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珠晖区安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防范和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精细精准把握关键环节、从严从紧压实责任。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举措,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指示精神,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定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强执法和打非治违、打黑治恶专项行动,彻底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区全年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真抓实干,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2018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领域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国、省、市、区安全生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要求,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责任落实、基础建设、风险管控和依法监管。 

  2018年我区除发生5起铁路交通事故,死亡5人外(铁路交通事故不计入我区考核),其他行业没有发生一起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二、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完善责任体系,织密安全发展网。一是压实党政领导和部门责任。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领域重要论述,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调度安全生产工作,下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近1000份,制定下发党政领导、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三个责任清单”,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和职业健康工作述职制度,狠抓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进一步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落地生根。二是深化“主体责任年”活动。认真学习执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督促企业切实做到依法生产经营和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加大巡查问责力度,出台了我区安全生产巡查、约谈制度,启动了对街道、乡镇场和区安委会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巡查。对于监管责任不落实、“打非治违”不彻底的属地单位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问责,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贪赃枉法和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等行为。 

  (二)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2018年,全区以企业为主体,以督促企业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加强培训、加大投入、治理隐患为核心,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了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为了使2018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落地生根,区安委会专门召开会议动员部署2018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并根据珠晖区安全生产形势制定了实施方案,将方案由各街道、乡镇场下发至各辖区内企业,下发《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1.2万份,要求企业对照主体责任特别是“十项制度”进行认真排查整改。为督促重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由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发改局、工商局、安监局及各街道、乡镇场组成督察组对其进行重点督察,切实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区形成了企业自查落实,部门乡街道检查,部门严格执法的有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着力推进“一单四制”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今年,我区将“一单四制”制度作为事故预防的重中之重,区委、区政府把“一单四制”作为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总抓手,通过区委、区政府、区安委会等一系列文件将“一单四制”工作责任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区委、区政府领导分行业多次调度隐患整改工作,严格按照“一单四制”总要求,督促隐患整改落到实处。2018年共排查出隐患107条,其中道路交通类隐患23条,住建类隐患30条,消防类隐患20条,危险化学品(经营)类隐患34条。新排查出的隐患中,99条为一般隐患,60条整改完毕,39条正在整改中;1条为重大隐患,已整改完毕。市安委办交办的7条隐患基本完成整改。同时,为了加强“一单四制”的通报制,按照市安委会《关于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要求,在全区企业中大力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据统计现全区设立了“一单四制”电子看板36块。 

  (四)紧盯“打非治违”,有效遏制不安全因素。 1月19日全省“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的专题会议之后,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珠晖区“打非治违”工作会议,区安委会根据珠晖区实际制定并下发了《珠晖区“打非治违”行动方案》。年中,区委、区政府领导6次调度该项工作。坚持发现一处,取缔一处。截至目前,在烟花爆竹经营领域排查出安全隐患35处,重点查处了3起非法存储烟花爆竹制品案件,移送公安机关1起,拘留1人,消除隐患26处;在危化品领域,已成功捣毁4家地下非法加油站点,移送公安机关1起,企业自查隐患36条,已经整改到位21条,正在整改15条;在液化气领域,已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38处,已消除隐患23条,15条正在整改中,其中有无许可经营的有8处,已依法取缔8处;在市场消防领域,排查确认消防隐患114条,排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违规行为176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违规行为82处,责令限期整改火灾隐患98处,约谈市场方8次,组织召开市场整改有关会议20余次,时刻盯紧非法违章行为,进一步压缩了非法经营违章操作的空间。 

  (五) “强执法防事故”,有效惩戒不安全行为。为使“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能够在我区取得实效,区委、区政府专题召开了珠晖区2018年“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动员大会,并出台了《2018年珠晖区“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区安监局会同区安委会有关部门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严肃问责、及时联动,狠抓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执法工作落实, 区安监局及街道乡镇执法装备基本配备齐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在省执法系统中,我区现场检查记录数已达230次、立案数为18起(对单位立案16起,个人立案2起)、立案率达7.8%、初检整改率大幅提升,行政强制数 1起、简易处罚数(即当场处罚)15起、重大处罚数1起、行政一般处罚数17起、1起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至11月底,还将有4件进行复查。“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以强劲的势头剑指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目前,各级各部门正按照区安委会总体部署,扎实推进。 

  (六)将 “安全生产月”的宣传、培训工作贯穿全年。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为使“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入心入脑,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要求积极行动,把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贯穿全年。仅6月份,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订制了100多块宣传图板、1万余份安全生产宣传单页,200余条安全生产月横幅等各类宣传资料。在培训方面,区乡各级各部门全年约组织60余场次培训,涉及安监执法系统使用,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监管网络建设,专项检查技术等,人员涉及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人员,企业安全责任人和员工,村、社区干部和居民,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安全宣传和培训全面、深入地开展。区安监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运管所、区教文体局、区市场办、区消防大队等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分别在各自领域开展了消防安全等应急演练,各街道、乡镇场也积极组织社区、村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和应急演练工作。 

  三、下阶段及明年的工作重点 

  2018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隐患整改不及时、安委会成员单位依照《安法》执法起数少,规范的操作规程与违章的操作习惯并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区明年及下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抓实学习,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确保党政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需求,树立正确发展观,为“一体两翼、五个珠晖”提供坚实的腾飞基础。继续对企业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和安全员进行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考核,保障学习入心入脑。 

  (二)督促隐患排查治理。隐患,即事故。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同时,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实现动态和闭环管理,完善职责明确的交办制,紧盯没有执法权限的隐患,力争不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三)继续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进一步加大综合监管执法力度,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要求全区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都积极行动起来,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道路交通要紧盯“两客一危一校”;烟花爆竹要持续打非清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要深化“打非治违”;消防方面要继续盯紧看牢“三合一”、“多合一”、人员密集场所,用强有力的执法,形成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四)突出强化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突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通过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充分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修改应急预案,切实整改应急预案不应急的根本隐患,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做好抢险救援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的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故和情况迅速反应、科学应对,并按规定及时上报事故信息。 

    

    

    

    

    

  珠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