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区安监局年度报告

              
【字体:

   珠晖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7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现就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我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夯实到基层  

区委、区政府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及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的同时,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工作。2次区委常委会,6次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12次区政府、区安委专题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予以倾斜,并明确了副县级以上区级领导联点首要工作就是抓好联系点上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区、部门、街道乡镇、村社区三级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解、压实,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检查执法,乡镇村、街道社区排查报告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逐步完善。全区干部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已将查隐患、督整改作为第一职责,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安监局牵头的烟花爆竹整治,市场办牵头的市场消防整治,交通、运管、交警、教育联合开展的“两客一危”和校车整治,发改局(交通局)牵头的水上交通整治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企业  

按照全区的总体部署,我区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一单四制”等工作作为全区中心来抓,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抓安全生产的“牛鼻子”,定期调度、督查企业隐患排查整改。区委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常委驻点督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督导此项活动的安排部署、检查等。区领导对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坐阵一线,盯紧整改情况,对检查中发现隐患的企业责任人进行约谈,确保隐患整改及时有效。对“八大市场”消防隐患中属于短期无法整改的消防间距问题,采取硬件不足软件补的方式,大量增强一线监管部门的人力和物力,指导建立防火制度,每天监督巡查企业制度执行情况,区市场办、区消防大队、广东路街道每天对市场巡查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市场管理方严控市场仓储用电用火,尽全力清除消防隐患。对部分企业因国土手续不齐,导致安全生产“三同时”办理不到位的企业,依法限产停产,将安全生产监管的“紧箍咒”时刻戴在不履行主体责任的企业头上。与此同时,通过不定期暗访发现问题,明确部门的监管责任、街道乡镇的检查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防止职责交叉带来的隐患整改空白,将事故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

()将安全生产检查执法落实到细节  

在监管面上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过程中,各级各部门不放过监管存在的隐患细节,对改制破产企业,以及多年闲置的工地清查隐患,发现隐患及时查找业主和管理方,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按期整改。区交警大队对全区“两客一危”运输车辆进行详细排查,发现有一台车辆登记在我区,但长期在广东活动,立即赶赴广东对该车辆进行清查。区安监局、交通局联合对全区渡口码头检查,对在东阳渡街道辖区河道内行驶并可能存在隐患的船只进行排查,发现有临近县的船只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东阳渡街道及时与对方监管部门进行衔接,在确认无隐患后,才予以通行。同时,在监管执法上我区也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针对部分行业我区没有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权力的情况,我们也不脱节,通过街道乡镇和区级部门的检查,如发现隐患,相关部门及时与有权限的市级部门进行衔接,提出可能存在的隐患,确保监管环节上不脱钩。与此同时,在监管技术上更趋专业化,为弥补安全生产监管专业性不强的不足,区委、区政府在资金上对政府购买监管服务予以倾斜,仅今年就安排相关资金30万元,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专家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执法,同时带出安全生产监管专业性更强的队伍,极大地解决了专业监管技术难题。

今年我区安监综合执法实行许可与监管执法分离,对许可后的企业进行监管执法日常监管,截止目前,检查工贸企业13家,查出安全隐患98处,限期整改98处;检查4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查出安全隐患36处,责令限期整改36处;对1家违法加油运输公司及5家不明渠道进货、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进行现场处置;对1家非法加工饲料制作厂责令停业整顿。同时,检查企业单位24家,发出现场检查记录和责令整改通知书48份,至目前,查出的134项问题和隐患已整改55项,其他79项尚未进行复查。查处的5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共收缴不明渠道进货的烟花爆竹制品270个,花炮30件,鞭炮27封。

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检查中,我区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水上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民爆器材等行业(领域)的检查。其中对非煤矿山、尾矿库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9条。

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我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精准的措施确保珠晖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全面完成市安委办交给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三个一批”,停工一批有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关闭一批有重大安全隐患且整改无望的企业,注销一批“僵尸”企业。查处了非法储存、经营危化品一起、非法流动加油车一起。对在符合布点规划区域内的16家零售网点进行了逐一排查,现场整改隐患34处。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13家烟花爆竹经营网点进行了烟花爆竹制品下架处理,严厉打击取缔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制品1家,拘留1人。

在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的工作中,我区召开了专题布置调度会,对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全区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逐步规范程序,落实一清单、台账制、交办制、销号制、通报制。经过全区相关部门认真的排查和资料上报,区安委办将隐患汇总(共计111条)、分类,及时将事故隐患清单转送交办单位,再由交办单位下达给隐患治理单位。交办单位需把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的交办、台账、整改情况及时报安委办。

(四)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到群众

我区着力做实宣传教育培训,强化红线意识。今年以来,全区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一是充分发挥区信息中心网络平台作用。建立了珠晖区安全生产监管群,传达市里精神,发布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表扬先进、问责后进,及时指导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委办及时收集编写了四期《安全生产简报》,大大提高了工作能见度和效率;二是拓宽拓广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商业、门店电子显示屏等广告平台,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各种法规信息,张挂横幅、标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街道、乡镇场宣传活动深入社区、村镇,深入家家户户,为确保宣传效果,区政府拨专款印制个人承诺书6万份、企业承诺书4千份、个体经营户承诺书1万份。区安委会下发了签订承诺书的通知,在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桢干和联点市局曹书厚副局长带头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及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参与热情,全区相关单位都分别参与签订活动三是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区安委办组织了5次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培训,区法制办组织了1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培训,区发改局组织了2次船舶驾驶管理人员培训,区教文体局、珠晖交警大队共同组织了学校、幼儿园校车管理人员、驾驶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2次,区市场办、珠晖消防大队多次组织市场、人员密集场管理人员、保安人员进行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全区安全生产、消防知识进村、进社区培训如火如荼,每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街道乡镇场基本保证一个季度都有一次针对性培训。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活动。积极衔接参与市安监局培训中心组织的“安全生产五进社区”活动,区安委办组织了安全生产板报巡回展,区教文体局、东阳渡街道组织学校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墙报评比,都极大地提高了全区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

今年,在上级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共发生经营性安全生产事故1起,死亡1人,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这一起为工商贸企业事故,从事故原因分析来看,引起这一起工商贸企业事故的原因系企业员工违反操作规程,违章操作:是这种习以为常的操作习惯成为事故发生的“元凶”。这也提醒我们在隐患的排查治理过程中,在关注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同时,更要注重人的不安全行为,这也是我们下阶段全区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

三、下阶段及明年的工作重点

各位领导,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为确保我区安全生产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我区明年及下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以执法检查为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进一步加大区安监局的综合监管执法力度,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安法执法。重点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执法,同时完善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制度,发现违法行为从严处罚,以检查执法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

(二)以隐患整改为主,深入推进“一单四制”落实  

今年我区大力推进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一单四制”,同时也就一般隐患的交办整改进行了安排,下一阶段,我区将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真正实行“一单四制”的动态和闭环管理。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排查网络建设,让“习以为常”的安全隐患及时曝光。加强衔接、对接力度,重点提升隐患整改合力,使隐患有人认领,整改按期完成。

(三)以培训演练为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  

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及“你知道自己所在岗位的安全隐患和生产规程吗?”等系列培训宣传活动,提高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融入到日常行为,尽力排除人的不安全行为。

仅管今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安全生产的危机意识在我区的干部群众中丝毫没有松懈。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百倍的努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珠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