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珠晖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编制说明: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珠晖区应急管理局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真抓实干,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2020年,全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以构建具有珠晖特色的"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为目标,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强执法、防事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非治违"等专行动,彻底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了日常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社会化安全管理创新,加快推进珠晖区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不断提高全区安全事故防范整治整体水平,大力夯实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二、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突出风险管控加强执法监督检查

1.强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对标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继续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排行榜"活动,按照"三比三严"(比数量、比增量、比质量,严格程序、严格惩戒措施、严格自由裁量)要求,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形成安全监管高压严管态势。今年以来,全区共出动3000余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755家,依法立案29起,简易处罚121起。

2.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一是强化重点。紧紧围绕安全平稳这一目标,继续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和惩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不断强化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火灾、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防控,统筹推动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并严格落实"四个一批"工作措施,严格实行重大隐患"一单四制"管理制度,强力推进国务院综治办挂牌督办的八大市场整改工作。二是严格执法。严格执行"三个一律"执法措施(凡是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凡是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整改的一律提请同级政府予以关闭,凡是关停整改期间违法组织生产的企业负责人一律依法追究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批"工作措施(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治理重大安全隐患105个,严惩违法违规行为215个,惩戒严重失信企业92个,问责曝光责任部落、措施不力的单位44个、个人44人。5月19晚,区应急局、公安分局联合行动,成功捣毁一家非法存储销售汽油窝点,当场查获59桶(约1180余升)汽油及13个空桶,消除一个重大安全隐患。三是切实加强督导与宣传工作。区安委办发挥指导作用,组织开展隐患整改的督查,检查各部门、各街道、乡镇场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情况;并以"安全生产周"活动为契机,组织乡镇、街道场分管领导、社区专干、辖区企业、居民集中开展安生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大宣传、大培训,应急宣传周以来,共组织开展集中培训20余场,受教育达5000余人。

3.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3月13日区安委办下发了《关于转发衡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汲取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珠安办〔2020〕2号),要求各街道乡镇(场)、行业监管部门深刻吸取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教训,要立即组织对辖区、本行业领域所有建构筑物开展安全隐患排查。6月14日,区安委办又转发了《市安委办关于汲取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我区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等各项整治行动,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形成闭环。通知下发后,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对全区加油站、液化汽站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各类隐患108条,并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6月19日,区安委办主持召开全区危化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会,并对注册在我区的3家危化运输企业进行集中约谈。严把危化品行政审批关。对照国家、省、市关于危化品行业的最新标准和要求,严把危险化学品行业准入关,提高安全生产标准,从源头上确保安全;对以往发证企业进行清理核查,纠正存在问题,查处非法及违法行为,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在工贸行业领域。一是摸清底数分类管理。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对全区生产企业进行摸排调查,摸清安全生产"家底",并依据企业规模大小、行业领域、生产工艺、危险程度等方面因素,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二是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和上级监管要求,对全区木制品加工、有限空间、金属冶炼粉尘防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在消防领域。为了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区消防大队先后4次召开办公会议分析研判高层建筑、危化品企业、"黑服务区"、物流寄递行业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部署针对性的整治工作内容;紧密结合当前火灾防控实际和夏季火灾特点,向湖南裕华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冶金机械厂等9个化工企业发出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提示函;针对双峰"6·17"火灾集中约谈4家寄递企业、10余家物流企业负责人。

(二)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国务院安委会在今年4月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4月以来,国省市相继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专项整治是消除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一场"攻坚战役"。为全面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分别四次对此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具体安排部署。7月6日,区安委会结合全区实际,印发了《珠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计划》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专题"和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消防安全整治、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整治、交通运输(铁路、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乡村安全整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旅游安全整治)组成。为深入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视频会议,9月25-26日,区安委办联合区委督查室对全区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目前,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已经成立,各项工作也正有序向前推进。

(三)加速推进八大市场消防整改。全面加强组织调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八大市场消防隐患整改工作,构建了"1+6+8"组织架构,即成立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组长的1个领导小组,下设协调、综合、设计、工程、拆违、维稳6个工作组,组建八个市场工作组,分别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以及其他区委常委担任每个市场工作组组长,做到"一个市场、一名领导、一套专班"。去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10次研究八大市场消防整改,35次专题调度推进消防整改工作,先后35次约谈八大市场主要产权人,督促其依法履行主体责任,筹措落实整改资金。全力推进拆除拆违工作。通过进一步现场勘察核实,八大市场消防整改拆除门面面积896.9㎡,拆违面积452.35㎡,影响门面面积2228.48㎡,私人产权门面拆除面积417.4㎡。目前,雁东市场、江东综合市场、天力市场、出版物交易市场、衡州市场已完成拆除拆违工作,太平洋市场、华正商业城、衡阳商业城正在开展门面拆除工作。全力推进整改工程。按照降级销案的要求,坚持"成熟一个市场、开工一个市场"的原则,扎实推进市场消防整改。雁东市场消防整改工程已完工,江东综合市场消防整改工程已完成90%、天力出版物、太平洋市场消防整改工程已动工,华正商业城、衡阳商业城消防整改设计正在招投标。

(四)突出抓好防汛备汛专题调研,精心部署。3月9日,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决定进一步增强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力和物力,提高防汛能力。3月16日,区委书记、区长分别带队对对全区重点水库、机埠站、防汛应急物资仓库、防洪堤等区域进行实地调研,并在当天下午召开全区防汛备汛会商会。压实防汛工作责任。按照防汛抗旱责任制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区乡村三级堤防、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责任,确保每一项工程、每一段堤防、每一处危险区域明确到人、责任上肩,打通责任链条"最后一公里"。全面排查处置隐患。2月底以来,区委、区政府责成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利局牵头,组织专人专班,对全区小型水库、在建工程、堤防、排渍机埠、山洪灾害易发区、城市突出内涝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排查隐患53处,对每一处隐患,及时督促乡街加快隐患处置。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目前防汛物资仓库已储备应急排水移动泵车5台、发电机2台、编织袋4万条、彩条布50卷、钢管2000公斤等大宗物资。完成防汛应急排水移动泵、发电机、潜水泵等防汛器械调试保养,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五)狠抓森林防灭火。精心部署,科学谋划。3月31日,在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后,我区继续召开全区清明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要求各涉农街道乡镇及森防指成员单位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落实防火责任。按照"区领导、乡为主、村实施、组落实、户配合"的责任要求,层层落实领导包片负责制、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强化防火宣传。4月12日,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联合衡阳市网络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衡阳群众;宣传文明祭祀、森林防火和野生动物保护活动"大型宣传活动,参加的人数近300人,在茶山坳镇的金甲村、堰头村等地进村入户发放《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森林防灭火禁令的通告》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重视防火准备。一是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将防灭火应急工作的具体落实抬上新台阶。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我区森林防火队伍和村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三是及时检查补充防火物资装备。四是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坚决禁止群众随意入山野外用火的习惯。完善防火制度。一是加强值班调度,在防火期严格执行24小时全天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值班领导,带班领导在岗在位,及时掌握,报告,处置火情。

(六)狠抓安全消防教育培训。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6月3日上午,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在中石油祥达加油站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模拟加油站接卸人员在卸油接卸过程中发现罐车因静电引发起火。在珠晖区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大力帮助下展开救援,最终火情被控制。普及了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能力。二是开展"迎新春、送平安"安全宣传活动。春节前夕,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各街道、乡镇场开展"迎新春、送平安"活动共9场,共展出各类展板近200余块,发放各类资料近15000余份,20000余名群众参加活动,社会反响热烈。三是开展安全宣讲进企业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区应急管理局先后在衡阳新建湘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衡木创业基地、区城建投等单位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参加受训人员达2000余人。有效地强化了企业各级管理者防范安全风险意识,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在消防方面,以"安全生产周""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为载体,通过专题讲座、疏散演练、宣传版报、LED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反复宣传消防安全常识、逃生自救技能、消防有关法律法规。据统计全年共开展消防培训230次,演习21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3万余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各乡镇、行业监管部门抓基础管理、抓细节落实不到位,存在重检查、轻处罚甚至只检查不执法,未形成"违法成本高、守法成本低"的良好安全氛围。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仍有部分企业存在"重效益、重生产、轻安全"思想,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力,隐患整改不主动、不及时、不彻底,致使一些隐患长期存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不强。三是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差。一线操作人员普遍存在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不足、警惕性不强的问题,缺乏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救能力,存在冒险蛮干、违章作业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