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

              
【字体:

 

  为推动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实施,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促进企业依法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区安监局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为重点,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

  一是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大数据。对照《珠晖区企业安全生产失信曝光制度》有关规定,在经过自评、审核、评估、公示等环节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全区15家烟花爆竹、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5家冶金、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工作。由各部门建立警示约谈、事故现场会、信用名录和“黑名单”等管理机制,对发生安全事故、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实施警告、曝光、约束和重点监管等措施。

  二是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激励惩戒机制。及时将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结果通报给经相关部门和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制度,通过实施重点监管监察、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调整保险费率等措施,严厉惩戒安全生产失信企业。同时,鼓励和动员企业员工、人民群众举报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行为,对符合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条件的举报人给予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