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珠晖区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24


政府工作报告

2024313日在珠晖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珠晖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力"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全力打好"发展六仗",以实干实绩开创大区向强区跨越新局面。

——令人振奋的是,我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实现了经济增长回升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3.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5%均排城区第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4634.3%排城区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考核综合得分排城区第二,呈现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办成了一批实事难事。保交楼工作推进有力,3个借款保交楼项目已完工交付房屋2330套,完成率91.7%。安置房三年攻坚行动成效显著,完成4个安置点2236套、25.46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分配任务遗留办证问题加快化解,攻坚剩余19个遗留办证"老大难"项目,为197栋、2187户群众办好了期盼多年的房产证。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衡花路酃湖村民集中区消防安全问题整改成功销案,整治成果在应急管理部官网全景展示。

——令人自豪的是,我们齐心协力、奋勇争先,收获了多项重大荣誉。"里巷工作法"获评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经验得到民政部推介。河湖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访、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4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全年荣获省级以上各类荣誉表彰34项,10项工作经验获省级以上推介,书写了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争一流的靓丽答卷。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强项目、兴产业,经济发展在破难解困中稳步前行

产业发展迈上"快车道"。紧扣"制造强区",七大重点产业强势推进。核产业支撑有力,铀纯化转化一体化项目加速落地,中核金原获评衡阳首批产业链"头雁"企业。盐化产业厚积薄发,"北石化、南盐化"进入省委、省政府产业布局,湘衡盐化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氯化铵回收盐循环经济再利用项目即将投产。机械装备制造业巩固优势,衡阳运机隧道掘进输送、华意机械橡胶履带荣获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新型智能产业加速壮大,贽弘机器人等项目加快推进,视力健康、5G智能眼镜等产业链加快延伸。白酒产业原地倍增,酃酒系列新产品畅销市场。农业加工产业提质升级,梦缘食品、聚味宝盆、金甲吉、谱发食品等企业规模实力持续提升。建材加工产业蓄势待发,木材加工产业园完成建设,景贤包装、森通木业等企业入驻生产。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五制一平台"承诺项目完成投资58.66亿元,城区第二。全年精心储备20个中央预算内项目、1个专项债项目,成功争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茶山保护圈治理等7个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8300万元。衡阳陆港物流枢纽、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力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广东霍普金斯干细胞生物医疗项目从洽谈、签约到注册,只用了43天,创造了项目推进的珠晖速度。

发展后劲积蓄"新动能"。抢抓衡阳承办湖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的契机,成功争取主会场落户珠晖,12个项目纳入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美丽湘江、建湘工业历史文化街区、酃湖公园、保卫里文化创意街区等4个项目被确定为重点观摩项目。招商引资有成效,签约德弘电热等重点项目11个,投资额达62亿元,引资额、到资率均位居全市第一;完成4个"湘商回归"项目签约注册,累计到资26.93亿元。企业提质有潜力,华意机械、中核金原、湘衡盐化3家企业技术中心获省级技术中心资质。

(二)聚焦强创新、促改革,发展活力在破旧立新中不断释放

科技创新迸发活力。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新增专精特新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均排城区第一。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4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登记257件22.6亿元,排城区第二;新增授权专利39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6件,排全市第三。"智赋万企"加快推进,企业上云达545家,获评全省工业数据云建设应用先进单位。

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跨域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村社一网通办",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湘易办"推广注册任务。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0.6万件,同比提升88%,办件时间压缩80%,行政效能综合排名城区第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进出口总额达1.73亿元,内联引资总额64.26亿元,外资到资总额排城区前列,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46趟次,实现了将"出海口"对接"家门口"。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三送三解三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行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60次,解决问题57个。全面落实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免税退税2.16亿元,为59家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实现开办企业一窗通办、登记注册1个工作日完成,全年净增市场主体4539户,获评市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先进单位。

(三)聚焦强建管、增底蕴,城市品质在有机更新中全面提升

城市建设有力有序。加快推进旧城更新和新区开发,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58台,修复混凝土、沥青路面1.54万平方米。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环东路全线通车,酃湖大道等"断头路"基本拉通,滨江污水处理厂试水成功。实施老旧小区"点亮工程",惠及4个街道23个社区,维修和安装路灯300余盏。强力推进滞后棚改项目及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城市管理文明精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市品质和形象整体跃升,文明创建工作连续获评市"红旗"单位。保持"抓反复、反复抓"的工作态势,开展各类乱象整治,处理违章占道5019处,摊担乱摆10466处,乱贴乱挂、乱堆乱放3127处,城市环境更加整洁。持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全年拆除违章建筑95处、1.59万平方米,有效"去存量、控增量"。积极破解停车难问题,新增机动车临时停车位190处。有序推行社区"三化"治理模式,获评全省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单位。

城市品牌效益显现。聚焦"文旅兴区",推动文化旅游蓬勃发展。湘南学联旧址初心文化园入选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演唱会经济、赛事经济好评如潮,"薛之谦衡阳演唱会""QQ音乐巅峰之夜群星演唱会"等引流超10万人,全国青少年网球巡回赛等12场国省级体育赛事成功举办。衡阳铁路文化博物馆、建湘、保卫里网红打卡点等景点人流如织。珠晖文旅品牌更加响亮,文化底蕴不断夯实。

(四)聚焦强基础、重振兴,"三农"基础在乡村振兴中更加坚实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未发生返贫和新致贫。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衔接项目库新增58个产业项目,脱贫户稳定增收,人均收入增速排城区第二。扎实推进"田长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新增高标准农田0.49万亩,高质量完成3万亩粮食生产任务,规划金甲岭萝卜核心保护区672亩。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建成蔬菜种苗繁育基地2个。力丰农业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本农、碧升、仙碧获新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茶山坳镇成功创建"十四五"期间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高质量推动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新建厕所99个,整改厕所2340个。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完成风景区旅游路建设4.92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4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3条。加快农村生活设施建设,建成休闲广场3个、农村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8座、垃圾分类收集亭11个。乡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

乡村面貌更显秀色。持续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乡村环境更加优美。深入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建成8条"一乡一亮点"幸福美丽河流。抓好农村小微水源蓄水灌溉,新增蓄水49.4万立方米,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8300余亩。梨园、月季园、萱草园、月鹿庄、金甲古镇等乡村旅游景点影响力不断扩大,成功举办"梨花节""萝卜文化宴""乡村旅游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一年四季有花香、春夏秋冬有果吃"的良好业态。

(五)聚焦办实事、增福祉,民生社会事业在共享发展中持续增进

"惠民生工程"为幸福加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持续加大民生工作投入力度,不断推动社会民生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民生支出9.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98%。17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5个区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圆满完成,乡村道路延伸建设等工作成效被省市媒体推介报道。

"暖民心事业"为幸温。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工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下功夫。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393人,江东村等10个村社区获评全省充分就业单位。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功创建全省科普教育"双走进"试点区、全省融合教育实验区,提质改造衡州路小学、双江小学等12所学校,衡师附小彭家台校区建成开学,有效缓解酃湖片区学位供需矛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完成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18家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全省中药共享调剂配送中心示范项目试运行

"补民生短板"为幸福兜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抓实抓细抓好社保、医保、养老、救助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作。城市农村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保障等全面提标,全年发放养老保险、社保基金6.4亿元,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0.5亿元。紧盯"一老一小",做好服务保障,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完成适老化改造143户,积极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新增幼儿托位1090个。民生保障更有温度和质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六)聚焦保安全、促稳定,风险防范在担当有为中越来越牢

防范风险有力有效。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着力抓早、抓小、抓源头,推动风险排查、预警、处置全覆盖。聚焦政府债务风险,分类分档提级审核全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化解存量0.86亿元。聚焦百姓"钱袋子",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全区新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为零,陈案审结、化解率100%。积极开展信访矛盾大排查大化解,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80件,办理法律援助各类案件553件,"四桥调解"工作法被评为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生态环保成效显著。守好生态保护红线,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荣获省级"利剑行动"优秀单位,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获全市通报表扬。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总体状况为优,湘江、耒水珠晖段水质常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全力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各项重点工作,完成62处入河排污口整治,61.3公里通道绿化建设,造林800亩。珠晖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安全底线守牢筑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实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排查整改重大隐患96一般隐患1220个,全区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同时面守住了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综治维稳、禁毒等底线工作珠晖区获评全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先进单位,公安珠晖分局刑侦工作荣记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

(七)聚焦抓作风、重法治,自身建设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加强

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动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在珠晖落地见效。

强化法治建设。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8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深入推动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东阳渡街道获评第二批"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街道"。

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持续深化"走找想促"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收集解决问题349个。坚持节用裕民,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一年来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等工作扎实开展优抚安置、民兵预备役建设持续加强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审计、统计、档案、民族宗教、科协、计生协、老龄、慈善、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过去一年的成绩殊为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政协委员和所有关心、关注、支持珠晖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城区能级需加快提升,产业发展有待加强。民生保障尚有短板,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任重道远,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不容忽视。少数干部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干事创业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政府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珠晖实现从大区向强区跨越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力"制造立市、文旅兴城"战略推进八大行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为珠晖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制造强区",以更实举措推进产业发展

坚持扬优势、延链条,提升传统产业、巩固优势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增强经济"新实力",加快构建具有珠晖特色、珠晖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速建强产业链条。通过七大重点产业发展,为珠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硬实力。核产业以核能、核医、核材料、核环保为重点,推动铀纯化转化一体化、同位素医疗等项目尽快落地,做强核技术应用产业。盐化产业以提质升级、扩能增效为方向,加快推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盐产业园、爱洁科技氯化铵回收盐循环再利用等项目建设,全力支持爱洁科技、金荔科技上市机械装备制造业衡阳运机、中钢衡机、中钢衡重设备、华意机械、中地探矿等企业为龙头,做优皮带运输、卷筒加工、橡胶履带、钻机、泵等产业品牌新型智能产业衡阳眼镜小镇为平台,积极引进优质眼镜企业回迁,加快推动贽弘机器人、德弘电热科技等企业发展。白酒产业依托"酃酒"文化,大力支持雁峰酒业创新产品、提升品质、开拓市场,打造与衡阳地位相称的白酒品牌。农产品加工产业以聚焦禀赋优势、发挥集群带动为主导,做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支持金甲吉、梦缘、谱发食品等企业产业升级,着力培育一批规上企业、龙头企业。建材加工产业依托中欧中亚班列,加快打造集原木销售、托盘加工、家具加工等于一体的木材集中加工区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案责任制,大力推进衡阳陆港枢纽、白沙绿岛产业园、电力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武广新城配套综合管廊工程、湘江东岸城市更新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拆迁安置遗留问题三年攻坚行动,加快东城怡景等安置房的建设。

加力实施招大引强。围绕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万亿国债方向精心策划包装一批符合上级政策的重点项目,以项目量的突破促进发展质的提升。强化招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突出"高大上+链群配",瞄准七大重点产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招商行动,力争招商引资总额达60亿元以上,"湘商回归"新增注册企业6家以上,"返乡创业"总金额0.56亿元以上。

(二)坚持"文旅兴区",以更新理念加快文旅融合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旅发大会为主线,打造旅游"新场景",真正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做强文旅产业。把建好省第三届旅发大会重点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加快整合资金、政策、闲置资产等各类资源,统筹使用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上,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打造投资重点、消费热点和开放亮点,将建湘工业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全省精品工业旅游点和网红打卡地,将保卫里文化创意街区打造成为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将苏州湾文旅片区打造成为夜游湘江的景观轴线,将酃湖公园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主会场"

擦亮文旅品牌。充分挖掘古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铁路文化、美食文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让珠晖成为"听起来就想去,静下来能品味;看起来很养眼,住下来更养生"的文旅、农旅、体旅、工旅、红旅"优选地",打造属于衡阳人自己的"星辰大海""诗与远方"。加快等级景区创建,突出做好湘南学联纪念馆、酃湖公园等4A级景区及雁峰酒博览文化园3A级景区创建工作。同时,积极培育引导茶山坳风景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促进文旅消费。发挥消费引领作用,以承办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实施促消费引热点爆点、促消费释动力活力的系列活动,营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的活动氛围。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将文化旅游点、网红打卡地、特色美食街等精心包装,用心打磨,串珠成链,策划推出珠晖"一日游、两日游"精品文旅线路,持续推动文旅消费市场火起来、热起来、旺起来。

(三)坚持开放创新,以更大力度增强发展动能

坚持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提升发展"新能级",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提供经济发展"硬支撑"。切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力争区级依申请类业务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持续营造良好环境,健全企业诉求办理抓好"政务服务""市场监管""企业开办""投资审批"等专项领域的改革创新,确保全年净增市场主体2800户。进一步推进财税领域改革,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加快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高效运营中欧(中亚)班列和湘粤非铁海联运衡阳集结中心等对外平台,充分发挥衡阳陆港枢纽作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布局,依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平台,探索建立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新机制,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努力创建省级创新型区,持续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制度。落实省、市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临规企业、潜力企业"小升规",提高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覆盖面,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2家。

(四)坚持建管并重,以更高标准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绽放城市"新颜值",全面提升珠晖城区辐射带动能力。

提升城市功能。围绕"五大中心、六大片区"的发展路径,推动城市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双提质,营建出发展"新空间"、生活"新品质"、安全"新屏障",吸引市民到珠晖上学、看病、买房、比赛、看演出和消费等,不断强化城市聚集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做好全区房屋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加快城市更新步伐。

畅通城市脉络。加快推进良树塘路、蒋酃路等路网建设,确保湘江东路南线完工通车。稳步推进重点区域污水管网建设,按照"建设区域设计成熟一片、立即开工一片"的模式,加快推进酃湖大学城、大华社区、银湖新城等重点排水单元雨污管网建设。

强化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全力做好中央文明办来衡终期考评常态化抓好背街小巷等精细化管理突出整治占道经营、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行为。强市政设施、停车泊位、充电桩等方面精细化管理,切实解决停车难、行车难、充电难等问题。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打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加强"两违"打击整治,积极消化违法建筑存量,全力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五)坚持兴农惠农,以更足干劲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推广"千万工程"经验成果,开创三农"新局面",让珠晖城市"后花园"实至名归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盯重点人群,落实好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抓好"产业""就业"两个关键,促进脱贫人口稳定持续增收。用足用好中央财政衔接资金,推进帮扶产业项目,依靠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促进农民增收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开展脱贫户技能培训让更多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持续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抓好稳产保供工作,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标提质金甲岭萝卜、鲜食葡萄、早熟梨等传统优势产业,精细打造萱草、蘑菇、桔柚、草莓等产业,促进"三品一标"提升。探索发展食品预处理、中央厨房等模式,进一步延长加工链条,争取承办第四届全国萝卜产业大会。

持续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精品村创建,进一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扎实开展"园园相映 美美与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实现处处美、时时美、和谐美。通过微整治、微改造打造"六小园",将村庄变公园、田园变景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简办红事白事,促进乡风文明提升。

(六)坚持普惠共享,以更深情怀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新成果",让珠晖人民生活更美满、更幸福。

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大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公益性岗位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全年确保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700人以上,保持高校毕业生回访率、服务率100%,就业率不低于95%。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高质高效办好省市交办民生实事和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深化"双减"改革,深化教育评价体制改革。稳步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全力支持衡铁一中、雅礼中学等驻区市属中学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全区域全学段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调整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推进与省直中医医院、南华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进度,加快推进分级诊疗。积极发展中医药产业,做优做强一批中医优势专科。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等项目进度,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温暖社保"三年计划,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工作推动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全力保障低保家庭、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强力推进社区精康融合行动,加快区级精康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失能特困集中供养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七)坚持底线思维,以更强担当守护珠晖平安

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共创和谐"新局面",以高水平安全护航珠晖高质量发展。

加强污染防治。坚持重点攻坚、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开展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大清零行动,紧盯历年中央、省环保督查及"回头看"以及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大梳理、大排查、大整改。高质量完成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和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管控土壤污染、污水污染、扬尘污染,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做好信访维稳。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包案化解等机制,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化解信访积案攻坚年行动,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着力化解房产开发、征拆安置、涉军涉诉、劳资纠纷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以一地之稳服务全市之安,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守牢安全底线。加强财源建设,兜牢"三保"底线。坚决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防汛抗旱、道路交通、高层建筑、自建房、保交楼、城镇燃气、森林防火、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涉毒、电诈、性侵未成年人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打造平安珠晖、法治珠晖。

各位代表!

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忠诚干净担当,高效规范履职,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始终坚持在阳光下行使权力。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力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履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崇尚简朴、厉行节约、力戒奢华,守牢"三保"底线,严控"三公"经费,该花的花,该省的省,切实把更多的"真金白银"用于发展的紧要处、民生的急需处。

扎实推动工作落实。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坚持解放思想,以"八大行动"为新的着力点,以"大抓落实"为新的落脚点,开展清单式管理,实施专班式推进,狠抓跟踪式问效,推进靶向式攻坚,严格对标区委《深入推进落实的实施意见》,落细落实"施工图""任务书",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珠晖大地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

今日之珠晖,政策与机遇并行,空间广阔、优势凸显、未来可期,大区向强区跨越其时已至。

今日之珠晖,定位与地位并进,产业兴旺、文旅兴盛、人气集聚,大区向强区跨越其势已成。

今日之珠晖,实干与担当并举,心齐劲足、争先创优、活力迸发,大区向强区跨越其兴可待。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让我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用思想引领、以奋斗解题、凭实干作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珠晖新作为,在落实"制造立市、文旅兴城"战略中彰显珠晖新担当,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谱写珠晖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1."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6."三高四新":指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7."八大行动":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的实施产业培塑、创新提升、激发需求、改革攻坚、主体强身、区域共进、安全守底、民生可感"八大行动"。

8."走找想促":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

9."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省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的年度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四大攻坚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办好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予以通报表扬。

10."智赋万企":以企业需求为牵引,加强数字化转型方案供给和场景搭建,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行动。

11."三送三解三优":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解基层之难、解企业之难、解群众之难,优作风、优服务、优环境。

12."六小园":小田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乐园、小书园。

13.社区"三化"治理模式:社区治理小区化、小区管理物业化、物业管理法治化

14."一核五入"里巷工作法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通过走访入户、开展微行动;守望入里、设立微岗亭;恳谈入巷、推进微项目;民情入网,建好微平台;服务入心、实现微心愿,有效化解老旧城区里多巷密治理难的问题。

15."五大中心":区域性产业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科教中心、区域性体育竞技中心、区域性旅游休闲消费中心。

16."六大片区":酃湖高铁新城、酃湖大学城、白沙绿岛高新区、滨江新区、苏洲湾片区、眼镜小镇。






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24310日印

共印60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