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塔

              
【字体:

  

  

 

  在珠晖区茶山坳镇藕塘村耸立着一座高塔,这便是雁城三塔之一“珠晖塔”。珠晖塔位于湘江东岸耒河口金堂河,前峙来雁塔,后踞拜山亭。

  传说,清咸丰以后,衡阳城内富商巨贾多系外籍人,有一风水先生说,蒸、湘、耒三水汇合向北流,衡阳钱财随水流去,若在耒河口金堂河处筑一高塔镇住,衡阳人就可以致富,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经盐运使程商霖(衡阳人)绅士倡导,由安徽巡抚王之春(衡阳人)奏准兴建。砖石结构,石级旋梯,八角七层,高30米,正门向西南。因地势之高,晨迎朝晖,晚披彩霞,璀璨夺目,如珠玉生晖,故名之“珠晖塔”。王之春手书“珠晖塔”并撰写三副对联,均镌刻与汉白玉石上,正门联云:“高峙船山远绵学脉,流回耒水广助文澜”。塔内拱门嵌有清朝进士、江苏学政王先谦,甘肃宁夏知府黄自元手书的6块大理石刻碑文,现存4块,塔前建有廊庑、僧房数楹,屡建屡毁,现仅塔存。

  登塔顶,周围数十里壮丽山河尽收眼底。南望雁城,气象万千;北眺衡岳,风帆沙鸟,长烟一空,使人心旷神怡。塔下五四林场,树木荫翳,野芳吐香,其清幽秀丽之美,较来雁、接龙二塔有过之而无不及。

  衡阳山川灵秀,文采风流,荟萃于湘江耒水之间。建珠晖塔与原来的来雁塔隔江相望,互为犄角,镇锁风水不致流失,使衡阳地气灵脉永保不逊。

  2001年衡阳市行政区划调整时,将原江东区与郊区酃湖乡、东阳乡、茶山坳镇合并设珠晖区,珠晖区便是因此塔之名得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