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珠晖区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5日在珠晖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诗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振奋精神,务实创新,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

  ——全区经济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位居前列。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现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八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城区前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3.24亿元,增长9%;财政总收入11.73亿元,增长16.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3亿元,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03亿元,增长15.1%;城乡居民现金可支配收入23504元,增长13.9%。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丽波国际酒店推进顺利;全区首批大型城市综合体鑫都国际商贸城、金湘国际商贸城全面开工;力丰物流、周家坳物流等现代物流有序推进;沿湘江风光带、衡州大道、船山东路高端楼宇经济带快速发展。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3.2亿元,增长4.8%。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9.5亿元,增长34%。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占到全市总量的1/5以上,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9家,高新技术增加值已占到全区GDP比重的30%以上。全面启动工业园区整体规划和环评规划,进一步完善了园区道路、自来水、绿化等基础设施,恒天九五、德龙车桥、旺洁不锈钢等入园企业建设顺利,申报省级工业园区工作正抓紧进行。现代都市农业逐步显现。蔬菜、葡萄、早熟梨、花卉苗木等产业逐步形成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新增蔬菜种植面积5000多亩,新建蔬菜连栋大棚34000平方米,蔬菜的销售量占到城区本地蔬菜的60%以上。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万亩,新增家庭农场4家、专业合作组织18个,新增农村沼气池和太阳能热水器用户各100户,改造中低产田2700亩。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曙光村已通过市级验收,得到了高度评价。茶山坳水厂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农林片2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将得到妥善解决。

  ——项目建设高潮迭起,发展后劲显著增强。面对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我们突出投资拉动,坚持以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接二连三开工和竣工,无论是项目建设的数量、规模,还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力度都前所未有。全年实施了各类项目116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61个。总投资493.9亿元,其中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项目45个,投资在3亿元以上的项目13个,已完成投资109.6亿元。特别是对我区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拉动作用的衡州大道全线通车,船山东路顺利开工、推进迅速,湘桂铁路竣工通车。双江路、衡茶吉铁路、衡云快速干道、珠晖水厂建设进展顺利,期盼多年的滨江新区、酃湖公园、耒水东岸风光带、江东污水处理厂相继开工,并快速推进。我们的城市骨架已全面拉开,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中海油、恒天九五、中烟薄片、衡阳运机、湘衡盐化等一批产业项目和市体育馆、市游泳馆、颐和苑智能养老养生公寓、清泉民俗文化村等一批民生项目稳步实施,经济发展的后劲将更加强劲。

  ——建管标杆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我们按照“城市管理年”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实施了“八大战役”和“两项工程”,紧抓理顺城市建设管理体制的大好机遇,不断提升工作标杆,城市建管工作实现了大投入、高标准和严要求。快速优质完成了3.2平方公里的旧城改造任务,狠下决心拆除违章建筑5万多平方米,建设一批小绿地、小广场,高标准改造提质了扶小里片区、冶金片区和二七二片区,建成了21处“五小设施”,使改造的旧城区做到了路平、沟通、灯亮、亮绿。全面改造提升了衡阳火车站广场,推进了衡州大道、新园路、东风北路的绿化提质和武广高铁沿线的通道绿化;实施了湘江东岸风光带、沿江风光带楼宇和东风北路绿化带的亮化提质。对东风北路、东风支路、湖北路、临江路等11条主次干道的人行道全面提质改造。推行城市管理下街道,全面开展了市容秩序的综合整治和高校周边环境的专项治理,乱摆、乱放、乱停、乱挂、乱画、乱建的现象得到明显改观。推行了环卫一体化改革,实行主次干道和社区环境卫生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大大提高了城乡结合部和社区的环卫水平。下决心、大力度控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对“两违”行为做到有违必查,有违必拆,共查处了违法建设824处,拆除违法建筑86000多平方米,“两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民生事业亮点突出,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坚持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民生,一年来各项民生支出4.8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支出的73.11%,市下达的13项为民办实事工作全面超额完成。深入推进教育强区战略,顺利通过省“两项督导评估”及“教育强区视导”考核,维修改造了酃湖中学、泉溪村小学、建湘小学等6所合格学校,新建了衡州路小学、东风路小学教学楼、东站路小学综合楼和衡州路公办幼儿园。根据城市化进程需要,对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科学规划布局。全面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实施了茶山坳镇、酃湖乡、东阳渡镇卫生院改造提质,建成了农村急救服务中心,东风、粤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了全国、全市示范单位。人口计生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在国、省、市的先进地位持续巩固。“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暨“和风衡州”第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全民读书月”、“全民健身日”等文体活动精彩纷呈。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和医疗救助范围,强化低保动态化管理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035人,新增城镇居民医疗参保10万人,改造农村危房100户。提升减灾救灾能力,成功应对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把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和平小区建成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积极开展湘江、耒水河道砂场和商砼混凝土搅拌站场的专项整治,整治了砂场26个,6个非法搅拌站场按市里要求全部整治到位,3家7条生产线的标准化新砂场建设已全部启动。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关闭了两家污染企业,推进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

  ——底线工作抓紧抓牢,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3起,解决历史信访积案10件,市里交办的22个重点信访案件全部实行领导包案,专班负责,稳妥处理,到市赴省进京上访量同比下降了32.6%,没有出现大的集访和群访,特别是赴省进京上访无一例集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打非治危及乡村建房、交通、用电安全整治的“一打三整”等活动,全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得到及时排查、及时整改、及时消除,安全生产工作位居全市先进行列。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成功举办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推行了社会网格化管理,建立了“数字珠晖”网格化管理平台,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春雷行动”、“秋季严打”专项行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起,技防群防水平大幅提升,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监察、审计、移民、统计、民族、宗教、物价、质监、工商、人防、老龄、档案、督查、国防教育和“双拥”等工作均已取得新的成效。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政府形象全面提升。我们秉承打铁还靠自身硬的理念,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决策力、执行力、公信力不断提升。坚持务实创新。始终保持了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执著的敬业精神,认真细致、全力以赴抓好每项工作的落实,并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管理手段,完善了政府融资平台,加大了融资力度,保障了资金需求,破解了区级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坚持科学决策。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坚持重大事项决策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意见,集体研究决定。坚持优质服务。区、乡、村三级政务公开机构全面建成,并在全市率先全面应用协同办公系统,25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在线办理。全面开通“12345”公众服务热线和区长接待热线。坚持勤政廉政。深入开展“双联双争”大走访活动,解决实际问题986个。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面清理机构编制,大力倡导厉行节约,树立了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奋斗充满艰辛,经验弥足珍贵。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深感受和体会到:一是必须理清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成效。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项目的大建设大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大转型大升级;坚持以全市领先为目标,冲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标杆,加快发展步伐。二是必须实干苦干。我们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握紧拳头保重点,敢于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勇于攻坚克难、一抓到底,善于想大事、办实事、攻难事,确保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开工和快速推进,打造了项目建设的“珠晖速度”和“珠晖环境”。三是必须勇于担当。认真牢记责任和使命,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责任,只要有利于珠晖发展,有利于民生福祉的事情,就埋头苦干,一往无前,大胆推进,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四是必须执政为民。始终把民之所需、民之所盼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有限的财力重点投向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等民生事业。看问题、想办法、定政策首先考虑群众需求,从满足群众需要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让群众生活得幸福而有尊严。

  各位代表、同志们,经过一年的扎实努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跃上新的起点、新的台阶,今天的珠晖更加自信,更显强劲,更具潜力。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领导班子的丰富积累,得益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团结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政协委员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珠晖改革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突出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不优。二产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较少,至今还没有一家税收过亿元的工业企业,三产在经济结构中的比例还比较偏低,与建设“三新”珠晖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二是要素保障不强。体制、土地、资金等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资金保障不足,政府融资又面临诸多困难。三是基础设施不全。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武广新城建设速度不快,特别是路网建设推进太慢,旧城区、棚户区等中心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的改造任务较重。四是发展压力较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保护等底线工作压力较大,征地拆迁工作难做,很多遗留问题尚未完全妥善处理。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探索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实现率先发展的攻坚之年。当前,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调整期,下行压力较大。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正在深度转型,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特别是国家新一轮改革将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和发展活力。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将坚定信心,扎实苦干,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全力推动珠晖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2014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提升新标杆,打造升级版”总要求,围绕建设新城区、新核心、新风尚的“三新”珠晖目标,牢牢把握项目建设这一主线,突出城市建管、民生福祉、社会稳定三大重点,实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区域统筹、融合共建四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乡居民现金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为此,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积极抢抓新一轮改革机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创新、开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政府的宏观统筹,切实把政府职能的重点转移到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上来,明确政府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坚决把政府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坚决下放,增强政府治理职能。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建立健全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性评价机制,探索实行环卫、绿化管养的市场化改革。加强市场监管,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完善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全面对接省、市下放的审批事项,进一步理顺各级各部门间的事务、责任和职权关系,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规范投融资公司建设,加大融资力度,探索新型融资模式,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归集打捆全区优势资产,做到用财政的钱保障民生事业,用融资的钱促进经济发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持做大、做优、用好财政收入,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扩大预算公开范围,积极推行部门预算,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大力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及网络,实施惠民殡葬措施,集中整治城区乱搭灵堂的现象。全面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是加大开放创新力度。走“承接、合作、协作”之路,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节能环保的大公司、大财团、大项目落户我区。鼓励大型企业与坐落高校开展科技对接,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建立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申请企业专利300件,促进企校、企地资源共享,共建共荣。充分发挥酃湖大学城人才集聚优势,组建专家、技师等各类高级人才库,适时开展调研、培训、联点等活动,打造出一支服务珠晖发展的高级“智囊团”。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支持坐落企业扩大产品出口规模,参与国家国际标准制定,不断提高珠晖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力推进创业型城区建设,争取市中小企业创业园落户我区,加快建成中小型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拓宽创业融资渠道,降低防范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二)突出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

  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实施“8610”战略(即实施省市重点项目80个,完成年度投资60亿元以上,新增投资过亿元项目10个)。以项目建设来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聚商、聚财、聚人气的能力,努力建成都市经济的新核心。

  一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滨江新区、东洲岛东岸片区、武广新城的开发建设力度。拉开“三纵三横”城市新骨架。加快怀邵衡铁路、衡茶吉铁路二期、船山东路、衡云快速干道、双江路建设步伐,全面启动内环东路、酃湖路、雁城东路、西酃路、湘江东路南北段建设,大力推进外环东路、东风南路、光明路的提质改造。打造“三园三岸”城市新风光。加快推进酃湖公园和滨江新区山地公园及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推进湘江东岸南北段、耒水东西岸和南北岸风光带建设,努力打造城市生态休闲的新地标。抓好珠晖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

  二是做强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力推进中海油湖南新能源基地、丽波国际酒店、中库城市综合体、金湘国际商贸城和鑫都国际商贸城等项目建设。加快中心城区市场的提质改造步伐。以铁路口岸为载体,加快建设进城口部物流中心、力丰物流园和华南地区大型生产性物流枢纽。加快推进驾考中心建设。积极招大商、招好商,力争湘南国际摩尔汽车生态园、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早日落户我区。加快以衡州大道为轴的高端房地产项目开发步伐,切实提升楼宇企业的内涵、品质和贡献。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实行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发展升级,做好园区规划,做实融资平台,完善道路、水电、天然气、排污、安置区等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设施,增强园区自我发展能力,力争成功创建省级工业园区。充分承接中核、中海油、中烟、中钢等央企优势,实现与央企的融合共建。全力抓好湘衡盐化精盐装配中心、恒天九五重工、中烟薄片、海联盐卤、创大玉兔、德龙车桥、衡锅锅炉、旺洁不锈钢等项目建设。加快以中钢衡重、衡阳运机、二七二厂、中盐天友、裕华化工、天之衡酒业、黄龙玉液酒业等企业为龙头,以装备制造、盐卤化工、酿酒等支柱产业为重点的信息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增强核心竞争力。着力引导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入园发展,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大力发展蔬菜、葡萄、早熟梨、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产品,支持其基地化建设、规模化经营、现代化营销,确保新增蔬菜基地4500亩。支持动物庄园、达德置业、创新饲料、福祥米业、德邦竹业等国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大绿色、有机、无公害、反季节农产品的种植和深加工力度,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特色与品牌。以金甲湖农业科技示范园、力丰生态农业休闲体验园为重点,积极发展生态环保、休闲观光农业,力争新增农家乐、家庭农场10家,把美丽乡村打造成广大市民的“周末生活圈”。大力开展“一流转五服务 ”试点推广工作,探索建立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力争新增专业合作社10家以上,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并严防土地流转的“非粮化”和“非农化”现象。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加强水利、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强化河道采砂整治,推进王家堰中低产田改造,启动金甲岭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及东阳水厂筹建工程。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产业发展带动新农村建设。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审计,抓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三)突出城乡同治,提升城市形象

  对照全国、全省一流城市标准,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秩序文明、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

  一是大力度提质中心城区。加大棚户区和旧城区的改造力度,全面启动扶小里、东方里、农田里、如意里、望江里等7大区域的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大主次干道的人行道、绿化和亮化的提质改造力度。继续实施武广高铁沿线的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工程。继续实施老城区、老厂区、老市场的路网改造。结合旧城改造,建设社区居民文化休闲广场,力争建成1个中型示范性文化广场和3个小型特色文化广场。

  二是精细化加强城市管理。明确管理标准,严格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八大战役”和“两项工程”的推进力度,强化摆摊设点、户外广告、渣土运输和交通秩序的严格管理,狠抓市容环境“门前三包”责任的落实,继续抓好电瓶车的规范管理和车辆乱停乱放的整治,打造东风南北路、东风支路、广东路、湘江东路、湖南路、湖北路、广西路等城市管理示范街。进一步加大对衡阳火车站广场、武广衡阳东站广场、高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树立好衡阳的“窗口”形象。实施卫生清扫清洗全覆盖、全天候,全面清理卫生死角,确保任何地方、任何时段都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继续抓好违法违章建筑的控制和拆除工作,以控为主,控诉结合,坚决推进“有偿拆迁,无偿拆违”和“先拆违,后拆迁”,坚决刹住顶风抢建搭建歪风。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提高整治标准和整治水平。严格环评审批,坚决清理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等落后产能,实施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抓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关停治理超标排污的工业企业、“五小企业”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确保城市管理工作保持全市先进水平。

  三是高标准发展新型城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改善人居环境,满足人的需求。坚持生态文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让城市融入大自然。科学编制城镇规划,合理界定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序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打造一批交通便捷、经济富裕、富有特色的小城镇,发挥小城镇联接城乡、辐射农村、吸纳就业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心城区的标准,加大农村集镇环境的整治力度,全面整治马路市场,确保农村集镇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四)突出民生改善,提高幸福指数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显和谐。

  一是繁荣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启动上托小学、东山小学和荷塘小学的建设,支持市铁一中搬迁至武广新城,抓好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和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扩建工作。大力支持正源学校、北师大附中等社会力量在我区投资办学。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水平。支持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工学院等坐落高校与我区融合共建,互助共赢。不断繁荣文体事业。加快推进市体育馆和市游泳馆建设。抓好清泉民俗文化村建设,组织开展“广场旬旬演、社区周周乐”、“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暨“和风衡州”第四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第六届全民读书月”等活动。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抓好衡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推进区级公立医院改革,做好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加大社会抚养费征缴力度,从严控制违法生育,完善落实利益导向机制,落实计生家庭优惠、奖励政策。推进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加强地名标志标准化管理。抓好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快颐和苑智能养老养生公寓建设,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机制。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继续做好监察、审计、人事、编制、人防、质监、工商、档案、民族、宗教、侨务、科协和“双拥”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健全保障体系。依托优势产业开发岗位、开展培训、组织招聘,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被征地农民、城镇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扩面工作,大力推进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加强医保基金安全管理,建立以总额控制付费方式为主,结合病种付费和人头付费方式的支付制度。落实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养老保险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因病、因残致困群体的重点帮扶,严格按政策落实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加大廉租房、公租房等为重点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力度,快速优质高效建好重点项目安置房。

  三是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完成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扫尾工作。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合理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务工能人返乡创业,提高农民朋友工资和财产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分配差距。切实做好移民后扶工作,确保移民后扶直补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五)突出安全维稳,维护和谐大局

  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以“数字珠晖”为平台,加快推进社会网格化管理,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加强法律援助,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和自治能力。完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网络,强化“一岗双责”责任,突出抓好消防安全、道路安全、化工企业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等为重点的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推动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和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改革,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落实信访责任制,抓好领导接访和下访工作,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强化信访问题的源头治理和信访积案的化解,确保信访案件小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完善预警、指挥、救援等各种预案,加强虚拟社会动态管理,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件,从严打击堵桥堵路等违法行为,杜绝堵桥堵路等现象发生。加强城乡一体化的现代治安防控,加强治安巡逻,积极开展严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六)突出自身建设,建设满意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将法律法规作为各项工作的基准和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优质高效办理建议、提案。坚持提升能力。大兴学习之风,少开会、少应酬,多调查研究、多学习思考,不断提高经济管理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及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确保做一行、懂一行,干一件、成一件。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倡导少说多干、真抓实干,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谋发展、抓落实上。坚持务实为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设身处地、满腔热忱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决不做“高高在上”的官僚衙门,只做“实实在在”的为民政府。坚持清正廉洁。认真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按要求开展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境外招商奢侈浪费和高消费、公款送礼、“慵懒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等五项专项治理工作。规范政府采购,严格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确保2014年全区行政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降低15%,确保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上。力争政府的每一项工作对得住良心、扛得起责任、放得下功利、赢得到口碑。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圆梦征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发进取,改革创新,扎实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三新”珠晖的美好蓝图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