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汉街道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

              
【字体:

为全面推进本街道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街道全年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做好2021年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如下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不断提高各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全街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主要工作

(一)强化学习提升素质

1、提升党员学习教育质量。一是学习主题明确化。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把深入推进党的政治思想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每月学习有计划、有主题,同时利用“三会一课”“微党课”和“培训手册”等形式加强党员日常教育。二是学习时间固定化。将每周一作为固定“微党课”学习日,学习内容以党建为主,全面提升街道组织口、社区和两新组织业务能力,鼓励党员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上级党组织学习培训,做到每月至少安排4次,每周至少安排1次,长期坚持形成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课教育,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廉洁从业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内容。三是学习人员扩大化。以正式党员为主体逐步扩大至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非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在学习教育、志愿活动、主题党日等过程中吸收更多的群众参与,培养党员后备队伍,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凝聚力。

2、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积极推进强化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方法途径,引导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制错误思潮侵蚀。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提升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充分利用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日组织党员深入教育基地、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革命历史教育,接受现场教学,坚定信仰,树立“四个自信”。

3、持续抓实谈心谈话和主题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引导党员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继续激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4、提升基层“带头人”队伍能力。强化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提升各书记基层工作的能力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本领,开展本街道内社区与社区之间的交流及赴其他乡街先进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努力学习优秀工作经验,查找整改自身不足、推动工作开展。

(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1、深化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实践富有自身特色的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增强支部工作活力。把标准化理念融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提出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内关怀等方面。明确“双述双评”评议结果运用,以标准化促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硬,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2、抓好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加大在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考察,全面按照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力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注重在日常生活和岗位工作中加强培养教育和考察,把新发展党员的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发展党员两公开制度,严把党员“入口”关。

3、引领“两新”党建标杆。从街道、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全方位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采取因企制宜、发挥自身优势,以党建促发展,为联系“两新”组织的长远发展奠定组织基础。指导抓好“两新”支部建设,亮出“党员先锋岗”,助推“两新”组织以一流党建创一流业绩的效果。

4、发挥党员创新示范窗口一是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提倡党员工作日、集体活动中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二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头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发扬优良作风,为周围群众做出表率,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和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对事业的认同感、对组织的归属感。三是掌握在职党员和社区好党员的特长。对各党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定期向党组织反馈,作为街道和社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年终对各支部工作实施量化评比,指标考核,分类排队,依据考证予以奖励和批评,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

(三)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1、发挥“党建+”作用,助推党建更好发展。一是搭建网格服务平台。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党建工作网格”的组织架构,探索推进小区“社区党组织+物业+楼栋长+党员户+居民群众”的五级网络管理体系,把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员群众服务、政务办理等各类信息全面融入党建数据库,实现各类数据兼容共通、上下信息互联互通,转变以往“进不了户、见不着人、做不成事”的被动局面。二是全面管理网格党员。对网格内党员信息进行登记,推进网格内党员分类管理,精准组织党员参加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加强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三是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将网格内党建资源整合起来,将党员群众联动起来,网格内有单位的,将单位纳入社区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动员单位主动参与网格治理和网格服务。

2、提炼推广“随手拍”工作法。总结换届相关工作经验,提炼完善“随手拍”工作法并在各社区有关群众工作中推广试行。利用“随手拍”事前计划安排、事中广泛参与、事后总结宣传的特点,把工作切实做到群众身上、把监督权交到群众手中,让党员群众在轻松参与的过程中学习、了解政策,配合支持工作,进一步融洽干群、党群关系,锤炼干部作风,突出宣传实效。

三、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

(一)抓好舆论引导,传递党的声音。紧紧围绕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做好对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的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借助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台、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街道社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扩大街道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强网络信息管控,着重管好微信、微博、手杋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二)抓牢阵地建设,筑牢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强化服务功能,达到配置齐全、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服务标准。规范社区道德讲堂、民生讲堂等基层阵地建设,结合不同群众的思想特点和心理,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方法,大力宣传新思想、新精神等内容,帮助其消除思想困惑,提升思想认识。

(三)壮大工作队伍,凝聚发展力量。在街道层面组建宣讲员队伍,深入社区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宣讲和百姓微宣讲。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发声,用网民语言积极主动回应网民关切,加强正面引导,凝聚共识。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用先进文化理念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强化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确保其关键时刻能站出来、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