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健全茶山坳镇安全隐患报送及会商制度的通知

              
【字体:

茶政〔2023〕5

关于建立健全茶山坳镇安全隐患报送

及会商制度的通知 

各站办所、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镇辖区安全生产、环保、地质灾害、交通等方面各类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掌握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度,推进安全隐患治理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现就建立隐患排查信息报送和会商等工作制度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隐患信息报送和会商制度

  1.各站办所、各村(社区)要明确专人,落实责任,完善制度,自下而上,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统计,负责隐患排查治理的信息统计工作人员要认真,完整,准确、及时填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统计报表,并于每月4日前将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统计报表报送镇安委会办公室,每月10日召开全镇安全隐患会商会议。

  2.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统计的范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以及旅游景点、物流园区、市政设施,水利、电力,通信,学校、医院,敬老院等涉及安全隐患领域。

3.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统计报表中“一般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重大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业停产,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二、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二级”台账制度。

1.建立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排查生产过程、作业场所、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以及可能导致重大人身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的事故隐患。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等高危行业企业以及上年度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企业单位,应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其他企业应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隐患排査,建立隐患台账。隐患台账应包括隐患排查时间、排查人员、隐患部位、隐患详情、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资金来源、整改复查验收意见及人员姓名、销号日期等信息。同时应严格执行隐患问题“双报告”制度(定期向企业职代会报告,向当地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2.建立健全镇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建立健全各行业、各村(社区)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并逐一向相关企业、单位下发隐患治理督办函,定期督促隐患问题整改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各站办所、各村(社区)必须在每月4日前将安全隐患统计月报表上报镇安委会办公室。逾期未报或者报表质量不高,敷衍了事的单位,镇安委会将在每月10日安全隐患会商会上进行通报。

2.各站办所、各村(社区)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每月报送的月报表,一定要确保报表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将纳入镇安全生产考核。

 


珠晖区茶山坳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