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扶贫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公布2020年度珠晖区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20年,我办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力度,增加扶贫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信息公开机构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办主任李满凤任组长,分管副主任钟真会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珠晖区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办公室统筹发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及措施

一是网上公开。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作为珠晖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我办及时将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内容在门户网上向社会公开。珠晖区适时召开全区电子政务、政务服务等业务培训会,通过每年多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方式公开。在继续利用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进行信息报道及信息公开以外,不断加大网站与新媒体信息同步、协作发布的力度,同时开辟了一批宣传渠道,利用中央、省、市等媒体力量,大力宣传珠晖区脱贫攻坚工作;多渠道上稿,在各级媒体刊发与扶贫工作相关的文稿78篇,对先进典型和扶贫政策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切实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三是解决一批隐患问题。落实信访制度,开通了扶贫领域热线电话,成立了专门的信访接待办公室。建立了涉贫领域信访贫困户制度,从源头上避免新的信访问题和矛盾产生,2020年区级以上信访舆情件数量2件。开展"边缘户"救助行动,逐户上门摸排登记家庭突发大病、大灾支出较大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边缘户,明确监测责任人,根据实际情况分类采取了救助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机构概况方面,公开了办主要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和股室职能、职责权限等。

2.政策法规方面,我办2020年发布3个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方面,主动公开了《珠晖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珠晖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4.人事信息方面,主动公开了2020年新调整办内股室人员职责信息。

5.财政资金方面,主动公开了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和部门预决算公开表。

6.扶贫专题方面,主动公开了扶贫实时动态信息,各类扶贫政策汇总,2020年所有珠晖区扶贫项目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通过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www.hyzhq.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2、政府公报:每年发布当年度扶贫办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3、其它渠道(含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报道,微信、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办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一起因信息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而造成的问题和投诉。

四、咨询处理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成立了由办主任李满凤任组长,分管副主任钟真会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珠晖区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九、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频率和时间还需进一步规范。在以后工作中,我办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学习,统一认识,加强信息解读,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