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马归巢

              
【字体:

 

  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原解放军165医院附近),有一个叫出盘岭的山岗,人称“五马归巢”。

  相传,从前上上有个寨子,寨主姓马,他有4个儿子,老百姓称之为“马家五父子”,马家有钱有势,家里养了一批家丁,他们仗势欺人,独霸一方,凡外人路过山岗,都要向马家交纳买路钱,一些路过的良家妇女更加遭殃,百姓无比愤恨,但又无可奈何。一天,一个云游的和尚路径这里,马家便照例向和尚要买路钱,和尚因对马家欺负百姓的事情早有耳闻,便说:“无钱可交”。马家五父子见和尚不肯交钱,便大打出手,和尚急忙还手,一阵混战之后,武艺高强的和尚将马家五父子全部杀死了。马家父子死后,山寨里经常“闹鬼”,说是马家五父子阴魂不散,和尚仁慈,为马家做了章事(一种祭奠形式),并说道:“你们五马该是在此归天巢了。”然后,和尚有用马家的钱在山上修了个庙和两个亭子,供路人歇息。从此以后,老百姓便将这座山岗叫做“五马归巢”(亦有五马归槽之说)。

  衡阳保卫战期间,国军第十军190师和暂编54师在此痛击了入侵的日寇,更为五马归巢增添了一抹悲壮的色彩。

  五马归巢四周的五座山为:上观音打坐、下观音打坐、桐子岭、牛嘴岭、杉木峰,由于城市建设,目前除桐子岭保存原貌,其他已面目全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