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正青春”系列新闻发布会︱倾听珠晖发展的强劲足音

              
【字体:

  本网讯(唐兰荣)40年风雨历程,见证了珠晖儿女的使命与荣光;40年沧桑巨变,诠释了珠晖经济发展的传奇与梦想。10月17日下午,“衡阳正青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珠晖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珠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桢干介绍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珠晖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走过“极不平凡”的40年,满载“来之不易”的硕果,“财富洼地、‘双创’高地、宜居宝地、休闲胜地、民生福地”五个珠晖又一次汇聚世人的目光。

  这40年,经济发展的“珠晖成就”令人瞩目。打开改革开放40年的记忆空间,经济发展始终是珠晖改革开放大潮中,奔腾在最前列的浪花。该区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为34.1亿元,2010年达109.76亿元,在全市城区率先突破百亿大关。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上升到259.89亿元。2010至2017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2017年,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2001年的10.7倍、11.3倍。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实现程度达92.8%。还有全国“法治建设示范区”“科技进步达标区”“妇幼百强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区”“为民办实事先进区”“平安县市区”,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让人们不仅看到排位的“名”,同样看到身边变化的“实”。

  这40年,三产优化的“珠晖质量”令人赞叹。当你从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个不同视角感受珠晖土地上跃动的勃勃生机时,一幅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徐徐打开:三产结构比由2010年的5.4:60.3:34.3调整到2017年的3.9:47.2:44.9。作为全市农业面积最大的城区,珠晖农业总产值增量、增幅始终保持全市城区榜首。全区现有国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家庭农场48家、专业合作社134家,数量居全市城区之首。“金甲岭萝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金甲梨园入选全国百个乡村旅游精品景点,茶山风景区、双水湾获评3A级景区,2017年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3.1%。与此同时,工业经济转型提质,2017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4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1%。华泰汽车南方总部基地落户珠晖,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此外,珠晖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鑫都国际商城等商贸名企先后入驻,衡阳特色电子商务基地建成运行,大湘南铁路口岸物流园等项目加快推进,碧桂园、金钟集团等项目纷纷抢滩珠晖。全区现有大型商贸市场、超市38家,商贸流通企业已达3600余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5年的21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138.51亿元。并着力打造大湘南休闲旅游目的地,2017年全区接待游客38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3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3.9倍、15.3倍。

  这40年,城乡面貌的“珠晖颜值”令人惊艳。40年来,珠晖由小逐渐变大,由矮逐渐长高。2001年区划调整,建成区面积从24.9平方公里,发展到今天的234平方公里。滨江新区初具规模,苏洲湾片区加快建设,湘江风光带、耒水风光带等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湘水明珠、佳源罗马都市等一大批高档楼盘小区相继建成。衡阳体育中心已成为全市大型活动首选举办地,具备承办世界级赛事的博雅网球公园建成使用,酃湖公园初见雏形,酃县故城遗址及片区开发加紧规划实施。主干道由原有的东风路、湘江东路,发展到今天的以衡州大道、船山东路连接东西,以湘江东路、东风路-107国道、二环东路、北三环-东三环贯通南北的“三横四纵”交通网络。近年来,先后实施了背街小巷改造、农贸市场提质、“厕所革命”等工程,湘江东路等10余条主次干道完成两厢提质。特别是在全市首推城市管理“三清三建”,实现了36个社区全面提质,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58%。与城区同步振兴的还有美丽乡村正一步步走向振兴新征程。茶山坳建成全市唯一的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全国特色小镇,堰头村荣获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目前全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73.8公里。推动珠晖建设大变样的关键因素离不开项目建设。近五年来,累计实施各类重点项目360余个,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创下206.04亿元的历史新高。

  这40年,开放共赢的“珠晖力量”令人自豪。坚持“开放活区”的珠晖,拥有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借助“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机遇,为珠晖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能。从城管体制改革和环卫市场化改革顺利实施,企业改制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加快推进,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营改增”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逐步构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公车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珠晖大地上处处涌动着改革的热潮,36万珠晖儿女共同分享着改革“红利”。近五年来,累计新增创业主体8000余个,新增注册商标500件以上。大力实施招商引资“500万工程”,近五年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余个。2017—2018年,签约投资上亿元项目12个,总引资额达713.8亿元。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5919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334万元,分别是2007年的12.3倍、14.2倍,全区外经、外资、外贸日益活跃,喷薄着创业创新的时代气息。

  这40年,全面小康的“珠晖号角”令人奋进。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生活质量在原先“温饱”的基础上,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美好生活”成为人民新的追求方向。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全区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同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从1978年全区仅有学校23所,到全区现有各类学校135所,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100%。从2008年实现新农合制度全覆盖,到2016年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完成整合,构建“农村15分钟、城市10分钟”的医疗卫生服务圈。从2017年末,全区四大社会保险总参保人数达到34.81万人次,到近年来累计建成安置房、廉租房2.85万套,改善棚户区居民1.6万余户。从全区已脱贫1452户5450人,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摘帽,到2017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3104元、19092元,分别是2007年的3.1倍和3.9倍。基本形成了“劳有所得、业有所就、困有所帮、贫有所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学有所教”的社会民生保障体系。

  “几场喜雨过后,湘江春潮初起。”珠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桢干表示,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珠晖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演绎着“一体两翼、五个珠晖”的新时代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