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致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

              
【字体:

珠晖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致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


全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

     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责任,安全也是最大的效益。企业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法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并落实本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组织排查整改进而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是主要负责人的法定义务。当前,国、省、市正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推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提高主体意识,认真履行好保障安全生产的责任和义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措施要求,带动企业全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高质量开展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筑牢安全“防火墙”。突出要做好“五件事”:

     一是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学习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组织研究部署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改;组织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二是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并按分级属地原则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三是要及时吸取专项行动期间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四是专项行动期间,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月至少开展1次检查。

     二是落实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

     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的安全岗位责任,并组织“安全承诺”活动,建立安全承诺制。二是要突出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组织制定企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三是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齐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四是根据需要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三是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排查整治。

      一是要深刻吸取近期违规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检维修等引发的典型事故教训,组织开展1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二是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三是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禁带病作业,不得使用淘汰或危及安全的电气焊设备。四是要组织对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检维修等危险作业人员以及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进行1次全面排查,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明确“谁招聘无证人员,谁负责”的管理制度。

     四是对外包外租、转包分包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

     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针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和场所外包外租、转包分包(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情况组织开展1次全面排查。二是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层层转包分包、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三是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四是将外包外租、转包分包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对承包承租项目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承包、承租单位整改。

     五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和评估。

     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半年至少1次。二是特别要让企业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确保企业全体从业人员熟知安全逃生出口、避灾路线,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措施。三是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意识。

     鼓励企业主动组织开展重大隐患自查自改。凡属企业自主检查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治的重大事故隐患,一般不予以行政处罚;凡属地方主动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到位的重大事故隐患,上级主管部门一般不予挂牌督办等;凡是监管部门执法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一律从重行政处罚;凡是上级督导检查发现或群众举报经查属实的重大事故隐患,一律挂牌督办、媒体曝光;凡因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律倒查并依法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安全生产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让我们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坚决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攻坚战”。希望全区各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各自法定职责,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把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从根本上保障职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企业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共同维护全区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创新开放先导区、生态休闲宜居区、科教文卫优势区、党建引领示范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建设高品位、人民生活高品质,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排头兵”,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珠晖由大区向强区跨越的新篇章。


珠晖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