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街道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

              
【字体:


过去的一年,在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和精心指导下,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规定任务,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按照"一门式"服务全覆盖要求,完成了挂牌清理、一体化平台办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其中党群服务中心预计4月初前搬新使用;并与中国电信合作建成智慧电视平台,进一步节省会议传达和任务办结的时限。在抓牢队伍建设方面,顺利选举出一批有担当、能干事、好口碑的社区"两委"干部,换届期间制作的《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挂图》得到上级一致好评;并组建了5支"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等重要节点开展党员"三亮三争五带头"行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强化学习教育方面。继续"党员学习交流微平台"的广泛使用,热度未减,活力更高,效果明显。

对未来一年的规划,主要是对照市、区两级的工作要求和桢干书记在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上提出的问题清单以及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机,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落实。

一是抓好"五化"建设大提升。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标准要求日常性的规范管理,经常性的"回头看",落实好"常规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求突破、考核工作争先进、特色工作出亮点"的思路,并对可能反弹弱化、标准下降的党支部前瞻性督促,立即整改,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

二是抓实党员日常管理规范化。一方面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用严用实,形成党员纪实"档案卡",并将结果运用到"处置不合格党员"和年度评先评优中,使党员更有敬畏心;另一方面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吹响党日活动"集结号",使党员更有参与力;再一方面对党员分类管理管好管细,解决好国有企业、年老体弱和在市内外务工等不同类别的党员参学主动性、积极性的问题,使党员更有归属感。

三是抓严学习教育培训出成效。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发挥作用为原则,重点培训2个层面,一方面是党务干部。因换届选举,部分社区书记与副书记岗位新老交替,对党建业务知识有的还存在"一抹黑",计划通过"上级来训、交替来讲、全员来考"的方式集中"赶考"、集中"阅兵",进一步拓宽眼界、锻炼胆识、提升业务,并将现实表现和考试成绩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是普通党员。除规定的理论学习外,细化党员类别,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方法针对性培训。并继续运用好"党员学习交流微平台",破除学习形式单一,学习场所局限,人员分散、难以集中等问题。

四是探索基层治理方法新模式。对照各社区的自身特点,想准点子、找准办法,整合坐落单位、物业、业主、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资源,形成党建引领的常态沟通、协调和切实可行的议事机制,大力提升社区化解矛盾和服务居民的能力水平。去年,前进里社区的"一核三微"工作法获得好评,值得坚持和推广;一六村社区利用辖区坐落单位多、高层次人才多的优势组建了大工委,机构是建起来了,制度也有了,但实际操作中的作用发挥与理想愿景仍有差距,今年将着重在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加强联系的上下功夫。

五是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特色化。目前,新阵地的功能布局、硬件设施都相对科学、规范,但最重要的是不仅要看起来好看,更要用起来用,因此将在内部管理上、服务质量上、活动内容上做到"接地气",各个功能室"常开常新"不闲置,如与辖区物业联盟,与职能部门结队,与社会组织联合组织开展精而简的红色活动,做到"颜值与内涵"并存。


中共珠晖区东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