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茶山坳镇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及水库调度规程

              
【字体:

茶政[2020]3

 

珠晖区茶山坳镇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及水库调度规程

 

1.  目的

为规范珠晖区水库安全管理,做好水库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区实际,特编制本预案。

2.   工作原则

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快速反应、坚守职责。

3.  组织机构

大林塘水库以镇驻村领导周红春同志为指挥长,村支部书

 

记曾德军为常务副指挥长、村主任吴红米为副指挥长,机关驻村干部与水管站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水管站刘西平同志为办公室主任。

荷叶塘水库以镇驻村领导李胤成同志为指挥长,村支部书记宋安和为常务副指挥长、村主任邓勇为副指挥长,机关驻村干部与水管站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水管站刘西平同志为办公室主任。

红泥塘水库以镇驻村领导申琮铭同志为指挥长,村支部书记贺光权为常务副指挥长、村主任邓洪涛为副指挥长,机关驻村干部与水管站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水管站刘西平同志为办公室主任。

藕塘水库以镇驻村领导周红春同志为指挥长,村支部书记曾德军为常务副指挥长、村主任吴红米为副指挥长,机关驻村干部与水管站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水管站刘西平同志为办公室主任。

堰头水库以镇驻村领导申琮铭同志为指挥长,村支部书记贺光权为常务副指挥长、村主任邓洪涛为副指挥长,机关驻村干部与水管站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水管站长刘西平同志为办公室主任。

6珠晖水库以镇驻村领导周红春同志为指挥长,村支部书曾德军和为常务副指挥长、村主任吴红米为副指挥长,机关驻村干部与水管站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水管站长刘西平志为办公室主任。

3.1  水库巡查负责人

负责对水库值班、检查观测,开闸放水,发现重要问题及时上报。30年一遇以下洪水每天观测报送一次,设计洪水观测报送4次(6小时一次),校核洪水每小时一次,超标准洪水不间断观测。

3.2  水库管理单位

负责抢险队伍组建;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组织村抢险队伍到现场参加抢险;命令各村民小组长按预案要求组织村民转移。

3.3  水库技术负责人

对本水库应急抢险中的技术部分负责。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负责制订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抢险方案。负责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和制订相应的抢险方案。根据水库实际情况,分析可能导致水库工程出现重大险情的主要因素;可能出现重大险情的种类,估计可能发生的部位和程度;分析可能出现的重大险情对水库工程安全的危害程度,包括对影响范围,上、下游重要保护目标、防洪工程等造成的破坏程度。当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针对实际情况,根据已制订的抢险应急预案制定相应具体的抢险方案。

3.4  水库行政负责人

具体发布抢险安排命令。负责规定险情上报、通报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频次和联络方式等。负责安排受威胁区域人员转移安置。规定人员转移警报发布条件、形式、权限及送达方式等。确定组织和实施受威胁区域人员和财产转移、安置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制定人员和财产转移后的警戒措施,明确责任部门。根据抢险需求和当地实际情况,负责组织抢险队伍,明确人员数量和联系方式,明确抢险任务,征调抢险物资、设备等。负责落实通信保障。负责应急响应期间交通、卫生、饮食、安全等其它保障措施。负责规定宣传报道的发布权限和方式等。

4.  险情确定 

4.1  工程发生重大险情

4.1.1  挡水建筑物

如发生严重的大坝裂缝、滑坡、管涌以及漏水、大面积散浸、集中渗流、决口等危及大坝安全的可能导致垮坝的险情。

4.1.2  泄水建筑

如紧急泄洪时溢洪道启闭设备失灵,侧墙倒塌,底部严重冲刷等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输水洞严重断裂或堵塞,大量漏水浑浊,启闭设备失灵等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4.1.3  其他

水库下游防洪工程发生重大险情,需要水库紧急调整当年调度方案。

4.2  其他原因 

超设计防洪标准地震导致大坝严重裂缝、基础破坏等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导致水库水位严重壅高等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上级宣布进入紧急备战状态。

人为破坏等危及大坝安全的恐怖事件。

库区出现漂船、漂木等难以通过泄洪道(孔)的漂移物体以及危险物品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其它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4.3  超标准洪水

超标准洪水指水库发生超过设计的校核标准的洪水。

根据审定的洪水预报方案,预报水库所在流域内可能发生超标准洪水。

5.  抢险措施

5.1  渗水抢险措施

当水库持续高水位运行时,若坝体浸润线抬高,背水坡出逸点抬高,出现大面积的渗水,将威胁大坝的安全时,首先迅速降低水位(降低速度每昼夜不超过1米),同时应采取临水截渗和背水坡反滤导渗的措施进行抢险。

5.2  管涌抢险措施

迅速降低水库水位(每昼夜不超过1米)减少渗透压力,同时采取滤料导渗措施。

当背水坡脚附近发生的管涌处数较多、面积较大,并连成片,渗水涌沙比较严重时,采用土工布或砂石反滤压盖方法。反滤压盖范围应超过渗水范围周边1米。

5.3  漏洞抢险措施

当背水坡出现漏洞时,首先要准确查到进水口;其次是当漏洞进水口基本确定后,按“前堵后排,堵排并举,抢早抢小,一气呵成”的原则进行抢险。

5.4  滑波抢险措施

滑坡造成的原因是滑动力大于抗阻力。抢护的原则是设法减小滑动力与增加抗阻力。做法:上部削坡减载,下部固脚压重。

迎水坡抢险措施:当出现迎水坡滑波的情况,应立即采取如下抢险措施:护脚固基,在滑动体坡脚部位抛块石或沙袋压重固脚,在滑动体上部削坡减载。

背水坡滑坡抢险措施:当发现大坝背水坡有滑坡征兆时,首先应采取上部削坡减载,下部堆砌块石或砂袋固脚,如滑坡已经形成,抢险时应在滑坡体下部先砌块石或砂袋固脚步,再做滤水后戗。堆砌块石时,应分段清除松土和稀泥,及时堆砌,不得沿坡脚全面开挖后再堆砌块石。

5.5  超标准洪水应急抢险措施

遭遇超标准洪水时,采用以下措施进行应急抢险:

设法加大泄洪流量。根据洪水预报,首先提前开启全部泄洪设施加大泄洪流量。如仍不能控制水位的上涨,可在主坝两侧选择山凹或副坝临时破口泄洪。

加强水库的抢险。对水库大坝、泄洪建筑物等出现的各类险情要及早发现,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抢护,特别是临时加高、加固土石坝顶防浪墙,以防洪水漫坝顶,确保坝体安全。

6.   抢险物资储备

水库应保证储备有编织袋,锄头、铁锹、畚箕等抢险物资,部分物资可从农户家中调用。

7.   防汛应急工作保障

管理单位各岗位必须把防汛应急工作纳入岗位工作职责范围,根据本预案落实工作人员,保证及时进岗到位。

防汛应急工作实行统一指挥、分组负责的工作体制,各相关负责人应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合理调配人员,保证防汛应急工作的完成。

③及时掌握汛情和工情,保障有关设施正常运行。认真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保证应急工作人员及时到岗到位,保证通讯、设备、抢险和各种防汛通讯系统、信息采集系统的正常运行。

管理单位应当抓好应急队伍建设,组织人员进行应急处理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及应急处理演练。

8.  水库相关负责人

8.1  大林塘水库

    行政负责人:周红春         联系方式:13973435102

    技术负责人:刘西平、陈嵩   联系方式:13975461330

    巡查负责人:熊汉生         联系方式:13907341912

8.2  荷叶塘水库

    行政负责人:李胤成           联系方式:15727549290

    技术负责人:刘西平、陈嵩  联系方式:13975461330     巡查负责人: 罗建衡          联系方式:13187338903

8.3 红泥塘水库 荷叶塘水库

    行政负责人:申淙铭          联系方式:18674742557

    技术负责人:刘西平、陈嵩    联系方式:13975461330  

    巡查负责人:邓洪涛          联系方式:18773419636

8.4  藕塘水库

   行政负责人:周红春            联系方式:13973435102

   技术负责人:刘西平、陈嵩   联系方式:13975461330     巡查负责人:熊汉生             联系方式:13907341912

8.5  堰头塘水库

    行政负责人:申淙铭           联系方式:18674742557

    技术负责人:刘西平、陈嵩   联系方式:13975461330      巡查负责人:黄帅             联系方式:18773467726

8.6  珠晖塘水库

    行政负责人:周红春           联系方式:13973435102

    技术负责人:刘西平、陈嵩   联系方式:13975461330    巡查负责人:熊汉生           联系方式:13907341912

 

                         

        茶山坳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