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局】2023年珠晖区城管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字体:

2023年珠晖区城管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2023年,珠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及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精准指导下,坚持依法行政,强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针,深刻领会和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实质,认真做好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狠抓队伍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两大任务。

、行政执法案件基本情况

2023年度,我局在党政门户网上共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24份,公开行政许可决定书25份。截止12月底共进行各类违章整治行动4845次,违法行为查处18724次。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

(一)强领导。一是局党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中队、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二是为了加强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在本局设置法规室,具体负责执法办案规范化的监督指导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三是推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每月一点评、一诉一分析、一错一通报、网上办案信息公开),对案件办理、案件复议、案件诉讼中的错案进行分析、通报,通过制度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及时改进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二)完善制度。一是继续深化城管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城管行政执法效能,通过规范化中队创建工作,使中队基本达到队伍建设正规化、执法工作法治化、区域管理精细化、队务管理制度化的要求,达到最大限度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制定了详细的流程图并在网上公示。三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

   (三)加强学习。一是坚持法制教育经常化。立足法制教育,围绕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分管法制的副局长对执法人员进行法规培训并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全年开展学法活动9次。在组织法制学习时,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法制教育的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工作实践中运用频繁的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优先组织学习,增强法制教育的针对性。二是加强对新法的学习,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在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分享交流经验,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执法队伍

   (四)公开透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的"阳光运行"。一是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一方面以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为依托,专门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政务信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时发布,还开通了电子信箱接受市民监督。另一方面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让群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凡是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公开办事程序,一律进行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三是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五)重点执法。我局坚持以"改陋习、抓细节、克堡垒、标准化"12字方针为导向,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载体,开展"五禁"整治。一是以区联动、部门配合的形式,按属地网格化管理职责进行任务分解,实现区烟花炮竹禁燃禁放常态化管理。二是强力指导、督促各中队开展"路面抛洒、摊担乱摆、垃圾焚烧"等行为查处,并利用门店LED屏等开展强势覆盖性专题宣传。是开展马路菜市场整治。对龙家坪、苗圃等马路市场进行了常态化规范管理。督促各中队加强对街道菜场、市场的日常管理。同时,突出流动摊点取缔查处,对擅自在重点商业街区、主要干道、公园广场周边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一律进行取缔。同时进行了车辆停放秩序整治1712次。是开展占道经营整治。狠抓"门前三包"工作落实,严格规范各类早点夜市排挡经营时间、经营秩序,加大各类乱扔乱倒垃圾、污染路面行为的处罚力度,督促专业保洁单位做好区各类皮癣清理工作,确保视觉效果良好。是开展了早餐摊点(店)、洗车行业占道、夜宵摊规范、背街小巷占道经营疏堵结合等专项行动。截止2023年年底开展了早夜市整治行动338次,烧烤摊整治行动303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79次,户外广告整治行动208次,园林绿化整治2次,违章占道整治行动2202次。查处摊担乱摆10466处,违章占道5019处,当街作业堆物2876处,乱吊挂乱摆放251处,乱贴乱写乱画89处,拆除违章户外广告24处,野蛮施工5处,乱扔乱泼2处,车辆撒漏16处。

(六)规范执法。目前,我局较好地贯彻落实了执法过程全纪录制度。一是执法过程视频全纪录。从亮证到执法结束整个现场办案全程记录。二是执法资料规范全面。在行政处罚案件中,从立案到结案都有严格的纸质以及电子材料跟踪记录留档,使整个执法过程在阳光下运行。若遇到当事人极度不配合执法的案件中,会同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执法过程通过笔录、照片、摄像等载体客观记实。三是执法设备配置情况。为更好地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过程的证据记录和安全保障工作。配置了执法记录仪等,并全部投入一线执法使用。四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在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公示。主要包括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的执法依据,执法权限和具体负责办理的执法人员,执法程序,监督方式等事项进行了公示。是执法人员信息、法律依据等在本局办事大厅已上墙公示,便捷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下步将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相关体,规范档案管理,增强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学习培训,特别是对法律汇编的学习和掌握,并将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年终考核,让学习培训制度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的规范化管理。按照上级行政执法档案管理规范,安排专人将档案资料规范整理。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在执法中的应用。促进公平、公正执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