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茶山坳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要点

              
【字体:

2020 年全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区组织委员会议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增强非公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守正创新,引导非公组织党组织在推动非公组织有序高效发展和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造“一体两翼”、建设“五个珠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1.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两新党建培训班、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的必学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衡阳智慧党建平台等进行自学。

2.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软弱涣散非公组织党组织整顿“回头看”,持续巩固整顿成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制度。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断加强各非公组织党员意识形态教育;持续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定期开展工作调研,推动重点任务落实;逐步推进非公组织党组织书记与党员出资人(负责人)“一肩挑”,强化非公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二、夯实工作基础,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4.强力消除党建盲区。坚持动态化摸排和常态化组建相结 合,及时完善更新工作台账,精准消除党建空白点;加强互联网企业、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业态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加大对“僵尸”非公企业、“空壳”非公组织党组织清理整顿力度。

5.着力加强工作保障。着力构建以财政支持为主,税前列支、党费全额返还和留存党费补助、非公组织自筹等多方筹集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

三、树立大抓基层导向,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6.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 建设,同步抓好党支部“五基”建设;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连片包支部制度,每个支部至少有 1 名党员领导联点包建;推动未达标党支部年内全部达标;建立星级创建体系,扎实抓好已达标党支部巩固提升工作。

7.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交(收缴党费)、 学(组织学习)、会(召开会议)、做(志愿服务)、工(落实工作)、课(讲好党课)”六件事,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 着力解决部分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实行跨市党建活动备案制度,防止和纠正部分党组织党内生活娱乐化、庸俗化倾向。

8.大力实施“标杆引领计划”。聚焦骨干企业,直接联系指导一批非公组织党组织,分层级、分类型、分行业选育一批两新党建示范点,并按照“一企(社)一特色、一地(行业)一品牌”的原则,指导示范点先行先试,不断总结新鲜经验,积极打造两新党建品牌,通过选树标杆,引领带动两新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9.全力抓好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推动《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15条措施》落地见效。会同区科工信局建立民营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综合研判、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机制;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组等做法,发挥党员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先锋作用;选派一批精通党建业务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引才聚才育才,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对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民营企业家的培训提升;选派防疫联络员进驻企业,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四、强化教育管理,积极锻造过硬队伍

10.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对非公组织发展党员实行计划单列,落实《衡阳市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办法(试行)》 及配套制度,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动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及时更新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及时转入组织关系,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大力实施发展党员“双培”工程,鼓励非公组织优先招聘党员职工。

11.抓好两新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精通业务、熟悉政策、经验丰富、数量充足的专兼职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落实《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试行)》精神,抓好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待遇保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12.抓实两新党建业务培训。有计划、高质量开展教育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出台、新修订的党内重要法规条例和两新党建业务知识。

五、坚持干在实处,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13.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强化党建引领,引导非公组织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服务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作贡献;组织发动非公组织积极投身扫黑除恶、创文创卫、平安企业(社区)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

14.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工作督查,发现问题,挖掘典型,推动工作;抓好党组织书记抓两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及结果运用,建立约谈问责制度;将党员领导干部指导、引导非公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等方面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内容。

15.强化正向引导激励。积极推荐贡献大、反响好、抓党建得力的非公组织出资人(负责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政治职务,参与优秀企业家、劳动模范、衡阳慈善奖等各类评选;邀请非公组织代表列席镇党委、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 参加干部考察考核民主测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评选一批在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非公组织党组织、党员、出资人(负责人)和两新党建品牌,大力进行宣传推介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