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珠晖区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11日在珠晖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礼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三新”珠晖写下了辉煌一笔。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一年来,我们科学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主要指标进位争先。全市公布的1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1项位列城区第一,4项位列城区第二,经济增量、人均均量、运行质量“三量齐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92亿元,增长10.9%;完成财政总收入12.95亿元,增长10.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03亿元,增长27.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48亿元,增长1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4:59:36.6,三产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实现三产增加值67.61亿元,增长13.4%,拉动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零售、餐饮、住宿、金融、物流等服务业态发展势头旺盛,东城国际、金色蓝庭等一大批上档次、上品位的大型楼盘拔地而起,成为全区经济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建成国、省、市企业技术中心13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4.89%。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发展,全年流转土地7000亩,新建休闲农业基地2000亩、特色种养基地10个,新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3家,打造了蔬菜、葡萄、早熟梨、花卉苗木等特色精品产业。怡心园获评全国五星级休闲农庄,我区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129元,增长9.5%。单位GDP能耗、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10%、26.53%。新增“四上”企业60家。新增注册商标、省著名商标29件,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分别达到320件、241件。发展后劲日益增强。全年实施各类项目109个,征地1.5万多亩,拆迁100多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完成年度投资116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工作进度均位居城区前茅。船山东路、衡云干道路基全线贯通,茅叶滩和新塘埠大桥顺利合龙,二环东路、怀邵衡铁路、雁城东路、双江路二期顺利推进,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中湘商城竣工营业,丽波酒店、鑫都国际商贸城完成主体建设,中库城市综合体、金湘国际商贸城、进城口部物流中心加快施工。德龙车桥、旺洁标准厂房全面竣工,湘衡盐化技改、海联盐卤扩改相继投产,宏冶重机、重油储备中心、衡信电缆、恒天九五、金岭环保等项目稳步推进。金甲湖、力丰、双水湾等生态农业休闲园初具规模。东阳水厂完成主体建设。王家堰中低产田改造二期项目基本完成。东阳防洪堤加固、湖东寺及石头港机埠重建工作顺利推进。农网改造、变电站建设稳步实施。市体育馆、游泳馆基本建成。幸福园项目全面启动。市铁一中新校区、市财工院控规扩区、高铁学院二期、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南华医院综合楼建设进展顺利。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点改革稳步实施。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分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集中整合,“多龙治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全区新登记企业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18%、24%。国有农场和国有企业改制取得突破,白渔潭园艺场、市六建公司改制全面完成,酃湖渔场、松林茶场、市木器厂改制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项目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统一调度、统一政策、统一评审、统一财务、统一移送的“五个一”管理制度基本建立,项目征拆加快、环境变好、问题减少。财税体制改革初见成效,科学合理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区本级“三公”经费明显下降。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堰头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一流转五服务”工作逐步推广。投融资、招投标、政府采购、“两违”防控、安置房建管等一系列事关大局和长远的重大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招商引资来势喜人。我们多次组团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全年实际到位内资1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68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243万美元,分别增长29.12%、17.93%。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扩容提质成效明显。滨江新区“五路两带”湘江东路、东山路、耒水北路、珠晖塔路、新城路、湘江风光带、耒水风光带加快建设,耒水大桥6个桥墩已经竣工,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的4处安置房顺利推进,新区建成后将成为衡阳城市的新名片。江东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耒水东西岸风光带、酃湖公园、苏州湾片区、珠晖水厂等加紧建设,“三纵三横”“三园三岸”的新城区正按计划如期推进。高标准实施湘江东路和衡州大道两厢提质改造,整线4万余米,建绿2万平方米,美墙9万平方米。完成了东风南路、狮山路、建湘路、苏州湾、荷花坪、嘉树里等12条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改造修复,完成了阳光生鲜市场、玄碧塘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出重拳、下狠手全面整治了两个广场环境,抢客、拉客、宰客现象根本好转。有效整治了东风南路酃湖汽车站至169医院段的市容顽疾。强力拆除了20万平方米“两违”建筑。大力开展市容秩序的综合整治和高校周边环境的专项治理,乱摆、乱停、乱画、乱建现象明显改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实施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5家企业废水排放得到治理,10家企业淘汰搬迁,3家新砂场基本建成,52家旧砂场有序取缔,14家搅拌站规范整治,7.2万平方米规模养殖场拆除关停。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6%。加快实施农村环境和卫生综合整治及整区推进项目,打造了茶山坳、东阳渡等一批集镇亮点,其中茶山坳镇晋级全国重点乡镇。

  ——民生工作有力有效。尽管区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压力加大,但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例仍达到69.7%。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教育强区战略,制定了2014-2020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改造了东风路、东站路、玄碧塘、粤汉等小学,新建了衡州路公办幼儿园,建成市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6所,教学质量名列城区前茅。全面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新建了农村急救中心,利用国债项目改扩建了东阳渡及茶山坳镇卫生院。人口计生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单独二孩”政策有序实施,13年蝉联“国优”“省模”荣誉称号。“欢乐潇湘·幸福珠晖”“全民读书月”“全民健身日”等文体活动精彩纷呈。竞技体育稳步发展,参加省“十二运会”获得5金5银2铜。殡葬改革初见成效,文明生态祭祀风气逐步形成。53个行政村完成换届选举。田心村、光明里建成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婚姻登记机构跻身“全国4A”序列。民生福祉持续提升。1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位列城区第一、全省先进。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和医疗救助范围,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526人,新增城乡居民医疗参保2.1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被征地农民社保待遇分别实现“十连调”和“五连调”。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全市5大考核4项第一,1项第二。安置房及中心城区商品房产权办理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社会大局安定祥和。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0余起,市里交办的18件信访突出问题,全部实行领导包案,专班负责,稳妥处置,到市赴省进京上访量下降10%。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四大三基”“六打六治”“三大行动”等活动,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金融、食品药品等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及时消除,荣获“先进县市区”称号。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场所巡逻执勤,大力开展“打盗抢、除毒害、扫黄赌”等专项行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1起,荣获“平安县市区”称号。监察、审计、移民、统计、民族、宗教、人防、老龄、档案、督查、国防教育和“双拥”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法治政府加快建设。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的决策力、执行力、公信力明显提升。大力建设“法治珠晖”,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出台合同管理办法,加强政府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全年共办理代表建议40件,政协提案153件。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群众制度,构建反“四风”、接地气的常态化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年“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明显下降,行政审批时限总体压缩50%以上。高标准改扩建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来信来访6200多件,政民互动更加和谐。

  各位代表,如今的珠晖,到处充满发展活力,到处展现勃勃生机,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大幅提升,珠晖人民在亲身感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对“三新”珠晖建设更加充满信心、充满期待。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领导班子的励精图治,得益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34万人民,向全体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省市分支机构、驻区部队、高校、科研院所,向来珠晖兴业的广大投资者和外来务工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转型升级任务繁重。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工业企业经营困难,工业园区活力不足,房地产市场不够景气,现代都市农业集约化程度不高。二是城建城管欠账较多。酃湖新城开发速度不快,中心城区改造任务繁重,控违拆违、征地拆迁、环卫保洁、秩序整顿、广场管理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三是底线工作十分压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综治处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项目建设遗留问题积压时间较长,安置房建管机制尚未完全理顺,资金筹集比较困难。四是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少数干部反对“四风”不自觉、不彻底,为官不为、慵懒散漫、推诿扯皮情况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勇于面对、敢于担当,安不忘危、治不忘乱,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妥善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尽管外部形势复杂,区域竞争激烈,但新常态令人振奋,新机遇催人奋进。从宏观环境看,国家“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没有改变,湖南推进“四化两型”的态势更加强劲,衡阳建设“工业重镇、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宜居家园”的步伐更加坚定。特别是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东部沿海产业将加速向中西部转移,我区作为衡阳的主城区、城市发展的主阵地,将有利于从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区域合作,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从内部发展看,经过多年的拼搏与积累,珠晖已经站在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上,尤其是“东文西商”规划的出台,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经济核心区、文化核心区、生态核心区的启动建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滨江新区、酃湖公园、船山东路、二环东路、丽波酒店等重大城建项目的快速推进,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珠晖已具备了冲击全市、全省一流城区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将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新局面。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抢抓新机遇,奋力谋求新发展,以建设“三新”珠晖为总揽,把握项目建设一大主线,坚持改革、创新、法治三大重点,突出转型升级、城市建管、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四大路径,开创珠晖人民幸福美好生活。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奋斗目标9.5%;财政总收入增长11%,奋斗目标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协调平衡

  突出实体经济,扩大投资,刺激消费,既稳增长,又调结构,为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建设经济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今年,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实施“7712”计划,即新建续建省市重点项目77个,完成年度投资127亿元,大干快上,你追我赶,重形象、比速度、优环境、要效益。着力完善运行机制。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全面实施统一调度、统一政策、统一评审、统一财务、统一移送的“五个一”管理制度,加强统筹,规范管理,有序推进。着力破解要素难题积极协调,加强对接,充分保障项目建设中的融资、用地、审批、征拆、安置等各类要素,抓好重点项目的策划、包装、论证、储备,确保新策划项目50个以上,深度开发项目20个以上。着力优化项目环境。从快、从严、从重依法打击强买强卖、强行阻工、偷盗破坏等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突出基层、突出量化、突出问责,以控为主,控诉结合,消化存量,严控增量,实现“两违”整治新突破。全面排查、严厉整治建筑公司非法开发行为。着力提高项目效益。力争项目建设近期目标推得快、矛盾少、收支平,远期目标树形象、有税收、得民心,有利于宏观规划、中观管理、微观落实,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促进、双丰收。

  二是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把加快发展繁荣现代服务业,作为打造都市经济核心区的拳头产业,提高其在三大产业中的占比。加快中海油、重油储备中心、驾考中心、江南汽配城、国家电网、进城口部物流中心、铁路货场、新疆特变物流园等项目建设,争取市农商行、市电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用房、中国移动落户珠晖,促进专业会展、电子商务、信息交流、物流集散、金融结算、商务配套、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繁荣。强力推进酃湖公园、丽波酒店、双水湾、白鹭湖、卡纳湖谷、怡心园等项目,以及鑫都、中库、金湘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快衡州、金甲岭等老旧市场提质改造,提高餐饮、零售、住宿、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的档次和品位。加大协调和服务力度,大力支持、引导衡州大道、湘江东路、船山东路、衡云干道等城市主干道两厢的高端楼盘建设,以开发聚人气、优环境、增收入,确保年内完成不少于12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充分挖掘区内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主动对接南岳机场空中走廊,积极融入“大南岳旅游圈”。力争通过多点支撑、多轮驱动,促进衡阳居住、兴业、消费逐步过江东移。

  三是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环保安全、产城融合、企地共建的现代新型工业体系。向政策要效益。对近年来国省市出台的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加强衔接,逐项落实。向园区要效益。做好珠晖工业园区规划,做实融资平台,完善道路、水电、排污、天然气、安置区等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设施,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加快园区闲置土地的清理和周转,对长期占地不建、占地慢建的项目实行“腾笼换鸟”。理顺管理体制,加紧与市白沙工业园对接,挂大靠强,逐步消化现有矛盾和问题。向项目要效益。加快恒天九五、衡信电缆、德龙车桥、宏冶重机、海联扩改、旺洁不锈钢、金岭环保等在建项目建设,力争湘衡技改、中烟薄片、通用电缆、富矿饲料等新上项目尽快开工。向升级要效益。加快制造、盐卤、酿酒、饲料等传统支柱产业的信息化改造和技术改造步伐,着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不断提高工业经济竞争力。向调度要效益。充分保障企业煤、电、油、运、气等生产要素,全力破解用钱、用地、用工等关键难题。

  四是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步伐。珠晖农业要坚持“特、精、新”发展方向,立足围绕城市、为了城市、服务城市,注重都市化、体验化、特色化,力争打造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花钵子,建成市民的休闲地。培育特色产业。大力培育蔬菜、葡萄、早熟梨、花卉苗木、养殖、加工、休闲等特色产业,引入产业链和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促进其与二三产的融合互动。加快现代综合农业(蔬菜)产业园建设,抓好2万余亩蔬菜基地提质升级。发展新型主体。扎实推进“一流转五服务”,力争新增家庭农场10家以上,专业合作社20家以上,严防土地流转“非粮化”“非农化”。加快力丰、双水湾、金甲湖等农业生态园建设,新增农家乐10家以上,打造市民“周末生活圈”。支持动物庄园、达德置业、创新饲料、环球饲料、泰源昇、天之衡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完善基础设施。抓好7座小Ⅱ型水库及东阳防洪堤的除险加固,启动金堂河泵站和石头港机埠改造,完成王家堰中低产田改造三期项目。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物防疫、植物防虫等底线工作。建设美丽农庄。办好堰头、田心等新农村建设示范片,打造休闲旅游秀美山村。保护好乡土文明,保留好乡情美景,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广大农村真正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成为市民养心养魄的精神故园。

  (二)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开放

  通过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努力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加快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尽快公布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扎实推进事业单位登记制度改革和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区直部门履职履责评估办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部门预算,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全面清理整顿9大集贸市场个体工商税,全面扎实征收房屋租赁税。鼓励区城建投等投融资公司做大做强,盘活现有存量,放大资产效益,力争打捆国有资产3亿元,贷款融资2亿元。规范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建设,严密防范金融风险。有序推进合乡并村工作,全面启动城中村“村改管”改革。加快农村资源确权、登记和颁证试点工作,深化农村水管体制改革,促进农信社向农商行转型。完善安置房建管机制,进一步明确责权利关系,确保安置房能建好、住好、管好。做好滨江新区新设街道及酃湖渔场改制工作。统筹抓好卫计、文化、司法、公车等各类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二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酃湖大学城人才集聚优势,实施企校、企地、校地融合发展战略。支持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工业园区等,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申请企业专利200件。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选拔、招聘、引进力度,组建教授、专家、技师等高级“智囊团”,真正把人才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积极培育发展中小企业,争取市中小企业创业园落户我区,加快建成中小型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鼓励、支持、引导非公企业发展壮大。做好“个转企”、“小升规”工作。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力争新增注册商标、省著名商标54件,中国驰名商标不少于1件。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努力营造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干部创事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注重招商质量。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第一菜单”理念,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大型跨国公司、大型央企、著名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知名民营企业等战略投资者,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确保衡阳欧洲之窗、辉煌粤港澳肉食品加工出口中心,力争新型房屋产业园等项目落户珠晖。落实招商责任。实施全民招商,做到各级各部门都有任务、有责任。加强整体规划、统筹和指导,明确各街道、乡镇场产业发展方向,严防临近区域同质竞争、块状分割。优化招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完成外贸“破零倍增”任务。全力支持中海油、中钢、中盐、中烟等大型龙头企业做大规模,做响品牌,走出衡阳,走向世界。

  (三)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

  立足全市一流,争取全省先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努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更具品质魅力的美丽新城区。

  一是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城市新风光。重点推进滨江新区山地公园及湿地公园、酃湖公园一期、湘江东岸苏州湾片区、耒水东西岸风光带建设,敷设珠晖水厂输水管网,建好酃湖污水处理厂,改造珠晖垃圾处理场,积极策划水主题公园和生态旅游特色小村。拉开城市新骨架。加快怀邵衡铁路、中海油油库铁路专用线、船山东路、二环东路、雁城东路、北三环、广东路、陵合路、学院路、双江路二期及城区地下通道建设,抓好东三环改造。力争107国道与衡云干道连接线列入省二级公路建设序列,切实盘活土地资源,带动一方发展。展现城市新面貌。实施市木材厂、市五强动力公司,以及酃湖片、冶金片、扶小里、粟家巷等9个旧城棚改项目,提质东风路、光明街两厢区域,修复建湘路、蔡家皂、机场路。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周边环境恢复、提质工作,确保整个区域路平、灯亮、渠通、墙美,无裸露垃圾,无遗留问题。

  二是推进城市管理提质提标。充分发挥“数字珠晖”管理实效,切实打造城市管理一流城区。强力理顺管理体制。以市场化为方向,重新定标准、定措施、定责任,突出市场服务,引导社会参与,强化政府监管,完善工作保障,实现工作提质、保障提标、满意提升。为此,我们将解放思想“走出去”,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城区的成功经验、先进做法,将更多城市管理职能推向市场;海纳百川“请进来”,着力引导有诚信、有资质、有实力、有业绩的专业公司,参与我区垃圾清运处置、设施管护、园林绿化、风光带养护等,确保社区环卫全面市场化。强力整治渣土扬尘。扩大环卫保洁区域,加大主次干道清洗清扫力度,加快环卫设施农村布点步伐,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严格渣土运输管理,确保工地进出口部全部硬化,净车出场,对违反行驶线路、清洗和密封要求等规定的车辆严管重罚。强力推行网格管理。全面落实市容环境“门前三包”责任制,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全覆盖式”实施,明确各个单位、商铺和个人责任区域、管理事项,对于“不扫门前雪”的依法依规依政策予以处罚。强力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摆摊设点、户外广告、违章搭建和交通秩序管理,开展“限摩规电”专项整治行动,打造东风南北路等8条城市管理示范街。推进中心城区烟花爆竹限放工作。加强两个广场综合治理,突出高校周边环境整治,规范的士、摊点、网吧、宾馆等经营秩序,切实净化人文环境。强力打造亮点标杆。集中资源、整合力量、严格标准,对衡州大道及其两厢区域全面提质升级,真正净化、亮化、绿化、序化、美化,擦亮城市新名片,打造城市新地标。

  三是建设绿色宜居珠晖。深入推进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加快超标排污工业企业治理、淘汰,加快规模畜禽养殖场关停、拆除,长效整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大力实施以“裸露山地”为重点的绿化造林及“绿色通道”和联村建绿工作,努力建设“秀美村庄”。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整区推进项目,全面禁止化肥养鱼,推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确保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持续发展。推进武广新区耒水西岸新型城镇化、金甲岭小城镇建设,抓好乡镇政府所在地集镇的控规和专项规划编制,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整治马路市场,确保集镇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办好百姓可感受、可预期、可比较的一揽子民生大事。

  一是办好民生实事。加强就业创业服务。狠抓就业培训,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创业帮扶力度,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高校毕业生千人创业工程,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强军退人员管理服务,严格发放创业资金,细心呵护创业梦想,使“草根”创新创造蔚然成风、遍地开花。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强化社保基金管理,抓好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加快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建成一个集社保、医保、城乡居保为一体的综合性办事大厅。加强廉租房、公租房、安置房、棚改房、危改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和分配。加快幸福园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东阳水厂施工进度,确保9月底前全面竣工,解决好2.3万人饮水问题。

  二是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迎接省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为契机,加快上托小学和苗圃小学迁建,东山小学扩建及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铁一中搬迁,支持湖南工学院二期、衡阳师院学生配套设施、财工院控规扩区、高铁学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中小学校布局规划“七年行动计划”和城区小学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水平。抓好校车安全整顿,规范校车管理和运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促进传统美德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快速推进铁路主题文化公园建设,加强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组织开展“欢乐潇湘”“广场舞”“全民读书月”等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备战市“十运会”,承办好网球项目,确保市游泳馆、市体育馆年内投入使用。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合理规划布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动衡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南华医院综合楼建设、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启动大病保险,加强急性传染病防控,做好慢性病管理示范区、艾滋病防控试点区工作。统筹发展其他事业。继续落实“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做好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发放工作,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加快颐和苑、华南养老院建设,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帮助0-6岁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科学编制好全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抓好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成立珠晖慈善会。继续做好监察、审计、人防、档案、民族、宗教、侨务、科协和“双拥”工作。

  三是提高居民收入。稳步推进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改革,研究实行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和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工作补贴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居民低保补助和“五保”供养水平,实行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实施面向特定、具体人口的精准扶贫,切实帮助733人脱贫。做好移民后扶工作,确保移民后扶直补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五)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展是第一任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我们将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队伍保安全、保稳定、保和谐。扎实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贯彻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票否决”等制度,形成领导干部带头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好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实施工作,开展“四大三基”“打非治违”等行动,强化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仓储物流等重要领域监管。突出7家市管、62家区管及1258家乡管消防重点单位的隐患排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坚决杜绝较大火灾事故。促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落到实处,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值班接访、定期约访下访和积案包案督办等制度,抓排查、抓化解、抓帮扶、抓稳控,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注重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完善预警、指挥、救援等各种预案,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件。加强“三调”联动、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和自治能力。深化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珠晖”建设,加快建设“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现代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治安巡逻,做实社区警务,开展严打整治,打击毒品犯罪,提高公安破案率,增强群众安全感。

  (六)加快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新常态、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政府各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必须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不得法外授权。坚决执行区委的决策部署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积极采纳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调研成果,切实提升民主议事水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严格合同合法性审查,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备案制度,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和纠错问责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民互动,办好“12345”服务热线和政务网站,增强政府公信力、亲和力。

  二是着力提升执行力。大兴学习之风。少开会、少应酬,多调研、多思考,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法规和重点工作的分析研究,确保做一行、懂一行。突出责任担当。看干部主要看“肩膀”,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尽心、尽力、尽责,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解决问题,开拓局面。力求精细高效。各项工作不论大小都不将就、不凑合,始终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对于敲定的工作,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既明确路线图,又制定时间表,以目标逼进度、以督查逼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敢于先行先试。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力争每项工作都创特色、树典型、出经验。

  三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使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不懈反“四风”、改作风,治庸、治懒、治散,不断树立政府工作新风尚。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执行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厉行节约等制度规定,确保区本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始终保持对人民、对法律、对权力的敬畏心,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改革成就伟业,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建设“三新”珠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