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珠晖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区四届人大次会议文件(10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珠晖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1月11日在珠晖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朱迎春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统筹做好财政收支、财税改革、监管职能、内部建设等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 2017年度,坚持提质控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588万元,税占比91.61%,较上年提高12.21个百分点,其中:国税部门完成50707万元;地税部门完成66680万元;财政部门完成9201万元。地方收入完成26788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2896万元,较上年减少2924万元,下降2.01%。具体分项完成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44万元,较上年下降53.35%;国防支出353万元,较上年增长105.23%;公共安全支出5086万元,较上年增长54.36%;教育支出19294万元,较上年增长9.27%;科学技术支出220万元,较上年增长238.4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9万元,较上年下降18.8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98万元,较上年增长20.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706万元,较上年增长22.86%;节能环保支出2013万元,较上年增长108.6%;城乡社区支出45753万元,较上年增长8.74%;农林水支出6203万元,较上年下降21.05%;交通运输支出270万元,较上年下降21.9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137万元,较上年下降93.6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049万元,较上年增长1033.46%;住房保障支出8850万元,较上年下降29.1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他支出658万元,较上年增长265.56%。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13万元,支出完成3513万元,基金已全部列支。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729万元,支出完成11441万元。

预计全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在年度决算编制后,还会有些变化。

(二)主要工作做法

1、全力聚财。一是精心组织收入,做到应收尽收,压实质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588万元。二是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已收回财政专户及单位专户存量资金3777万元。三是努力清理借款,收回借款7100万元。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向省厅争取政府一般债券8200万元。

2、统筹支出。财政支出做到统筹兼顾,确保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各项工作得到有效开展。一是突出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达10.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3%。精准扶贫攻坚,安排资金899万元,其中区本级配套资金359万元。注重环境保护,安排资金2013万元,其中区本级配套资金1794万元。优先发展教育支出2676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16754万元、学前教育发展资金401万元、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综合奖补(薄弱学校改造部分)资金431万元。完善社会保障,支出38404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091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1728万元城乡医疗补助590万城市农村低保支出4641万元做实惠民惠农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补贴6709万元,安排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23万元。二是坚持供给侧结构改革安排农业持资740万元,其中大规模种粮大户培育扶持专项资金109万元、蔬菜产业发展资金309万元、特色产业园发展资金100万元。安排旅游发展资344万元,其中乡村生态旅游节286万元。

3、大力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2017年预算编制做到科学、精细、透明、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都依法依规进行了公开。二是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已有70家单位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改革率为84.34%,纳入支付中心管理资金达11.6亿元。三是推广PPP模式。茶山特色小城镇建设PPP项目江东中医整体搬迁及“颐养天年”医养结合养老康复中心PPP项目入选湖南省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对酃县故城片区开发茶山坳全域旅游开发两个新增PPP项目进行业务指导,加快协调推进。四是公车改革工作已经完成。

4、严格监管。一是完善制度。出台了《珠晖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衡阳市珠晖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珠晖区财政性资金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珠晖区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二是系统培训。开展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培训,财务暨个税缴纳培训。三是专项检查。认真有效开展了“四个专项检查”、“互联网+监督”、“一号重点工程”、“2017年预决算公开检查”。四是集中项目资金。增设了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股,对全区重点工程项目资金实现统一管理,承接了42个指挥部的账务,并联合审计10个指挥部的账务进行了检查。五是提效财政评审。评审中心共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95个,送审金额为111957万元,审定金额为76821万元,审减35136万元政府采购项目送审金额2567万元,审定金额2490万元,核减77万元。

5、苦练内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5月开展了“苦练内功强素质,勤政务实树形象”的作风整治行动,10月推出《区财政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树立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二、2018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2018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改革、敬业、清廉”工作理念,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突出和改善民生,为打造“一体两翼”建设“五个珠晖”提供有力保障。

(二)预算收支目标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8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为132918万元,较上年增加6330万元,增长5%,其中:国税部门需组织54260万元,增长7%地税部门需组织71350万元,增长7%财政部门需组织7308万元,下降21%。地方收入计划为27592万元,较上年增加804万元,增长3%。

2018年,全区预计可用财力为71205万元,剔除上解支出2900万元,财政支出安排为68305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具体分科目支出安排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782万元;国防支出34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861万元;教育支出1462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7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39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6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676万元;农林水支出220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530万元;金融支出1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68万元;预备费2050万元;其他支出2000万元。

2018年我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3752万元,支出安排12222万元。

因我区无政府性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资金,所以未编制政府性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规划的关键一年,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

(一)以党建为抓手,促进目标任务落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1、财源做到强基固本。围绕财税改革发展新形势,进一步优化征管服务,强化财源培植,做实家底,开源节流,确保完成全年财税目标任务。同时,做好企业帮扶,积极涵养优质税源,做大财税经济“蛋糕”。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向上级积极申报争取项目资金,如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加强实地调研走访,及时了解和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掌握财政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做好在我区建设施工的房地产企业和建筑企业服务工作,让企业在我区登记注册、独立核算、申报纳税,形成稳定优质税源。加快引进总部经济,积极研究引入总部经济的合作模式、激励办法。

2、改革做到纵深推进。一是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在一级预算单位改革基本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争取二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实现上线运行。二是加强PPP模式推广指导,促进酃县故城片区开发、茶山坳全域旅游开发等项目落地。

(二)以制度为抓手,促进监管到位

坚持依法理财,厉行勤俭节约,推进制度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抓好项目资金管理按照《关于规范管理项目建设的暂行意见》、《珠晖区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的规定,规范资金拨付审批流程,严格审核各指挥部资金使用的相关票据资料,按月编制报表,促进全区重点项目平稳有序运行。同时,完成指挥部账户清理和已完工项目资料移交工作。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年度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对于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要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依法依规,继续严格财政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工作

3、形成绩效监督合力。突出加强对重大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逐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快建立由事前绩效评审、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绩效评价构成的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机制。同时,加强财政监督力量,创新财政监督方式,着力加强对财政收入质量、财政政策落实、财经纪律执行、专项资金使用、内控制度建设的监督。

)以民生为抓手,促进保障有力

坚持财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努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继续支持教文体事业发展。全面推进“薄弱学校改造五年行动计划”、“化解大班额扩容改建项目”、“危旧校舍改造计划”、“标准化学校建设计划”、“公共文化体育建设项目等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落实国家惠民政策,确保资助资金落到实处。

2、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成基金征缴扩面任务,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力度,确保基金平稳运行。进一步推进“五化”民政示范区创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着力抓好计生服务管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3、加大污染防治支持力度。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等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环保投入,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4、强化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加大扶贫资金配套力度,引导社会和金融资本参与扶贫,确保扶贫资金下得去、接得住、用得好。

5、积极发展都市农业以绿色生态农业为导向,推进城乡一体化,努力向上争取政策性补贴资金,切实推进吉萝卜、早熟梨等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品牌创建,促进建立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四)以纪律为抓手,促进形象提升

作为财政人,要坚持财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坚守党的纪律和财经纪律,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努力建设阳光财政、法治财政、服务财政、民生财政

1、要业务精通。加强实地调研,了解把握财政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学习和掌握财经政策法规,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

2、要作风过硬。必须坚守党的纪律,保持党性,自觉抵制腐败及取私利等歪风邪气。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讲文明,讲道德,讲正气,保持优良作风。

3、要不断进取。财税改革永远在路上,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积极适应新时代。

各位代表新常态下,财政工作面临收支矛盾突出、支出刚性增长过快等诸多困难,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勇于迎难而上,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为推进“一体两翼”“五个珠晖向更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珠晖贡献更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