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苗圃幼儿园等十四所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情况通报

              
【字体:

  珠教文体字〔2017〕56号

 

  关于对苗圃幼儿园等十所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情况通报

  

各幼儿园:

  为加强我区幼儿园的指导和管理,促进民办幼儿教育健康发展,根据《珠晖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规划》、《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与要点》和《关于珠晖区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区教文体局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17年10月24日至26日对苗圃幼儿园等十四所幼儿园进行了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评估组听取了各幼儿园的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园容园貌及教学、生活设备设施,查阅了资料,并分别与各幼儿园反馈了意见。现将督导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办园条件方面

  接受评估的十四所幼儿园,能抓住这次幼儿园办园行为评估活动的契机,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苗圃幼儿园对厨房全部装修一新,厨房用具全部更新;美贝幼儿园添置了桌面玩具及户外游戏活动的小型玩具;亲亲幼儿园增添了幼儿的各项生活设施设备;海豚贝贝幼儿园对外墙面进行了美化,园舍环境焕然一新。

  (二)园务管理方面

  一是办园理念比较明确。七彩童年幼儿园把“幼儿发展、教师发展、幼儿园发展”作为办园理念,以人为本的育人氛围充分彰显;海豚贝贝幼儿园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发展”为办园宗旨,园务计划个性鲜明。一六九幼儿园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办园宗旨,幼儿园全面工作围绕服务幼儿健康成长,落实到了日常管理中。二是各项制度比较齐全。大多数幼儿园都实行了园长负责制,设立了如教学、后勤、教研组等部门,各部门制度比较完善,过程管理较为扎实。东阳渡街道中心幼儿园、海豚贝贝幼儿园、和平鸽幼儿园的资料比较详细,园务工作抓得也很扎实,确保了保教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管理措施比较得力。如在稳定师资队伍方面,为充分调动保教人员工作积极性,大部分幼儿园都为教师购买了养老保险。

  (三)安全保卫方面

  一是订制度、明责任。各幼儿园普遍建立和修订了各项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二是重教育、抓知晓。苗成第二幼儿园、美贝幼儿园等在走廊用墙饰卡通画向幼儿及家长宣传安全知识。各幼儿园都向家长发放安全告知书。三是强措施、促落实。大部分幼儿园聘请了专职门卫,并按有关要求配备物防设备。

  (四)教育教学方面

  1.教学活动上穿插游戏,寓教于乐。七彩童年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有机穿插游戏,让幼儿在学中玩、玩中学,兴趣盎然。

  2.区域角活动常态化。美贝幼儿园、一六九幼儿园的区角活动班班有;东阳渡街道中心幼儿园、海豚贝贝幼儿园的区角活动相对集中。

  3.教学教研工作常抓不懈。苗圃幼儿园活动多、检查多、指导多,计划、总结能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制定;东阳渡街道中心幼儿园教师的教案详细,有反思、有心得。

  (五)家园联系方面

  各园都十分重视家长工作,经常开展幼儿半日活动观摩活动。让家长更加直接、客观地了解幼儿在园表现和发展情况,让热心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和家长伙食监事会,积极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

   二、主要问题

  (一)教育教学不规范

  1.户外活动安排不到位天才宝贝幼儿园、亲亲幼儿园、东方巴黎幼儿园的户外活动没有列入一日活动安排中;苗成第二幼儿园、和平鸽幼儿园不能保证幼儿园每天两小时的户外活动。

  2.课程设置不合理。部分幼儿园未开齐五大领域课程,一些幼儿园为迎合家长或是赢利而开设的多余课程五花八门。其中蓝天鸿星幼儿园、天才宝贝幼儿园、经典幼儿园的“小学化”倾向较严重。

  3.班级命名不规范部分幼儿园出现了“大大班”、“托班”、“美美班”等等一些不规范的班级名称。

  (二)安全保健不落实

  蓝天鸿星幼儿园的常规工作未能抓落实,对突发事故没有预案和防控措施,门卫值守人员把关不严,车辆、人员随意进出。在卫生保健方面,天才宝贝幼儿园食品留样不规范;经典幼儿园储物间物品摆放零乱;美贝幼儿园、天才宝贝幼儿园对饮水机清理和物品消毒的记录不齐备。

  (三)园务管理不规范

  一是组织机构不健全。不少幼儿园没有形成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园长大事小事一人独揽,工作责任难于分解到位,员工积极性也很难调动,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财务工作不精细。经典幼儿园、东方巴黎幼儿园、七彩童年幼儿园做帐人员都没有取得会计资质;经典幼儿园没有财务制度,伙食也没独立做帐;蓝天鸿星幼儿园、美贝幼儿园没有提供2017年帐目。三是档案资料整理不规范。不少幼儿园没有档案目录,档案分类不科学,过程性的材料没有及时收集积累,或平时工作未做,临时追补资料。

  三、建议与要求

  (一)要切实规范办园行为

  一是要持证办园。各幼儿园要创造条件到政府相关部门申领《办园许可证》、《消防合格证》、《卫生许可证》、《卫生保健合格证》、《收费许可证》等办园证件,并做到按时接受审验。二要努力践行。各幼儿园要科学规范地设置课程、制订计划、合理安排一日活动、扎实开展游戏活动和户外活动;要克服“小学化”倾向,不能一味迎合家长口味进行奥数、珠脑心算、拼音、写字等内容的教学,不能给幼儿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要因地制宜创设活动区域,教学活动要逐步从领域活动向主题活动转变;要增强保育服务意识,规范对幼儿一日活动中的护理要求,加强护理照顾;要多途径、多形式地增进家园沟通与协作,整合幼儿园、家庭、社区各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幼儿健康成长。三是要建好档案。档案是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忠实纪录。要重视办园过程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做到分类整理,分级装盒,不断完善。

  (二)要高度重视安全保健工作

  各幼儿园要把安全防护和卫生保健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要杜绝黑车运载幼儿,严禁超载接送幼儿。要配齐配足安全保健设施设备和保健人员,并加强对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管理。要坚持完善幼儿园晨检制度,认真做好幼儿“三项体检”、幼儿预防接种验证工作。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确保幼儿园周边环境整治、安全保卫、卫生保健等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幼儿园师生安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大力提高师资水平

  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前教育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教师到外参加培训学习活动,及时把握幼教新动态,树立幼教新理念。要结合幼儿园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园本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要开展园际间的帮扶交流活动,加强各幼儿园的沟通,促进相互间的交流与提高。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幼儿教师相对稳定,教师爱教乐教。

  四、评估结果

  优秀单位(7所

  海豚贝贝幼儿园    东阳渡街道中心幼儿园

  亲亲幼儿园      亲亲蒙氏幼儿园

  苗成第二幼儿园    一六九幼儿园

  和平鸽幼儿园

  

  合格单位(6所)

  七彩童年幼儿园    苗圃幼儿园

  美贝幼儿园      东方巴黎幼儿园

  天才宝贝幼儿园    蓝天鸿星幼儿园

  

  整改单位(1所)

  经典幼儿园

 

 

  珠晖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2017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