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珠晖区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3月15日在珠晖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珠晖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第五届区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珠晖新篇章的启航之年。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类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和多重考验,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圆满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为实现"三高五区一跨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珠晖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效统筹

一是防住了疫情。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建高效运行指挥体系,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在高铁站、火车站科学设置查码"六道岗"和五级边点责任体系,从全区各部门抽调465名精干力量驻守6个边点,全天候值班值守,查验入衡人员450万人次。圆满完成1763名上海入衡人员闭环转运和1599名邵阳涉疫人员来衡隔离任务,开展24轮615万人次全员核酸检测,快速、精准、有效处置了突发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枕戈待旦、迎难而上,冲在抗"疫"前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投入到战"疫"之中,"5+2""白加黑",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以珠晖之力贡献了衡阳之为。

二是发展了经济。2022年,珠晖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考核中排名五城区第一,其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72亿元,同比增长5.3%,排五城区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排五城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排五城区第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71亿元,同比增长2.6%,排五城区第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465元,增长6%,排五城区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8亿元,增长34.08%;地方税收收入完成2.88亿元,增长34.61%。全区市场主体净增5638户,"四上"企业净增26家,排五城区第二。净增规模工业企业7家,排五城区第一。力丰、波哥、梦缘等本土供应链电商平台优势凸显,全区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达2.17亿元。

三是稳住了大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守住了安全生产、反腐倡廉、反电诈、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粮食安全等底线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1.4%、66.7%。全区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全年未新增隐性债务。精准制定房地产领域"保交楼、稳民生""一楼一策"方案,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省禁毒民调排名大幅提升。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排查25192栋,获评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先进单位。中央综治办督办近十年的八大市场重大火灾隐患实现降级销案。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国省越级访同比下降71%,珠晖信访工作考核位居全省前列。

(二)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一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大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筑牢耕地保护防线,高标准完成3万亩粮食生产,全面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坚持"一特一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创建乡村车间26家,力丰农业获评"2022年国家级生态农场"。坚持"1+X+N"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3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20万元以上。强化美丽乡村示范创建,90%以上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茶兴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区动物防疫、检疫工作获评全市先进,茶山坳镇获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二是产业发展表现亮眼。疫情之下,七大产业依然坚挺,推动全区工业高速增长,区科工信局获评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工作先进单位。中核金原获评衡阳首批产业链"头雁"企业;湘衡盐化150万吨精制盐、全国首个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正式启动,爱洁科技30万吨小苏打及配套项目竣工投产,"北石化、南盐化"产业格局获省级层面认可;雁峰酒业成功申报衡阳市第一批非遗工坊,酃酒系列新品热销上市;眼镜小镇新落地2家智能制造企业,视力健康、5G智能眼镜、潜水设备等产业链不断延伸;红光物流成功列入全国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三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19个承诺项目完成投资52.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26.45%。新开工或竣工投资过亿元产业链项目5个,签约落地投资过亿元产业链项目5个,总投资124亿元。眼镜小镇首开区4.8万㎡标准厂房全面竣工;南岳学院新校区1年内建成开学;衡阳国际物流港3个月完成6.8万㎡拆迁任务,正式开工建设,珠晖新速度刷新了衡阳项目建设的新纪录。

(三)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激发强劲动力

一是各项改革纵深推进。全面落实《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九严禁"》,为603家企业实施赋"码"保护。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免税退税3.21亿元。开通并实行政府采购全流程管理系统,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竞争更公平公正。大力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百日行动,解决各类问题162个。"里巷先锋行"活动、"春风工作站"、"共享药箱"、临江社区"24小时不打烊"核酸采样服务等工作得到省市广泛推介。第三次国土调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等工作荣获全省先进。

二是科技创新活力迸发。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54亿元,同比增长20%。全区创新主体爆发式增长,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4家。白沙绿岛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三是开放经济势头强劲。以酃湖高铁新城、酃湖大学城、滨江新区、苏洲湾、白沙绿岛、眼镜小镇"六大片区"的发展为依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聚力"招大引强",全年签约9个项目,引资153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0.6亿元,专项债项目资金1.1亿元,争资引资总额排城区前列。盐穴储能、金属粉末、大学城创新广场等高质项目正在持续对接推进。完成内联引资58.14亿元,完成进度103.8%,排名城区第二。湘粤非铁海联运衡阳集结中心班列在红光物流首发,实现"出海口"对接"家门口"。外贸增速57.5%,位居全市第二,区商务局获评全省外贸工作先进单位。

(四)城乡建管和生态环境不断提质升级

一是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坚持让群众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驿站等一批公用设施相继建成,城市综合管理日趋精细,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前进里社区获评"省文明社区"。城乡基础设施更完善,污水网管基本完成,茶山防洪保护圈(二期)全面完工,武广高铁保护圈稳步推进,完成资源、产业、旅游路提质油化14.18公里,精心打造了衡花路、茶兴路等一批景观廊道,保卫里、新风里、安居里等老旧小区变成网红打卡地。

二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率先完成污染防治"夏季攻势"任务,空气质量排名五城区第一,湘江、耒水珠晖段水质常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禁渔工作卓有成效。林长制不断深化,构建了"一长四员"网格化管护体系,全区未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河长制工作有力有效,完成"一区一示范""一乡一亮点"创建,年度考核排名全市第二、城区第一。田长制加快推进,圆满完成市级下达的358亩耕地恢复任务。珠晖区获评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优秀单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县(市)区。

三是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坚持"抓法治就是抓基础、抓环境、抓发展"的理念,坚持不懈推进法治建设。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破解老旧城区治理难题,社区"三化"治理模式和"一核五入"里巷工作法得到人民日报、央视广泛推介。东阳渡司法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区检察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粤汉司法所获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大华社区、新华村、光明村、前进里社区、新龙村、荷花坪社区等获得一批国省荣誉。

(五)民生福祉和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民生实事扎实办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全年累计完成民生支出10.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84%。25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圆满或超额完成任务。首次开展区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完成5个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成效被省市媒体广泛报道。

二是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45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17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6人,新华社区等11个社区(村)获评"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五四、小湾、王江、上托、太山等安置点73.16万㎡安置房完成分配,1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543户16万㎡群众人居环境即将得到提质升级。

三是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全区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40.8%,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62.5%。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中医馆全覆盖,区中医医院成功申请全省中药共享调剂配送中心示范项目,东阳渡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项目开工建设。教育"双减"工作成效明显,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404个。苗圃小学获评全国第三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玄碧塘小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完成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1950户,新建家庭养老床位1300张。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省十四运会网球项目代表衡阳参赛,荣获金牌8枚,取得了单项全省金牌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高标准、高质量承办2022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采摘节、灯光节、电音节等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建湘工业艺术园成功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点,康涵休闲山庄获评省级五星级乡村旅游点,冶金钓鱼台美食街获评衡阳宝藏街区,珠晖知名度、美誉度全面提升。

(六)依法行政和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一是自身建设更加严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强化"跟着走"的意识,提升"跟得上"的能力。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党组学习制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要求。

二是依法行政更加严谨。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制定《珠晖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珠晖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规则(暂行)》,政府工作更规范更精细更扎实。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办理市、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80件,政协提案78件、建议案2件,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是从严治党更加严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九树九戒"要求,大力整治"懒庸怕慢假奢"等作风顽疾。深入推进"清廉珠晖"建设,干部作风持续改善,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政治生态更加清正清朗。

一年来,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等工作扎实开展,优抚安置、民兵预备役建设持续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监察、审计、移民、统计、档案、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科协、计生协、老龄、慈善、民族宗教、红十字会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政协委员和所有关心、关注、支持珠晖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总体发展水平还不够高,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收支矛盾非常突出。二是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企业创新动力不强。三是防范化解风险任务较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任重道远。四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还没有彻底根除,作风不实、担当不足、效能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珠晖加快谋篇布局、推进"三高五区"、实现从大区向强区跨越的机遇之年。我们要善于发现、抓住和用好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落实"五个坚持""六个更好统筹",打好发展"六仗",持续聚力中心化攻坚,全力拼经济、奋力抓项目,努力推动全区经济健康平稳高质量发展。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珠晖新篇章。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省市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速同步。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抓产业兴实体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对标"制造强市",坚持把发展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作为立区之本,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同时,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一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上规模。以白沙绿岛、国际物流港、眼镜小镇、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为平台,深化与中核集团、湘衡盐化、市平台公司等企业战略合作,争取在珠晖扩大投资及产业布局,推进白沙绿岛标准化厂房、稀土分离、金属粉末、盐穴压缩空气储能、150万吨精制盐、氯化铵回收等项目建设,打造核技术应用产业示范基地和高端眼镜视觉艺术新基地,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经济"国际物流运行新格局。提升带式输送、橡胶成型机械、小苏打、酃酒等优势产业,为衡阳运机、华意机械、爱洁科技上市创造积极条件。大力发展"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升级。

二是推动项目投资促进上台阶。全力推进59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木材加工产业园建成开园,衡阳国际物流港项目(一期)完成服务区道路工程建设,绿岛大道年内完成全线路基施工,核应用产业园开工建设。做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完成一六村、前进里等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湘江茶山保护圈等项目争资目标。大力开展湘商回归暨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实行全链条、全过程精准招商,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

三是推动科技创新驱动上水平。发挥本土高校专家人才优势,着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激发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做大做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加快中科创新智谷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双创"高地。依托衡阳人力资源现代产业园,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全面落实衡阳市"十四五"人才雁阵行动计划,着力培养引进集聚400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经营管理人才、技能型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健全人才安居保障体系,落实人才创新创业等优惠政策,让更多优秀人才留在珠晖、扎根珠晖、融入珠晖。

(二)着力优环境促发展

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

一是深化重点改革添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对接融入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提高依法管财、科学理财水平。有效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构建现代化"大统计"格局。深化"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以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生产要素配置效益最大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畅通市场准入和退出渠道。

二是支持企业发展增活力。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全面落实惠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落实衡阳市服务民营企业10条措施,坚决打击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的犯罪行为。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

三是构建亲清关系聚合力。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广"湘易办",构建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力争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继续倡导"四到"精神,持续激活"五赋一聚焦"工作机制,真诚对待企业家,扎实开展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清理行动。进一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推行免罚轻罚等柔性执法。

(三)大力抓建管提形象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以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城市短板为目标,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一是在文明创建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遗留棚户区改造,推进鑫诚路、蒋酃路、学院路等路网建设,提速旧改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坚持"五劝一引",长效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常态化抓好背街小巷等精细化管理,突出整治占道经营、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行为,让老街褪去旧妆换新颜,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二是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和力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耕种面积和产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优萝卜、葡萄等珠晖农业产品,引导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大力支持精深加工,推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生态养殖、工厂化育秧、民宿等乡村新业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发展建设,不断完善水电路讯"四张网",加快推进湘江茶山保护圈治理工程(四期)、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移民村建设等项目落地实施,确保年内完成范家垅机埠重建。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国省县乡道重点路段屋场院落标准化治理,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三是在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织关键作用,通过党员大会、屋场恳谈会等,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等,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持续巩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成效,全面深化"三化"治理和"一核五入"里巷工作法,实现管理提标、治理提质。

(四)奋力破难题疏堵点

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恒心耐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摸清全区历史遗留问题底数、工作问题短板、制约发展难题,找准症结、系统梳理、精准施策、集中攻坚。

一是全力破解项目难题。深入推进城区拆迁安置遗留问题三年攻坚行动,加快苏洲湾安置点遗留问题处理,确保大湾、东湖、丰山、洪塘4个在建安置房年内建成分房。优化调整棚改工作思路,着力抓好东方里、新风里、荷花坪片等棚改项目建设。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汇报,有序推进二环东路、酃湖公园、酃湖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

二是全力抓活财税金融。突出抓好骨干企业、高新企业等服务,千方百计壮大存量税源,积极培育发展总部经济,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培植新税源。坚持依法科学征税,加强建安、房地产、金融保险业等税收征管。加快区闲置资产清查归集处理,盘活资源。进一步理清区城乡投与各项目指挥部之间债务关系,做大做实区城乡投资产,指导其健康发展。

三是全力化解风险隐患。建立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偿还机制,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持续开展涉众型金融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无证经营等非法金融活动。防范房地产引发系统性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推动房地产业逐步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妥善处理好颐和苑、绿地、万达等房地产项目多年积压的历史问题。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按期实现衡花路酃湖村民集中区消防安全问题整改销案。

(五)竭力保民生增福祉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关键小事、基层民生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用心用情补齐民生短板,全面促进文体事业发展,确保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回应人民的心愿期盼。

一是着力解决一批生活之难,让群众更顺心。完善规范社保、医保、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监管工作机制,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鼓励创业带就业,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100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83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100%。精准对接"多渠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办好增加城区公共停车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村级快递点布局建设等重点民生实事。

二是着力解决一批后顾之忧,让群众更安心。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深入实施普惠托育服务,增加公办普惠托育园个数和学位数,提供更好的幼儿教学场所。大力推进衡师附小彭家台校区、茶山中心校等项目建设,提质改造衡州路小学、双江小学、湖东小学,擦亮珠晖基础教育名片,全力打造区域教育中心。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和精神病人救治管理,扎实推进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区域医联体和社区医院建设,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与规模。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东阳渡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茶山坳中心卫生院改扩建等项目,解决区中医医院业务用房问题,抓实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三是着力解决一批心中之盼,让群众更舒心。不断加强文娱健身广场、文化站馆、农家书屋建设,大力开展"欢乐潇湘·幸福珠晖"文艺演出、诗歌朗诵大会、职工气排球比赛、全民健身等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两馆一中心"、网球公园等优势,承办好大型体育赛事、文化会展、文体培训等活动,重点对接承办第八届衡阳市乡村旅游节,打造苗圃粤汉文化创意街区、酃湖万达"夜经济"商业圈,引客入晖,刺激消费,助推经济发展,让珠晖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

(六)极力守底线护和谐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守"安全第一"的底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一是织牢安全"防控网"。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整治,加强危化、建筑、"三品一特"等重点行业,以及商场、市场、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监管,科学精准消除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做到全过程监管、全领域排查、全方位治理。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守牢生态"防护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常态化抓好湘江、耒水保护和治理,重点抓好耒水流域水环境治理、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等项目,做好2个国控站点空气质量管控工作,确保空气质量稳步提升,让珠晖人民享受蓝天、碧水、净土。

三是筑牢稳定"防火墙"。按照"乙类乙管"总体要求,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抓实抓细禁毒、信访、森林防灭火等底线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持为民执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尊重群众意愿。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切实解决群众最关注的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难题,让珠晖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二)坚持高效理政。强化目标导向,健全目标任务分解执行、督查考核、总结反馈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地。强化有解思维,只为成事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弘扬求实、落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为统筹做好各领域工作深思深察、勤勉尽责、善作善成。强化争先意识,干则一流、战则必胜,以"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珠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尊崇宪法权威,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听取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确保政府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四)坚持从严治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政治自觉和战略定力抓作风、改作风。严格落实"九树九戒"要求,高标准建设"清廉珠晖",铁腕整治"懒庸散慢假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秉持艰苦奋斗精神,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擦亮实干底色,凝聚跨越合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珠晖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