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珠晖区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8)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1日在珠晖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珠晖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桢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项目建设、植优补短、深化改革、民生保障等工作,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9.89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8.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04亿元,增长1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99亿元,增长1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6亿元,圆满完成市里下达的财税任务,财税结构全面优化,财税后劲不断增强,财税质量大幅提升,财政总收入税占比、地方收入税占比分别达91.61%、64.07%,分别提高12.21、12.85个百分点;全面小康总实现程度达92.8%,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年民生支出达10.0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3%。1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701元,增长9.3%。新增城镇就业384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46人。企业养老保险实现“十三连调”。建成安置房5686套。解决农村1900人安全饮水问题。

  ——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收获了一大批含金量高的荣誉。成功创建全国法治示范区;茶山坳镇荣获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称号,为全市147个乡镇所特有,小镇建设经验被CCTV专题推介;茶山风景区、双水湾获评3A级景区;综治工作荣获全省先进,民调排名全市城区第一;安全生产工作获评全市先进。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转型升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4.0:51.4:44.6,三产占比提高3.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丽波国际大酒店开张试营业。大湘南铁路口岸综合物流园、衡阳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罗马都市、美的梧桐庄园、东城国际等高端楼盘产销两旺,房地产投资额、销售面积分别增长45.8%、297.2%。金融结算、教育培训等新兴业态加快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加强企业科技创新、技改扩能,湘衡盐化技改项目竣工投产,衡阳运机、创大玉兔、雁峰酒业等产值效益稳步提升。华意机械等3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1%,位列城区第一。都市农业加速壮大。蔬菜、葡萄、早熟梨、花卉苗木等产业逐步形成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蔬菜供应占城区市场份额80%以上。力丰梨园、双水湾等农业生态园影响扩大、档次提升。全年新增流转土地面积7100亩,新增家庭农场13家、专业合作社21家。

  (二)突出植优补短,发展后劲切实增强。旅游发展有亮点。滨江新区、茶山国际养生岛、苏洲湾、十里花溪等项目加快推进;云鹫峰景区一期花海广场建成开园;酃县故城遗址完成考古勘探,文物发掘、遗址保护、片区开发等全面推进;衡州窑拟纳入第七批国家遗址公园规划。新建旅游公厕15座、生态停车场4万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3个,引进民宿、餐饮店及农家乐100余家,旅游承载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成功举办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文化节、《梦想十二季》等大型活动,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3.1%。项目建管有形象。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六大工程”建设。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74个、区本级项目10个,完成投资150余亿元。滨江新区耒水以北13条路网已经成型;怀邵衡铁路珠晖段、湘江隧道南线已经贯通;耒水东西岸风光带全面竣工;二环东路、东洲湘江大桥、北三环、东三环提质等加快推进;市铁一中、博雅公园等项目有序实施。“五个统一”管理制度严格实行,“拆建分离”政策有效落实,项目及安置房建设逐步规范、良性运行。融资争资有成效。成功引进湖南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沙银行。与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711家企业入驻信用信息平台,138家小微企业通过该平台融资12亿元。成立了全市首个城乡旅游投融资平台,做实了区城建投,全年融资8亿元,新增银行授信额15亿元;成功争取校园足球、衡冶“三供一业”、棚改小区外配套设施等项目资金2.5亿元,融资、争资量均居城区之首。大力推广PPP项目融资,茶山特色小镇、江东中医院养老康复项目纳入湖南省PPP示范项目库。

  (三)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激发。重点改革稳步实施。7大类15项改革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收付、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非税收支两条线4项财税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改革初见成效。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工商登记文书减少61%,审批效能提升92%。区级公立医院改革有序实施,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建立。5.7万亩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稳步推进。市场综合监管、公务用车、生态文明体制等改革实现预期效果。创新创业活力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加快建设,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基地、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落户珠晖。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创业主体2675户。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全年新增注册商标108个,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分别达489件、304件,均创历史新高。招商引资来势喜人。大力实施招商引资“500万工程”,举办了衡阳异地商会恳亲会,先后与广州富力、中建兴业、中青旅、中国网库、恒大地产等60余家战略投资者对接洽谈,通过“港洽周”、衡州经济论坛等平台,签约投资上亿元项目6个,引资金额达186亿元。无论是签约金额,还是项目质量,均创历史之最。

  (四)推进区域统筹,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统筹推进“八城同创”,为衡阳入选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做出了积极贡献。城乡建设统筹并进。酃湖片、王江片等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湘江东路全面改造,东风南路、东风支路、玉麟路等6条主次干道两厢提质升级。新建垃圾中转站9座,改造公厕34座。第二批15个社区“三清三建”全面完成,36个社区改造实现全覆盖。堰头、金甲、黄洲、农林4个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城市管理持续提标。坚持定区域、定标准、定责任,严格实行网格管理,抓实“五劝一引”,占道经营、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整治,火车站、高铁站广场及高校周边环境全面改善。全年拆除各类违建10.8万平方米,“两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市“颜值”不断刷新。生态环境全面优化。全力抓好环保督察整改,117个突出问题全面整改,37件中央督办件全部办结。强力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取缔非法砂场32家、非法搅拌站11家、关停拆除规模养殖场223户11.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58%,空气优良天数达290天。

  (五)全力保障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大昌、光辉等4个光伏扶贫项目加快建设,建成5个电商扶贫服务点,改造贫困户危房30户,帮助766户2308名贫困对象就业创收。在全市首推精准健康扶贫,设立精准健康扶贫专项基金100万元,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区建档贫困户已脱贫1445户5368人,稳定脱贫577户2180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36个社区、32个村圆满完成换届。高标准建成34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9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实现全覆盖。退伍士兵安置全面“清零”。苗圃小学、上托小学建成开学,新龙小学合格学校全面竣工,改造薄弱学校17所。7所区属医疗机构与南华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金甲非遗梦,珠晖耀三湘”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珠晖故事、珠晖声音名扬四方。社会大局安定祥和。安全生产“一单四制”有效落实,八大市场消防隐患实现常态化整治,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水上交通、食品药品等各类隐患得到及时排查整改,巩固了较大事故“零发生”的良好态势。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扎实有效,金融风险平稳可控。“平安珠晖”建设深入推进,建成综治中心24个,成功破获制售假药、网络赌博等一批重大案件。严格落实信访包案制度,化解信访积案48件,重大节点、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成效明显。众志成城抗洪救灾,取得了全面胜利,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六)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形象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93件、政协委员提案141件。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年审查政府合同30余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0余项。社区矫正、法律服务更加高效便民,法律援助办案量连续4年居城区之首。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35项行政许可审批整体提速70%,全年办结行政许可事项2.3万余件,“12345”热线下派工单办结率、满意率位列城区第一。加强政务督查考核,及时督查督办政府各项工作,政府执行力明显提升。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区政府系统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巡察工作扎实开展。加强公用经费、政府采购、招投标、财政专项资金“四项”检查,全年审计重点项目13个,提出整改意见36条。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三公”经费下降32.1%。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立案67件,处分党员干部67人,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26起,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动员、优抚安置、民兵预备役建设不断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此外,监察、审计、移民、统计、人防、档案、残联、科协、老龄、慈善、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班子戮力同心、苦干实干的第一年,也是打基础、谋长远的重要一年。过去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经历了发展调速换挡的阵痛转轨,抓好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脱贫攻坚巡查整改等重大工作,战胜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我们经历的困难比想象的要多,付出的努力比寻常的要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要好。正是因为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区四大家班子的和衷共济,有各位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有全区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我们一直豪情满怀,一路高歌猛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政协委员和所有关心支持珠晖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改革发展的压力经济发展质量不优、效益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突出,实体经济普遍困难,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部分经济指标增长低于预期,用地、资金、人才引进等要素制约亟待破解。二是城市建管的压力。酃湖高铁新城开发速度不快,中心城区改造任务繁重,两违管控压力较大,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文明创建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三是民生改善的压力。脱贫攻坚责任重大,安置房建设任务艰巨,安全环保、信访维稳、金融风险防范等压力较大,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四是自身建设的压力。少数干部对新时代、新要求还不适应,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能不高等现象还客观存在。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工作,压力虽大,但机遇更好。从宏观环境看,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趋势没有变;国内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政策环境看,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凝聚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发展动力;省委、省政府“四大创新”“五大开放行动”全面铺开,在创业投资、招商引资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我市加快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为珠晖发展赢得了十分难得的机遇。从自身发展看,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和积累,珠晖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进入了蓄势待发的新阶段。特别是过去一年,酃县故城遗址及片区开发、云鹫峰、茶山国际养生岛等一批支撑长远发展的项目签约落户,植优补短、深化改革等工作落实见效,为加快“一体两翼、五个珠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动能。我们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保持这股良好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201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深入推进“五大战略”,加快实施全域旅游“六大计划”,全面深化项目建管改革,着力培育九大拳头产业,大力推进城乡环境“三增三治三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推进“一体两翼”“五个珠晖”向更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抓产业、强实体,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积极对接全市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培育九大拳头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财富洼地”,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让工业经济提质量增效益。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以打造全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加快推进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重点支持中核二七二铀核生产及深加工,支持中核宏华机械公司核废旧金属熔炼项目建设,大力推动核材料、核制造、核环保等相关产业发展,统筹军民融合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核材料配套、现代物流等业态集群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示范园。做强机械制造产业。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步伐,重点支持衡阳运机、华意机械等企业突破关键技术,在长距离和超长距离带式输送机研发、橡胶挤出成型设备制造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质盐卤产业。充分发挥盐卤资源优势,做好盐卤产业补链、强链文章,大力支持湘衡盐化、海联三一等企业研发生产医用盐、日化盐、高档浴盐,抓好品牌营销,延伸盐卤康养产业链;加快创大玉兔年产3万吨钛白粉产业升级改造,全力支持裕华集团等优势企业上市发展。同时,继续实施区级领导联点、“一企一策”帮扶活动,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保要素、优环境。成立中小微企业助保贷平台,降低融资门槛,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培育企业“上规”升级,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二是让现代服务业上规模上档次。繁荣商贸流通业。加快金湘国际商城、汇金商业广场等项目建设,围绕丽波国际大酒店、鑫都国际商贸城等龙头企业培育消费新热点,促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发展。加快衡阳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基地建设,打造食盐、小苏打等单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扩大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壮大现代物流业。充分依托区位优势,大力推进大湘南铁路口岸综合物流园、力丰物流、衡商物流总部经济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现代物流小镇。积极引导城区物流企业“退城入园”,大力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做优房地产业。大力支持衡州大道、船山东路等两厢高端楼盘开发,强力推进美的梧桐庄园、印湖湾、罗马都市等房产开发建设,打造全市精品住宅及高端办公区。加快房地产业结构调整,引导推动房地产开发向商业、旅游、文化地产发展。培育文化产业。出台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设立文化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补助、奖励等方式,加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扶持骨干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创意、传媒、会展等新型文化业态。突出抓好文化企业“小升规”工作,力争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7%。

  三是让全域旅游大发展大繁荣。以全域旅游“六大计划”为抓手,加快建设“休闲胜地”,打造衡阳旅游“健康谷”。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一体两翼”旅游发展格局,编制好珠晖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景区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做到“多规合一”,切实优化顶层设计。建好旅游项目。在“一体”中心城区及酃湖高铁新城,加快推进酃县故城遗址及片区开发、酃湖公园、海洋主题公园、苏洲湾片区等项目建设;在“南翼”东阳渡,重点抓好双水湾、金龙湖、小龙虾基地建设,着力创建云鹫峰3A级景区;在“北翼”滨江新区,加快山地公园、皮划艇赛场等项目建设,推进以华夏五千年穿越、琼瑶小镇为重点的主题园区建设,打造“南岳衡山盐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北翼”茶山坳,推进衡州窑、马拉松赛道、十里花溪、金甲古镇等景点建设,全力打造茶山国际养生岛。完善旅游设施。加快云鹫峰路东延建设,推进东阳渡、茶山坳、白鹭湖、高铁以东四个规划留白区旅游道路建设,实现景区道路互联互通。加快景区自行车道、汽车道、游步道建设,着力打造“快旅慢游”的出行体验。抓好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建设,加强景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提质生态景观。以沿河、沿湖、沿路美化为烘托,实施植绿补绿、见缝插绿,推广油菜花、梨花等连片种植,做到点面结合、层次分明。大力发展特色品质蔬菜,实施葡萄、早熟梨扩面提质,引进高端草莓、蓝莓等观赏性、体验性强的水果,做到四季有绿、有花、有菜、有果。做实旅游产业。制定旅游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加大旅游产业基金支持力度,着力引进6-7家特色餐饮、农家乐,打造100家以上特色民宿民居,培育集吃住、游玩、采摘、康养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力争今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打造旅游品牌。高标准承办好衡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好2018年乡村旅游文化节,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把节会办成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的旅游盛会。

  四是让都市农业有品牌有影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东阳、茶山一南一北都市农业经济带。建好一批农业基地。加快亮农、群力、芳衡、富新等蔬菜基地提质升级,大力发展金甲岭萝卜、秀珍菇、酃湖葱蒜等特色蔬菜;做优做强早熟梨、酥脆枣、草莓等水果产业,促进葡萄基地向茶山坳、东阳渡发展;抓好盐卤花海、绿洲、锦林等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提质升级双水湾、海棠山庄等生态农庄,建好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花钵子”和“休闲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动物庄园扩能提质,做强浩德盛生态肉牛养殖基地,壮大力丰农业、祥福米业、仙碧果蔬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提升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力争年内新增省市龙头企业3家以上,新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15家。创建一批农业品牌。抓好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建立茶山农旅产品地域标识,打造祥福大米、晖祥秀珍菇、亮农蔬菜等一批无公害、绿色食品,将“金甲岭萝卜”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二)坚持抓项目、培财源,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推动项目“大落地”。2018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也是“项目落地年”,必须围绕项目落地,采取“一项一策”方式,破解各类瓶颈问题,让项目从“规划”转变为“投入—产出”“投资—回报”的模式。成立项目前期专班,集中精力抓好项目立项、可研、各类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征地拆迁,确保酃县故城遗址及片区开发、茶山国际养生岛、大湘南铁路口岸综合物流园、石材加工贸易产业园、双江棚改等项目落地开工、全面建设。同时,加强与市级平台公司、业主单位对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金湘国际商城、酃湖污水处理厂、博雅公园、耒水南岸新型城镇化等项目尽快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严格落实“五个统一”管理制度,全力推进第一批8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六大工程”建设出形象、见实效。

  二是抓实项目“大招商”。做好招商规划。聘请专业团队对酃湖高铁新城进行概念性规划,尤其围绕白鹭湖片区、高铁周边、耒水两岸以及衡州大道、船山东路两厢等重点区域,做好建筑立面规划,做实产业布局规划,实行挂图招商、精准招商,避免盲目招商、同质招商。盘活招商资源。全面梳理、盘点酃湖片区等土地资源,摸清市级平台公司储备用地,建好土地资源库、客商信息库,着力引进10个左右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和金融机构。搭建招商平台。继续实施招商引资“500万工程”,深入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搭建好商会、节会、人脉等招商主平台。大力推动足球小镇、吾悦广场城市综合体、耒水湾运动休闲公园等项目签约落户,力争年内引进上亿元项目5个以上。

  三是抓好项目大储备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型经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导向,主动对接湖南“产业项目5个100”、衡阳“西南云大”城镇群产城融合综合试点等政策,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突出抓好PPP项目策划包装,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省市PPP项目库,力争年内新策划包装项目15个,深度开发项目10个。

  四是做实项目“大保障”。加强与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深度合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扩大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盘活房产、可用土地资产等优质资源,做实做强区城建投、区城乡旅游投两大融资平台,力争年内各类融资突破20亿元。扎实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强揽工程、强行阻工、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让项目真正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五是推进安置“大清零”。大力实施安置房开工建设“清零年”活动,严格落实拆建分离政策,加快融资步伐,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安置房建设大提速、大见效。开工“清零”一批。加快王江、光明、湖东联合、苏洲湾、大湾雅苑、东城怡景6个安置点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抓紧腾地交地,确保所有待建安置点全面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完成工程量60%以上。竣工交付一批。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加快在建安置点施工进度,确保上托、洪塘、丰山、太山、中库、湖东村村民集中安置点年内主体完工,双江、合福新区、茅坪安置点全面竣工分房,力争年内竣工安置房52万余平方米。货币化安置一批。加快东三环提质、苏洲湾等项目货币化安置进程,推动安置房去库存。

  六是着力培植“大财源”。财税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对珠晖而言,财税的薄弱是当前最具瓶颈性和紧迫性的短板,必须全力补齐。壮大现有财源。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产业项目作为财源建设的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扶持作用,全力支持企业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增强创税能力。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点对点为纳税大户、成长型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使“老树开花、新树发芽”,不断巩固骨干财源的支撑地位。引进外来财源。出台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建立财源建设奖励机制,促进衡商物流总部经济综合体等项目尽快落地,大力引进金融保险、房地产等企业来珠晖注册公司、设立总部、申报纳税,着力培植稳定、可持续的财税来源。培育潜在财源。积极动员全区上下抓财税、抓财源,全力服务重点项目,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促进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等税种增收,确保建成一个项目,形成一个财源,变潜在资源优势为现实财源优势。同时,加强税源摸底调查,重点抓好建安、房地产、金融保险、环境保护等税收征管,提高税占比,确保财税收入量质齐升。

  (三)坚持抓改革、促创新,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两集中、两整合、两公开”。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加快商事制度改革,继续做好“五证合一、两证整合”工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建立“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深化区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完成市木器厂、区苗圃等改制工作。加快推进工业、铁路、原衡冶总厂3个片区17家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确保按时完成移交任务。

  二是加快建设“双创高地”。依托酃湖大学城优势,加快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推进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基地、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推动企校、企地、校地紧密合作,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专利、商标战略,力争年内新增注册商标50件、省著名商标2件以上,有效发明专利100余件。积极对接“衡阳人才计划”,启动实施珠晖人才计划,着力引进培养一批教育、卫生、金融、城市建设、企业和项目管理等实用人才。建立人才激励保障机制,设立人才引进基金,在人才安居、子女就学、配偶随迁、创新创业、办事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政策,着力营造识才、重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坚持“开放活区”战略,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积极参加沪洽周、衡州经济论坛等活动,做好项目推介,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抢滩珠晖。扎实做好外事侨务工作,引进有实力的外地客商来珠晖投资兴业。大力支持湘衡盐化、衡阳运机、华意机械等外贸企业在境外设立营销网络,积极参展促销,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力争年内完成外贸进出口6800万元。

  (四)坚持抓建管、促统筹,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深入开展第二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落实城市双修、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三增三治三改”工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宝地”。

  一是加快城市扩容提质。主要抓好“三增”。增公共设施。加快“金路工程”建设,推进雁城东路、东三环提质、北三环、东洲湘江大桥等建设步伐,完成二环东路建设。加快学院路、酃湖大道、陵合路、东山路、蒋酃路、狮山路(建光路)等路网建设,实施107国道珠晖段、美怡路、粤汉路、广西路等提质改造,切实优化节点、打通断点、消除堵点。加快农贸市场改造,分两批完成苗圃、丰收、龙家坪、玄碧塘、鑫发、阳光生鲜6个智慧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湘江东岸景观亮化工程,加大停车场、人行道板、下水井盖等修建维护力度。坚持“厕所革命”全覆盖、高标准,完善城市公厕布局,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附属式、移动式公厕,完成居民小区55个旱厕改造。增公共空间。大力实施粤新路两厢提质改造,推进危旧住宅、老旧社区等综合治理,盘活闲置房产,全面提升公共空间利用率。在巩固36个社区“三清三建”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以点带面,以完善社区功能、拓展城市空间、塑造特色风貌为主要抓手,加快地下管廊建设,实行管线下地,实施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加强建筑立面改造,推广海绵型游园建设,打造特色文化景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有序拆除防盗网,建设社区慢行、步行系统,实现道路再提标、设施再完善、立面再整治、绿化再提质、雨污全分流,切实打造社区“三清三建”升级版。增公共绿地。按照“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要求,扎实做好耒水沿岸100米、湘江东岸150米范围内,以及滨江新区沿江植绿保绿复绿工作。推进社区、道路、广场等建园建绿、“增花添彩”,力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

  二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主要抓好“三治”。以“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建立“一单五制”制度,即问题清单、台账制、交办制、销号制、通报制和奖惩制,着力治脏、治乱、治水,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清零。突出治脏。加大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力度,强化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卫生整治,着力清除“垃圾山”“垃圾岛”。完成环卫停车场建设,加快棚改房、安置房、公租房环卫设施建设。加强渣土扬尘防治,严禁渣土运输撒漏、带泥污染路面。突出治乱。深入开展“五劝一引”活动,严厉整治商业城、东风南北路、火车站、高铁站、酃湖汽车站等随意摆摊设点、店外经营等行为,坚决取缔马路市场、违章户外广告,加强夜市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下大力气改善主街路、重要节点的交通状况。加强车站、广场及高校周边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窗口形象。突出治水。加快建设海绵城市、管廊城市,抓好中心城区16个内涝点改造,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强化黑臭水体整治,加快酃湖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江东污水处理厂雨污分离管网改造和湘江排污口封堵工作。

  三是加快八大市场提质改造。按照“分步实施、一市场一方案”方式,对中心城区八大市场分门别类制定相应改造规划。结合旧城改造政策,抓好PPP项目策划包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启动天力、江东综合市场改造,推动太平洋、商业城、华正、雁东等市场提质升级,打造高端城市商贸综合体。加快完善衡州大市场、出版物市场消防设施,力争年内通过中央综治委验收销号。同时,引导达德市场加快搬迁选址,推动市场群整体升级。

  四是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棚改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规范棚改市场,积极争取棚改相关优惠政策,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稳妥推进东方里、新风里、友爱里、龙山里、前进里、团结里、荷花坪等棚户区改造,着力化解棚改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棚改PPP项目策划包装,加快双江棚改、酃县故城遗址及周边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以建光路棚改项目为突破口,大力推动苗圃老工业片区改造。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江东综合市场、冶金望江里社区等老旧商住片区改造步伐,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五是打好控违拆违攻坚战。扎实开展控违拆违“攻坚年”活动,综合运用宣传、教育、监管、查处等多种手段,打好控违拆违“组合拳”。坚持“零容忍”。严格执行违建“出现就拆、露头就打”机制,加强实时监控、动态巡查,确保违建即时发现、即时处置、即时拆除。做到“零死角”。全面下沉控违拆违责任,在突出整治衡州大道、船山东路、东三环两厢以及和平乡、茶山风景区、衡州路街道等重点区域违法建设的基础上,坚持以点带面、持续发力,做到全覆盖、零死角。实现“零增长”。坚持疏堵结合,强化联合执法,确保今年在严控新增违建的基础上,全面拆除22万余平方米存量违建,实现违建“零增长、消存量”。

  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建设宜居乡村。大力实施“改路、改房、改厕”“三改”工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加强乡村道路油化、硬化、改造,加快茶金路、梅园路、黄洲路、大昌路等道路建设,确保农村道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落实农村建房“一户一宅”和“建新拆旧”政策,严格实行进点建房,统一规划、统一风格,保护乡情乡景,留住乡土乡愁。大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加快补齐乡村旅游公厕短板,确保改厕工作与环境整治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东阳渡光辉村、金松村等电网改造。加大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力度,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让农村更整洁、更靓丽、更舒适。建设宜业乡村。加强田园综合整治,加快金塘河排灌站改造、蜈蚣桥机埠重建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做实田园精细规划,减少碎片化种植和季节性抛荒,推动农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土地流转,着力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抓好葡萄、早熟梨、草莓、有机蔬菜等农业产业园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建设宜游乡村。以建设茶山坳堰头、金甲、黄洲、农林4个美丽示范乡村为重点,加快新农村提质升级,着力抓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加快乡村旅游景点建设,深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拓展美食、运动、养生、体验、教育等农旅元素,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浓郁观光特色的现代农庄、具有较高文化内涵的历史名村。

  (五)坚持防风险、守底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风险识别、监测、预警、排查,全面清理、整顿民间融资行为,广泛宣传,深入教育,增强群众投资理财的风险意识和甄别能力。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息揽储及互联网金融违法行为,严防区域性金融风险发生。防范安全风险。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道路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学校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车站、码头、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加快衡州消防站、消防训练基地建设,突出抓好八大市场、居民小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监管,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坚持产管并重,严把食品药品每一道防线。防范稳定风险。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着力解决拆迁安置、房产办证、企业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扎实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促进信访工作回归群众工作本源和法治轨道,努力减少信访存量,严控信访增量。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加强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加快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雪亮工程”覆盖面。强化治安巡逻,做实社区警务,突出车站、广场、高校周边等重点区域治安整治,严厉打击盗骗抢、黄赌毒、暴恐邪教等犯罪行为,力争年内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8%。

  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社会扶贫网建设,进一步压实联村领导、包村部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责任,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坚决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细化落实特色产业、安居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保障兜底等专项扶贫行动,全面完成大昌、金松等4个光伏扶贫项目,打造健康扶贫、旅游扶贫亮点。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扶艺相结合,提高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能力。实行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为契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守住天蓝、水净、地绿的生态环境。抓实“蓝天”工程。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城市扬尘、烟花爆竹、餐饮油烟等污染治理,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力争空气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抓实“碧水”工程。深入实施湘江保护“一号重点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坚决取缔非法砂场、非法搅拌站,禁止网箱养鱼,持续巩固禁养区规模养殖场退养成果,确保畜禽污染处理设施全面达标。着力加强企业污染治理,实现污染源在线监控全覆盖,严防污染物直排、偷排。抓实“绿地”工程。持续抓好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工作,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等农业面源污染。抓好皇田村贺家港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作,巩固砂场复绿成果,完成荒山造林2000亩。

  (六)坚持强保障、惠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精心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统筹抓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工作,杜绝性别、身份歧视,力争年内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完成湖东、大昌等5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好上溪、安居里社区办公用房,实现所有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全面达标。落实1396套公租房分配任务。扎实做好移民后扶工作。分三年实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社保“五险统征”工作,抓好城乡居民医保系统整合后续工作,扩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全面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按政策提高村干部、社区工作者的工资待遇。落实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制度,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月人均救助水平。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服务,重视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体系。

  三是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启动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抓好胜利小学、曙光小学、酃湖中学等薄弱学校改造,提质建设明德小学、茶山中学等14所学校,着力创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区”。加快市铁一中、财工院控规扩区等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市十七中迁建、市七中搬迁。大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范、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继续做好教师公开招考工作,抓好名校、名师、名校长“三名”工程建设,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等突出问题。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积极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区。

  四是着力建设文化强区。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上的浓厚氛围。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着力修缮珠晖塔、申公馆、省立三中旧址、三甲种工校等文物保护单位。积极开展“幸福花开·党的十九大精神润衡州”“欢乐潇湘·幸福珠晖”“全民阅读”等群众文化活动,筹备参加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认真做好《珠晖文艺丛书》编撰工作。

  五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启动区疾控中心、和平乡卫生院、衡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东中医院养老康复PPP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南华医院综合楼建设、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盘活做强颐和苑养老养生项目,发展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切实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年内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达80%。继续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强化重大疾病疫情防控,积极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抓好博雅公园网球场馆建设,全力备战省十三运会、省十届残运会。

  六是统筹发展其他事业。认真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大力发展红十字会、计生协会等事业。加强衡冶社区服务指导中心管理服务。继续做好监察、统计、审计、督查、侨务、档案、科协、老龄和民族宗教等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军转安置、民兵预备役、人防、征兵等工作。

  三、努力建设法治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新目标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不动摇。坚持依法用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推动乡街、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预防、化解和减少行政争议。坚持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政府“权责清单”“三重一大”等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制度,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法律审查,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坚持依法履职。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

  二是坚持高效理政不懈怠。突出作风转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增强“八种执政本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突出责任担当。对于敲定的工作,不将就、不凑合,始终以一流精神、一流效率抓细、抓实,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坚决摒弃“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观念,不墨守成规,不按部就班,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突出考核奖惩。坚持奖勤罚懒、常态化督查,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庸政、懒政、怠政。加快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大胆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

  三是坚持从严治政不放松。严明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巡察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守纪律。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支出、项目建管等制度建设,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征地拆迁、政府采购、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和“四风”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各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切实减少“三公”、会议和预算外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上。严格管理。坚决落实《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十项措施》,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让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清明清廉的政治环境。

  各位代表,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推进“一体两翼、五个珠晖”向更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珠晖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六大工程:即做实基础、城乡金路、文旅兴区、百姓乐居、民生共享、三产商贸。

        2.五个统一:即统一调度、统一评审、统一标准、统一财务、统一考核。

  3.PPP融资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

  4.企业“三供一业”:国有企业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气及物业管理。

  5.“500万工程”:财政拿出500万元作为招商引资激励资金,200万用于重点项目包装策划,3个100万分别用于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招商引资奖励基金、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6.八城同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7.三清三建:清管线、清废弃物、清违建,建路、建绿、建园。

  8.五劝一引:文明交通、文明卫生、文明秩序、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劝导和文明上网引导。

  9.一号重点工程:湖南省政府湘江保护与治理,以堵源头、治调并举、巩固提升为阶段目标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

  10.安全生产“一单四制”:“一单”指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四制”指对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

  11.五大开放行动:全力推进“湘品出境”“万商入湘”“湘企出海”“园区开放崛起”“拓口兴岸”。

  12.中国制造2025: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13.衡阳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建设水口山有色金属产业园、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和松木经开区3个千亿产业园区,培育30个以上上市企业,打造一个创新高地即衡山科学城、一个开放高地即衡阳综保区。

  14.一体两翼:一体即以衡州大道为轴心的中心城区、酃湖高铁新城,将其建成现代商贸区、科教文卫区、养生养老区。两翼即以“一体”为中心的南翼东阳半岛、北翼滨江新区—金甲岭小城镇,将其建成现代物流区、休闲旅游区。

  15.五个珠晖:指财富洼地、“双创”高地、宜居宝地、休闲胜地、民生福地。

  16.五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

  17.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8.五大战略:生态立区、商贸旺区、文旅兴区、开放活区、清廉正区”。

  19.全域旅游“六大计划”:即规划提升、景观美化、景点培育、基础设施建设、业态升级、创意营销六大计划。

  20.“六大工程”:即做实基础、城乡金路、文旅兴区、百姓乐居、民生共享、三产商贸六大工程。

  21.“西南云大”城镇群:即以衡阳市中心城区为核心,衡阳县城西渡、旅游胜地南岳区、衡南县城云集、工业强镇大浦为副中心的大都市区。

  22.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23.农村“双改”: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4.“十百千万”工程:到2020年,衡阳市计划培育10家领军型龙头企业、10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000个示范性家庭农场、100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

  25.一标三实:由公安部门主导,规范标准地址,将人口、房屋、单位的详细情况录入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互通。

  26.“雪亮工程”: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7.“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28.“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9.五险统征:指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险”征缴。

  30.“两集中、两整合、两公开”:两集中即部门所有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即行政审批服务科集中,所有行政审批服务向一个中心即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两整合即所有事项整合为“一个窗口进出、一枚公章审批”;两公开即公开“涉审中介目录、涉企收费目录”。

  31.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改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32.三权分置:即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33.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4.八种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35.“三公”: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8年1月10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