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坳镇2021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好全镇2021年农业生产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茶山坳镇2021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现要求如下:

一、保证粮食安全、高质生产
   (一)大力发展粮食生产,遏制耕地抛荒。各村(社区)要抓好责任落实,对辖区耕地抛荒情况进行再摸排、再整改。要把粮食生产工作作为底线工作,常抓不懈,积极推进水稻种植“单改双”工作,将粮食生产面积具体落实到村到户。全镇将对弃耕抛荒超过两年(含两年)的耕地,暂停该承包户抛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对不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弃耕抛荒两年(含两年)以上且不主动恢复农业生产的,由乡镇、村组将其经营权收回托管,将大力支持种粮大户流转土地用于粮食种植。今年着力推进全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鼓励各村探索新型种植方式,推广优质水稻品种。2021年我镇必须实现粮食生产面积0.9万亩,产量0.36万吨,早稻面积0.3万亩,高质优质稻面积0.15万亩,集中育秧面积0.15万亩。

(二)切实抓好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镇农业服务中心邀请农业农村局定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确保增产技术到点到田。同时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将农作物栽培技术及动物疫病防控各项要领、标准与要求进行示范讲解做好农业技术指导。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和气象预警。抓好农作物病虫及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切实提高防治效果。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与农业部门的紧密联系,及时发布病虫情况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防治,确保农作物不受损害。

(四)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村(社区)充分利用“种补贴”等惠农政策采取自主创业、农业科技人才引领创业等方式,引导务工返乡人员、退伍军人、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托管入股、代耕代种等方式发展经营,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稳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一)持续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要以金甲梨园、金甲月季园、萱草园等产业为依托,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要坚持发展经济、传承文化保护及改善民生相结合的原则,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产业引领、社会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力发展农村休闲观光农业。

(二)巩固提升“金甲吉萝卜”、“金甲脆梨”等主导产业。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打造茶山坳特色萝卜小镇,持续帮助金甲猴哥、梦缘、金甲吉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特色产品的精深加工,推进农副产品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致力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      

(三)着力打造旅游示范点。打造萱草园、红枫林等一批新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时要引导周边休闲农庄、休闲民宿加大农家宴、乡土菜等项目的开发力度,大力发展研学教育、田园养生、亲子体验等项目。要借助“灯光节”、“烟花节”等契机,提升示范点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一)健全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制度,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各村(社区)要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工作重点,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二)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做好村庄道路建设、山塘改造、农村住房质量提升、村级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2020年改厕情况,各村(社区)要严格对标对表,针对2020年改厕出现未联通、验收未合格的要及时整改到位,镇联点领导要加强督促整改。镇农业服务中心定期会对各村(社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推进不力、行动迟缓的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启动问责程序。2021年镇政府和各村(社区)要早规划、早落实,坚决完成今年改厕目标300户的任务。

(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群众健康环保意识。聚焦乡村日常生活细节,抓住文明“关键小节”,践行节约就餐、移风易俗等文明生活理念。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规范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引导村民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实现农村公共环境和个人卫生“双提升”。

四、重点防范突发事件

(一)强化森林保护资源,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各村(社区)要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森林防灭火工作,制定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并加强对辖区内林地、森林的督查,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新媒体、横幅、警示牌等形式,集中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确保群众对森林防火知识应知尽知。

(二)抓好防汛抗旱工作。镇本级切实做好山塘改造、机阜设施修复等相关工作,保障农户灌溉、生活用水,提升防汛抗旱硬件能力,确保农产品不受损害。各村(社区)要加强汛隐患大排查,抓好日常监测和安全巡查,做好预报预警,同时要加强与农业、水利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合力。 

 

茶山坳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