栏。2016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有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政务参与、公开时效共计6个大栏目23个子栏目。二是发布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我区本级党政门户网站共发布要点1113条;其中深化改革137条、经济发展257条、改善民生386条、政府建设269条、政务参与54条、公开实效10条。

  (二)开展学习培训;

  我办于2016年5月19日-5月20日与区政务中心联合举办了全区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件业务培训班,邀请市指挥中心金主任授课,全区各乡镇街道,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共计90人参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区信息专干业务水平。加强部门网站集约化建设,圆满完成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系统填报,乡镇、街道、政府部门5个子网站全部整合到区门户网站平台,实行了统一监测、统一运维,确保了2016年我区网站“零通报”。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规范全区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制定发布了《珠晖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珠晖区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珠晖区政府网站应急处理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指导各部门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做好日常检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四)强化信息安全防范,与公安局、保密局等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络,密切关注网络运行;

  一方面我办依靠各种网络安全设施进行管理监控,如实填写《珠晖区网络安全检查表》,及时修补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按照国、省、市相关要求,我办定期对街道、乡镇及区直部门进行网络安全检查,对各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操作培训,确保了网站后台管理模块的安全运行。2016年,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没有出现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状况良好。

  (五)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按照市电政办和市法制办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人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同时,做好申请归档工作,主要是将网上申请办件、书面申请办件等各种申请答复件进行分类归档,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尽量让申请人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其中概况信息18条、工作动态2781条、规划计划23条、政策文件65条、统计信息16条、人事信息56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1113条。

  (二)公开形式 :

  1、互联网;

  主要通过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www.hyzhq.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2、政府公报;

  每年发布当年度区政府及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重点项目、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的落实、进展、完成情况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2、老百姓通过领导信箱、政府“12345”热线进行上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的结果汇总后进行公开发布。

  全年共实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627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016年12月27日上午9点至11点,珠晖区区长刘桢干率副区长周爱民及政府办、电政办、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大厅参与第十四期“热线问政”活动。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016年,珠晖区发布法规文件解读6条,规划解读14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珠晖区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收到1人咨询依申请公开事务1件,依法答复1件。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珠晖区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了专项经费3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珠晖区开展了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及系统操作技术培训1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培训1次,政府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培训1次,共计3次,共培训政府网站普查负责人、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员180余人。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部门重视不够。少数部门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主动,存在“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的现象,还有因信息公开联络员更换,没有及时递补,导致信息公开工作脱节现象。

  二是信息公开存在不主动现象。主要表现在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保障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更新滞后、栏目设置不完整,有的栏目超期未更新。

  三是自查审核意识亟待加强。少数部门为了应付上级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信息发布时效不强,有的直接将上级部门的信息复制到本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中。

  (二)改进措施。

  一是贯彻落实,积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于政府职能转变,服务于企业和社会公众,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发布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内容发布质量,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积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部门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以考代评,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统筹规划,深度融合网站资源。在2016年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进程,建立电子政务统一平台,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根据“基本栏目+特色栏目”的模式,统一规划、稳步推进辖区内政府网站的整合工作,实现网站技术平台、页面风格和栏目框架三统一,排行规划标准的县市区政府网站群。其中,重点要做好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网站的整合工作,形成网站群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防范,确保信息安全发布。需要加强对全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的实时监控,建立健全上网发布信息安全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监督查办机制等,保障政府信息内容安全发布。

  四是落实责任,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键要靠人、靠队伍。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薄弱已经成为工作瓶颈。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优化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把那些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强,知网、懂网、用网,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人员充实到队伍中来。要加强能力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信息采集、编辑、审核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强化监督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增加工作经费,加强力量配备,建立一个强大、稳定的发布平台,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要严格考核机制,对工作不负责、不支持、不配合,推诿责任的部门,对其指标评分从严扣分。

 

  十一、附表

  指 标单位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1550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3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3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2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1550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9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4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262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2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0

  1.当面申请数 件0

  2.传真申请数 件0

  3.网络申请数 件0

  4.信函申请数 件0

  (二)申请办结数 件0

  1.按时办结数 件0

  2.延期办结数 件0

  (三)申请答复数 件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0

  涉及商业秘密 件0

  涉及个人隐私 件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0

  (三)其他情形数 件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0

  (三)其他情形数 件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2

  2.兼职人员数 人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1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