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迎新春标准化治理专项活动的方案

              
【字体:

为全面提升衡阳城市形象,浓厚节日气氛,以整洁优美、干净清爽的市容环境卫生迎接2022年新春佳节到来。根据《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迎新春标准化治理专项活动的通知》(衡执函[2022]6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城乡标准化治理为统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工作目标,按照净化、序化、美化、绿化、亮化的城市管理要求,当好"城市管家""市民保姆",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扎实开展迎新春标准化治理专项活动,促进珠晖区市容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干净清爽,实现珠晖区品质、气质、颜值的全面提升。

二、组织领导

成立珠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迎新春标准化治理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第一组长,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二级机构为成员单位,负责具体领导和推动各项任务按计划顺利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海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联络沟通、上传下达、制定方案、汇报进展、督促落实,及时收集工作资料、编发工作总结经验成果

三、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全面开展"大整治"专项活动。一是全面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按照道路两侧依线停放、公共空间有序停放,不占人行道、消防通道的标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人行道汽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停车、堵塞消防通道停车等违法违章行为,促进车辆停放有序。二是全面整治餐饮油烟污染和焚烧垃圾行为。按照不超标排放、不直排水管网、不影响墙面路面、不影响居民生活,有油烟净化设施,无露天焚烧、无烧火熏制的标准,深入街巷道路、居民社区加强巡查,发现有餐饮油烟污染和焚烧垃圾行为,及时查处,全面减少和制止餐饮油烟污染和焚烧垃圾行为。并建立好巡查记录、处罚文书等工作合账,坚持一事一查,一案一卷。三是全面开展"两车"(渣土车、垃圾运输车)专项整治。按照车身洁、密闭运、无溢漏、定点倒的标准,局城管大队、局环卫所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渣土车、垃圾运输车在运输过程中堆斗撒漏、污染城市道路等违法违章行为。要逐一检查各施工工地渣土扬尘防污措施,及时对工地和路面洒水除尘,硬化渣土工地进出路路面,确保渣土车洗车出场,规范渣土运输线路。日常监管中,遇到车辆污染路面行为,除了从严从重处罚外,要及时清洗污染的城市道路。

(二)全面开展"大扫除"专项活动。按照路面千净、树池干净、路缘石干净、井盖沟眼干净、收集设施干净的标准,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主动联合街道、社区,积极组织环卫市场化公司,动员居民楼栋、单位门店、物业小区、市民群众、"衡阳群众"志愿者等全面开展"大扫除"行动,清扫城区道路、居民院楼、物业小区,清除积存垃圾、大件垃圾,清洁行车路面、人行道板、路沿石边等污水积尘。

(三)全面开展"大清洗"专项活动。一是对全区街巷道路和公共设施进行大清洗。局环卫所要严格按照定时间、定人员、定路段、定车辆、定责任的要求,集中所有人力物力,调集所有环卫机扫车、洒水车,实行人工配合机械,适当避开交通拥堵时段,对城区所有街巷道路、人行天桥、地下通道进行全面清洗。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街道两侧果皮箱、垃圾桶、环卫公厕、垃圾转运车、交通护栏、路灯杆、路名牌等公共设施的清洗,并督促临街门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街巷道路和公共设施清洁卫生。二是实施"1米作业法",优化清洗作业方式。根据道路实际情况,通过调整高压水车喷嘴高低角度,控制水量、水压大小,确保水柱末端与道路人字沟、站卧石、花坛、护栏等保持约一米距离,最大限度防止泥沙喷溅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也避免路面泥沙冲到下水道堵塞窨井,以及对路沿石、交通护栏、花草苗木等造成二次污染。对未冲洗到的一米范围内道路区域,及时安排吸扫车带水清洗。三是全面加强主次干道苗木花草的清洗。局园林所要全面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花草苗木的清洗,并积极与环卫协同作业,确保主次干道花草苗木叶面无尘土覆盖,显本色、见绿色,生机勃勃。

(四)全面开展"大清理"专项活动。一是开展积存暴露垃圾、大件垃圾和绿化带垃圾大清理活动。以路段为单位,重点加强对城区及城郊结合部、城中村、铁路沿线、闲置空地、围而未建工地、雨棚遮阳棚等相关部位的积存暴露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无主垃圾进行清理,对街巷道路、居民小区大件垃圾和城区绿化带垃圾进行清理。二是开展城市"牛皮癣"大清理活动。按照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刻画的标准,以路段为单位,深入开展"牛皮癣"大清理行动,督促市场化清理公司及相关责任单位全面清除城区内公共设施和街面的"牛皮癣"。乱张贴的纸质"牛皮癣",要清理彻底,不留残迹;乱喷涂的油漆、油墨等"牛皮癣"要清理彻底见本色,不得涂刷与背景色不一致的颜色,造成人为二次"牛皮癣"污染,确保治理效果。三是开展垃圾大清运活动。按照垃圾每日清理干净、设施设备完好干净、站内站外整洁干净,有专人管理的标准,进一步规范垃圾收集和清运,及时清掏垃圾桶、果皮箱、垃圾斗内的垃圾,不得堆斗外溢;提前做好垃圾中转站、垃圾运输车等环卫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及时清运垃圾中转站的各类垃圾。春节期间,要进一步增派垃圾清运人员和车辆,加班加点,全力清运,确保城区垃圾日产日清,并全面规范垃圾清运行为,做到密闭运输,不得出现垃圾撒漏现象。

(五)全面营造最浓厚的节日气氛。一是设置春节户外广告宣传。利用户外广告、LED显示屏,设置迎新春节日宣传广告标语,全面营造最浓厚的传统节日气氛;二是进一步加大彩化美化力度。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突出节目文化特色,营造喜庆优美、健康向上欢乐详和的节目气氛,按照务实节俭的原则,于元月28日前在主要入口和重要节点摆放和地栽鲜花,悬挂灯笼彩旗、中国结等,维护好绿雕或景观小品。节日期间适当开展民间特色文化活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按标准化治理要求做好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安全保卫等日常工作,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1月21前)。各单位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层层动员部署,并广泛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1月22日~2月15日)。对各类污染行为进行全面大扫除、大清洗、大清理,对各类违章行为进行大整治,掀起全民参与"大扫除、大清洗、大清理、大整治、大营造"热湖,营造干净清爽的节前及春节期问市容环境卫生。

(三)长效保障阶段(202年2月16日以后)。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标准化治理水平,严格督查考核和专项督办,全面巩固市容环境卫生水平,提升绿化管护质量,促进长效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对此次专项活动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严格按照城乡治理标准化要求精心组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专项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注重宣传,加强引导。各单位要把宣传工作贯穿到整个专项活动过程的始终,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专项活动开展的必要性,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不断提高市民对迎新春标准化治理专项活动的认识,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

(三)长效管理,巩固成果。城乡标准化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城市管理工作,巩固整治成果,实现长效管理是关键。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努力建立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发挥管理效能。

(四)建立台账,报送信息。各单位在开展治理工作的同时要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将工作方案、活动总结、统计报表和工作照片报送有关部门,典型案例、重要信息随时报送。



珠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