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珠晖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珠政办发〔20223


珠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珠晖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乡镇,区直有关各部门,市驻区相关分支机构

《珠晖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珠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6日




珠晖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化我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湖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14号)、《衡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质量为本、安全至上、自然和谐、绿色发展、保障畅通原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以夯实主体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健全长效机制为重点,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区内农村公路管养现状

(一)农村公路概况。

我区在交通部规划内农村公路现有325.7公里,其中县道40.5公里、乡道108.6公里、村道173.3公里、专用公路3.3公里。不在规划内的地方管养的各级农村公路约800公里左右。

(二)现行管理养护机制。

农村公路的责任主体为区政府,其中交通部规划内农村公路现由公路养护珠晖分中心负责管养,地方自建农村公路由乡镇(街道)负责管养。

三、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形成区、乡、村三级职责明确、财政投入稳步增长、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落实,管养机构规范设置,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路长制覆盖率达100%、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其中修复性养护比例不低于2%),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

到2025年,全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基本完备,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形成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格局。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管理养护体制

1.履行县级主体责任区政府是全区农村公路管养的责任主体。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乡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强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绩效管理,指导监督相关部门和乡镇履职尽责。全面推行“路长制”,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加大履职能力建设和管理养护投入力度。

2.落实乡村管养职责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是乡、村公路管养的责任主体。要认真履行乡道、村道公路管理养护职责,各乡镇成立农村公路管护站,确定1名分管领导担任站长,配备至少一名专职监管员,组建养护队伍,组织实施好本区域内乡、村道的日常养护工作。村民委员会要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按照“农民自愿、民主决策”原则,落实村级养护人员,并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村规民约。

3.明确部门监管职责交通运输部门是农村公路的监管主体。公路养护珠晖分中心负责农村公路的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编制下达养护计划,制定考核评比办法,监督检查考核养护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和安排县级养护资金和运行经费。公安、发改、农业农村、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引导、促进农村公路事业发展。

(二)强化管理养护资金保障

1.保证日常养护资金。从2021年起,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不得低于以下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根据我区规划内农村公路里程,每年日常养护经费需147万元。除省级下拨的20%资金29万,市级财政补助20%资金29万外、区财政每年不低于60%的比例资金列入二级公共财政预算。区财政配套的60%的日常养护资金在每年年底按养护里程下拨给各乡镇,省、市两级的补助40%的资金58万由市财政统一拨付给公路养护珠晖分中心,每年底公路养护珠晖分中心根据当年省、市、区三级考核结果及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绩效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以及依据各乡镇的养护里程给与拨付。“十四五”期间,区财政将加大资金投入、足额配套保障,并结合养护成本变化、养护里程等因素进行动态调整。乡村也要筹集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

2.落实养护工程资金。养护工程资金主要通过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收入替代原公路养路费部分、省市养护工程补助和区财政解决。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比例一般不低于80%,2022年起,该项资金不再列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等其他支出。

3.筹措抢险保通资金。农村公路应急抢险保通资金由区、乡政府筹措解决。探索设立农村公路灾毁保险,提升农村公路抗灾抢修能力。

4.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要专账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及时到位、足额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不得挤占、挪用。财政和交通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路资金使用监管,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严防债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审计部门要定期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乡镇(街道)政府和村民委员会要将乡村道养护资金使用和养护质量等情况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5.拓宽投融资渠道。乡、村两级要发挥政府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鼓励将农村公路建设与一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运营收入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创新资金筹措方式,拓展资金来源渠道,为农村公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建立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1.实行专群结合的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引导专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通过签订长期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提高养护专业化、机械化水平。按照专业养护和群众养护相结合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生产组织形式和养护方式。对大中修养护工程、小修保养、专项养护等专业性强的养护,择优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公路养护施工企业进行养护。日常养护由乡政府采取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模式组织沿线群众分散养护。在安排农村公路养护用工时,可与当地保洁员、护林员、护河员等岗位相结合,优先就近考虑贫困户就业。

2.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工作。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大力推进“路长制”,建立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组织体系,压实各级人民政府责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作高效”的工作格局。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体系,在各路段显著位置设置“路长制”公示牌。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路长,县级领导任所联系的乡镇(街道)范围内的县道路长,乡镇(街道)、村(居委员)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乡、村两级公路路长。公路养护珠晖分中心具体承担“路长制”运行的日常工作,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和经费。

3.建立智能养护的监管机制。积极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新技术运用,加快建设农村公路监测系统和管理平台,建立路产路权、路网路况、巡察养护、公交物流等信息数据库,通过检测信息平台、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对路政巡查、日常养护、公路病害等情况实时监控监测,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效能和水平,逐步实现农村公路要素管理数字化、行业监管信息化、业务管理智能化。

4.健全激励惩戒的信用评价机制。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搞好质量安全评定,开展大中修施工单位和小修保养承包人信用评价,加强征信收集、共享公开,注重信用评价结果使用,推行红黑名单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严格市场准入退出,全力维护农村公路养护市场秩序。

5.创新深度融合的发展机制。坚持绿色、环保、融合理念,拓展农村公路服务功能,做好“交通+”文章,促进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物流电商等多元融合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百乡千村万里美丽农村示范路”创建活动,加强道路绿化美化彩化,推进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切实改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实现畅、洁、绿、美、安的目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将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工程,同步部署落实。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出台配套制度,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顺利推进。

(二)强化督查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要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重点考核农村公路责任落实、资金到位、养护质量等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财政补助资金挂钩,严格奖惩兑现。区交通、公路部门要尽快出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绩效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加强督促指导和日常检查,交通部门每季度组织一次农村公路督察,公路部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日常巡查,保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取得实效。

(三)注重示范引领各乡镇(街道)要围绕路长制、养护生产模式、信息化管理、美丽农村路、资金保障、投融资机制、信用评价、绩效考核等主题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交通部门择优遴选部分试点加强跟踪指导,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我区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围绕重点改革任务,准确解读政策,搞好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改革中的先进典型以及改革的进展成效,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此页无正文)






































珠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