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珠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2019年度珠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可在衡阳市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珠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4-8139891。

一、概述

珠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5月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公开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我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等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确定了办公室作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科室,并安排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等工作。

(二)全面部署工作

2019年度,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工作,大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快网站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电子政务发展环境,有效地发挥了电子政务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现代化管理中的作用。一年来,全局同志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按照规范管理,高效工作、优质服务的原则,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三)加强舆论宣传

2019年,我局充分利用区党政门户网、海报等多种媒体进行信息公开宣传,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先进典型事迹。

(四)开展学习培训

我局就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做到工作人员了解并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信息公开联络员能熟练操作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

(五)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通过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2019年,我局制定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了工作机制,确保了网站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同时严格检查区党政门户网站关于我局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应用情况等。以上措施为今年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为打造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提供了有效地保障,为优化政务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根据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进行了升级、更新并参加了培训。

(八)建立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

2019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内容情况

及时向上报送公开内容和动态信息,通过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报送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是通过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和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网进行公开。

      2.其它渠道。通过宣传栏、板报进行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共收到0例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根据实际情况列支。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参加了各类信息公开会议和各级相关培训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