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珠晖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电子版)

              
【字体:

 

  珠晖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电子版)

  (2018年3 月 7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珠晖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完成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今年,我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着重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公开工作要点工作。一是建立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专栏。2017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有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实效共计6个大栏目21个子栏目。二是发布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我区本级党政门户网站共发布要点1120条;其中稳增长61条、促改革629条、调结构67条、惠民生246条、防风险101条、增实效16条。

  (二)加强舆论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网站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珠晖区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一体两翼、五个珠晖”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突出中心,内外兼顾,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进步。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做好网站宣传工作,内外宣全面开花,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干劲,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开展学习培训;

  区电政办认真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并及时传达落实。今年10月27日,珠晖区召开全区电子政务业务培训会。培训内容为:政府党政门户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45个区直部门及乡镇街道分管信息领导和网站信息录入员参与培训会。邀请市办有关专家来我区指导业务工作。通过每年一次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我区电子政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2017年,珠晖区进一步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公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四大家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完善部门信息,补充部门职能职责及人员方案;解读区法规性文件11个;公开区“十三五规划”;图解区政府常务会议十次;公开区本级财政预决算及69个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发布珠晖区1-1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重修编制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完善办公地点、时间、电话等要素信息,确保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准确无误。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规范全区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制定发布了《珠晖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珠晖区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珠晖区政府网站应急处理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指导各部门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做好日常检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按照国省市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珠晖区财政安排30 万元项目资金,启动了珠晖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县市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衡电政办发〔2016〕1号)要求,以“基础栏目+特色栏目”建设模式,通过改版整合、数据迁移,融入政府网站群管理理念,在“统一平台、统一域名、统一运维、标准规范、分级保障”基础上,实现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与各部门网站信息资源的交换共享与综合利用。珠晖区按市办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集约化工作。

  (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

  珠晖区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人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今年,珠晖区本级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3件,均已按时进行答复处理。无行政复议、诉讼、投诉举报等情况发生。

  (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作为珠晖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2017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91条,其中,区本级发布珠晖动态、部门动态、乡镇街道动态、今日关注动态信息2356条,区本级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353条。同时,着重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2017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设有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实效共计6个大栏目21个子栏目。我区本级党政门户网站共发布要点1120条;其中稳增长61条、促改革629条、调结构67条、惠民生246条、防风险101条、增实效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法律文件、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政府事项信息、网上办事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数据真实、与去年进行对比)。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www.hyzhq.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

  在火车站、高铁站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设立信息查阅点。

  3、政府公报;

  每年发布当年度区政府及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4、其它渠道(含政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

  2017年微信发布信息101条,微博发布信息96条。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法制部门对本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性文件由法制部门进行解读,重大(要)决策必须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进行解读,民生和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回应;市直部门以市政府名义下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市直部门进行解读。对区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图解。

  其中本级政策性文件解读11次、热点回应3次。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重点项目、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的落实、进展、完成情况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2、老百姓通过领导信箱、政府“12345”热线进行上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的结果汇总后进行公开发布。

  全年共实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126件。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无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在线问政栏目共举行6次,区民政局局长刘勇、区卫计局局长赵冰峰、区发改局局长刘蓓、区住建局局长邹淑均、区政务中心主任谢东平、东风街道党工 委书记黄秀峰各举行一期政务访谈,实现政民互动。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17年,珠晖区发布法规文件解读7条,规划解读4条。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17年微博回应178条,微信回应245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珠晖区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收到1人咨询依申请公开事务1件,依法答复1件。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全区各级部门分管政务公开负责人,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协调机制,列入政府工作分工。安排了专项经费3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珠晖区开展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1次,12345政府服务热线1次,互联网+监督平台培训1次,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 1次,共计4次,共培训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员300余人。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部门重视不够。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主动,存在“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的现象,还有因信息公开联络员更换,没有及时递补,导致信息公开工作脱节现象。

  二是信息公开存在不主动现象。主要表现在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保障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更新滞后、栏目设置不完整。

  三是自查审核意识亟待加强。少数部门为了应付上级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信息发布时效不强,有的直接将上级部门的信息复制到本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中。

  (二)改进措施。

  一是贯彻落实,积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于政府职能转变,服务于企业和社会公众,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发布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内容发布质量,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积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部门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以考代评,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统筹规划,深度融合网站资源。在2017年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进程,建立电子政务统一平台,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统一规划、实现网站技术平台、页面风格和栏目框架三统一,排行规划标准的县市区政府网站群。其中,重点要做好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网站的整合工作,形成网站群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防范,确保信息安全发布。需要加强对全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的实时监控,建立健全上网发布信息安全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监督查办机制等,保障政府信息内容安全发布。

  四是落实责任,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键要靠人、靠队伍。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薄弱已经成为工作瓶颈。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优化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把那些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强,知网、懂网、用网,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人员充实到队伍中来。要加强能力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信息采集、编辑、审核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十一、附表

  指 标单位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2002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002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0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412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42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3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1

  4.信函申请数 件 2

  (二)申请办结数 件 3

  1.按时办结数 件 3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3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