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公共资源交易从“有形”逐步走向“无形”

              
【字体:

  “这次网上竞价真的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交易服务费节约98%,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一名竞得人发自肺腑的说道。8月2日,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首批国有产权公开转让《成交确认书》签订仪式,这是我中心继土地网上招拍挂出让后,又一个推行网上交易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标志着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逐步从“有形”走向“无形”,对全面推进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具有重要的意义。

  签订仪式上的两个项目分别为衡阳衡拖农机制造有限公司一批闲置机械设备、衡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衡阳创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1%股权。前者共吸引了21个意向竞买人参与竞拍,经过47轮有效报价后最终成交,溢价达79%,实现了国有资产增值目标;后者以转让底价成交,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目标。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中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筹建,基本构建了“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一是场地建设全面完成。场地面积达1.4万平方米,功能齐全、分区科学,共设8个开标室、16个评标室(其中有3个电子评标室)、6个答疑室、1个总监控室、2个谈判询价室和2个专家抽取室,每天能保障约20个项目进场交易,交易条件可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二是电子化建设加快推进。根据国、省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目标,我们着力推进“一网三平台四库十二系统”平台建设,目前土地矿产资源网上交易平台、国有产权网上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全程电子化交易;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网上报名业务系统已完成开发并调试到位,已具备上线启用的条件;信息互联互通也已实现与国、省交易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随着电子化的发展,今后还将实现异地网上评标,真正迈入公共资源交易“无形”时代。

  三是建章立制逐步完善。认真落实上级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相关规范性文件,着力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并运用“科技+制度”的方式,落实最严格的监管措施,代拟了中介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准则等一系列场地管理规章制度,场地监视系统无死角全覆盖,记录着每一个项目的交易全过程,让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同时,推行专家评委考核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张考核表,促使专家专业、评出公平。

  四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紧紧围绕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我们聚焦场地服务管理,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将中心所有干部职工前移至窗口,配合中心领导值班带班,第一时间为广大市场交易主体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让他们乐意而来满意而归。

  据统计,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于今年5月19日揭牌投入使用,截至7月19日,建设工程、土地矿产、政府采购、国有产权等四大类交易活动已全部进场交易,各县市项目陆续进场,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84宗(个),完成交易额20.0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