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劳动监察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

              
【字体:

珠晖区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

劳动监察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


1、投诉案件处理情况。2023年以来,珠晖区人社局已结案52起,为1184名劳动者追薪约2443.35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结案率98%,其他投诉举报案件结案率100%。

做好了春节前信访维稳维稳工作,有效及时化解了重大工程项目的集体欠薪案件,通过立案和协调两种处理方式为700多名农民工追薪约1600万元。

2、在建工程项目排查情况。我区在目前在建工程项目14家,2023年3月开始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开展用工制度及欠薪隐患排查。经几次排查发现,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已达95%以上,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已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已全部建立。经全面摸底排查,绝大部分在建工程项目未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

3、日常巡视监察。2023年来共巡视监察用人单位57家,书面审查用人单位28家,涉及劳动者1600余人,补签劳动合同20余份,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督促1家用人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4、法律法规宣传。每年我大队都注重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到车站,广场,企业,社区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开展法规宣传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宣传活动。今年上半年共接待企业业主及劳动者现场法规咨询1500余人次,发放劳动保障联系卡1500余张,各类宣传资料1100余份。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对项目工地悬挂农民工维权告示牌、现场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的方式,让农民工了解法律维权细节,掌握日常工时、工资记录的收集、取证,防止被恶意欺骗和讨薪无证。继续加大对建设领域巡查、摸底、督查力度,依法规范企业用工。督促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做好考勤表、工资表等基础工作,规范各用人单位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发工资银行代发制度,把工资拖欠事件消灭在萌芽中。

2、加强协作,坚持联合惩戒抓震慑。我大队从严从速办理办结农民工欠薪案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在建工程项目,按照《条例》的各项规定,规范用工台账资料、健全按月发放工资制度落实分账管理制度,并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重大欠薪案件,以案释法;我局与区住建局、公安局、水利局、信访局等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合力破解建筑领域欠薪难题。对于复杂疑难欠薪案件,牵头召开应急联动部门联系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对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及时做好移送工作,保持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