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渡

              
【字体:

 

  “衡州开船大石渡,樟木七里问大浦,杜港宣州狭林在,斗米雷家到衡山”船夫吟唱的衡州号子中,它是驶出衡阳的第一站,它是因蹲守江岸巨型“蛤蟆石”而得名的传奇码头——大石渡。

  据《衡阳市交通志》记载:“大石渡在城东15里,耒河口北,渡当冲要,建普济庵……古为豫粤二省捷径,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知县张五策有碑记。”按此推测,大石渡码头应设立于1686年之前,距今超过327年。

  一座临江而立的凉亭,飞檐青瓦,古色古香,凉亭一侧,曾记录码头商贸繁华的南杂店现已荒废破落,小巧金融一两人的乌篷船兀自泊于江边,随波起伏。

  相传,大石渡码头因斜倚岸边的一块形似“蛤蟆”的天然巨石而得名。但巨石现已不见踪影,据附近老居民说,2000年大源渡航电枢纽投产蓄水后,巨石连同过去的登船平台一道被水淹没,但重新修建的码头仍以大石渡为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