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里

              
【字体:

 

  

  愚公里,位于东风街道玄碧塘社区,东起东风南路,西至78181部队。

  相传,在明末清初的时候,该地有一姓蒋的书生,年轻时多次参加乡试,均落第而归。年复一年,他依旧没有放弃,直到40岁仍一事无成,一家老小全靠妻子做针线活维持,家里生活压力非常大,街坊领居都劝他不要再考了,蒋书生也一时信心动摇,准备放弃。

  这一晚,书生来到池塘边,准备将所有的笔墨纸砚全部扔掉,正巧村长路过,他劝书生说:“蒋书生,我们村到目前还没有出过一个秀才,就你多读了几年书,我也知道你们家的困难,但你是我们的希望,古有愚公移山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事要持之以恒,才会感动上天,得到回报”蒋书生听了后,信心倍增,准备再考一次,并将愚公移山的故事写成字画,框裱于墙上勉励自己,蒋书生在这次乡试中终于榜上有名成立该村的第一个秀才,他那副“愚公移山”的字画也流传下来,从此这个地方就叫做愚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