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珠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珠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和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22年以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注关切,努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明确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及时高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照《珠晖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珠晖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要求,配置岗位工作人员,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内容类目、文字、涉密等方面的审核工作。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对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落实"三审"制,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

(三)加强监督检查。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并不定期对网站公开信息进行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加大力度开展舆情监督,主动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途径,在群众中广泛宣传,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年底,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22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接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27件,全部通过电话进行回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情况

回顾202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条例》的要求以及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外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主要是以文字公开为主;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多角度、多方面开展政务信息形式创新,大力提升信息工作人员的基础宣传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